旁观者的你,可以不同情,不悲悯,但不可以不尊重

来源豆瓣

如今娱乐记者追热点的可憎脸孔真是缺了德没了底线。

这是我昨晚看到关于乔任梁可能离世的消息后发的一条朋友圈,有些营销号和娱乐记者的吃相难看,令人作呕。

昨晚关于乔任梁的事件的影响等同于中国女排+王宝强事件造成的影响,以至于微博在深夜陷于瘫痪状态。但是作为一无所知的吃瓜群众,在事件尚未经过的确认死亡原因并未确诊的情况下,关于性关于星的流言蜚语就迎面而来,霎时间,关于SM的话题关于死者的过去都超过了对其生命的尊重。作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了吸引眼球,为了博取关注度,不惜挂上标题党之名传播消息,无形中严重误导了大众的观点看法。

可想而知,聚光灯下的明星,一旦沾染上性,沾染上负面标签,即使自杀或他杀还未确定的情况下,各种对其的臆测挑起了看客的神经敏感,就这样,在这个信息高速传达的时代,这个亦真亦假的消息冷不丁传遍天下。

更有些许媒体更是直奔死者家,想着抢到第一手的采访,采访亲人,采访好友,甚至于直播殡仪车的来去,先不说这是否丢了作为一名记者的底线,这种行为人性何在,罪过。

有人怜悯,有人冷嘲热讽,谁之过?最源头的凶手不就是这些忘了媒体人的原则忘了记者的本分只为了其悲悯的曝光率的人。没有一种死亡是高尚的,先不论死因,先给死者一个最体面的逝去做个告别,而不是他的离开变成你的消费。还有,能够宣判死亡的只有医生,记者报道的只能是新闻,基于事实上的新闻!

去年,姚贝娜被送入手术室,有多少媒体在门口等着报道其死讯,手机上的关于她死亡的讯息早已编辑好只待医生开口说出那句可怕的话,昨天的乔任梁,有人在事件尚未确定下造谣死亡,有人拿着摄像机直播现场,生命的尊严真的不及一条新闻来的有价值吗?

再者,来说说吃瓜群众,你们是否过分了?

以道德绑架的趋势,处于道德高地去评论,这是所谓旁观者清的人的态度?作为乔任梁的老友陈乔恩,至今没有在网络表态,网友去责备她。娘娘蔡少芬今天过生日,网友直言:乔任梁死了,你还过什么生日?等等。这不是道德绑架是什么。

在这个网络言论过度自由的年代,任何人在网络上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发表己见,却不代表你可以毫无底线,即使网络这个虚拟事件遮掩了你人心的险恶人性的丑陋,你要知道,舆论的中伤心地是始料未及的。

经纪公司说他生前抑郁症以久,你说这不过是掩饰真正的死亡原因:因SM而死。我不想去揣测去了解他的死亡原因,这并不是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应该做的事,请给予生命起码的尊重。

抑郁症有多可怕?那些从抑郁症阴影中走出来的人比如朱丹,崔永元,薛凯琪,这些人直言当下是真的绝望,压力会压得你喘不过气,会对这个世界充满绝望,黑影笼罩在身边难以散去,眼里的一切都令人作呕,毫无生气。而因为抑郁症离开的人也不在少数,据统计因抑郁症采取自杀的人接近15%,张国荣就是如此,令人惋惜,前几天,如果他还在,是他的60岁生日,如果他还在,那该有多好。

如果每个人多一点善意,多一点理解,宽以待人,没准阴影下的他们能够宽以待己。但是我们更多看见的是舆论的中伤,在这些人的心中本来就有一股难以控制随便失控的戾气,而舆论便是最好的推波助澜,戾气爆发的那一天,就是生命的凋零,令人惋惜。舆论的可怕,始料未及。

翁美玲,曾经黄蓉的扮演者,因为爱情失败与外来的舆论压力压垮了她,而后选择自杀。阮玲玉,终究走不出旧时代的阴影,在恶言相向的时代也选择了轻生。你说,舆论可怕吗。

我们常常陷于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迷局,以为我们作为一个旁观者是多么的客观,在这个网络、信息的时代,即使我们做很多事都被允许,但是我们谁都代表不了。置身事外,谁都能心平气和。置身世中,谁能够淡定从容。不要轻易评论,你不在其中代表不了。

作为旁观者的你,你可以淡然处世,你可以不悲悯不同情,但请给生命起码的尊重,请勿继续恶语相向。

哥哥张国荣也是拍了戏才得了抑郁症,但他自杀前至少留下了遗书,让后人去了解他。而乔任梁据说也是拍了戏才患上抑郁症,而他却匆匆离开,什么都没有留下,只有叹息。

我是無名氏

理工生小見解

正常情況 我說你們聽

如果你愿意說

我也樂意聽

文 无名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