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之前,你至少要知道这些关键点吧?

不时会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水滴筹”的链接,每次看到都会点进去捐几块钱,然后感叹一下这么年轻就得了这么重的病太可怜了。偶尔会冒出来要不要买保险的想法,但转念一想,人都死了,钱拿着还有什么用,也就打消了买保险的考虑。


可是最近我才明白买保险不是为了自己买,是为了家人买,这是对家人的责任与爱。筹款平台上面发起筹款的家庭都是因为意外或是患病而弄得倾家荡产的。病人因高额的医疗费难以继续治疗,家人也因此痛苦不堪无法正常生活,而这都是通过合理买保险去规避的,以少量的投资去转移巨大的风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基于以上原因,我也开始着手准备买保险。为了能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保险,我花费了挺长时间了解了一些关于保险的知识,今天也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也能通过这篇文章对保险有个大抵的了解,买到最适合自己家庭的保险。


今天主要分享的是以下几点:

1、保险分为哪几种类别?

2、所有的险种都要买吗?

2、保额选多少?

4、买保险要注意什么?

5、在哪儿购买保险?


保险分为哪几种类别?

在明确应该买哪些保险之前,首先得知道保险有哪些类别。保险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重疾险:保障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只要确诊就按照保额赔付。

医疗险:保障范围广,不限制疾病范围,合理范围内的医疗费用都能报销。

意外险:因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伤残或门诊、住院医疗等都可赔付。

寿险:在保障期内,被保人疾病/意外身故或猝死都可赔付。


所有的险种都买吗?

如果预算足够的话建议所有的都买全且保额买足,但是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样做每年的保费压力也不小。所以在保费不足分情况下优先考虑家庭经济支柱的保险买全,毕竟家庭经济支柱的若是生病了,对一家人的影响是最大的。


上面提到的四种保险,意外险和医疗险大都是短期险,保障期限为一年,保费低且保额高,年轻人一年几百块就搞定了,建议给全家人都配置。重疾险和寿险大都是长期保障,保费也较高,优先考虑给家庭经济支柱购买。


保额买多少?

保险的保额选多少应该根据本人在家庭中承担的经济责任考虑。就身故的保险保额而言,比如家庭经济支柱承担了家庭日常支出、抚养子女、赡养父母、房贷、车贷等,保额也应该覆盖这些费用,若家庭经济来源为爸爸妈妈两人,则可按照两人的收入比例选择保额。


买保险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因为理赔不成功,吐槽保险太坑人,保险公司每年拒赔的案例种,90%都是因为合同纠纷,所以购买保险时,看明白合同是至关重要的。合同的条款很多,但最需要关注的是以下几点:

等待期:投保成功到保单生效这段期间。等待期一般在30天-180天,但并非所有产品都有等待期,同等条件下,等待期越短越好。

犹豫期:犹豫期期限内,退保不会扣除费用。

保什么(保险责任):明确保障范围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

不保什么(责任免除):明确不保障的范围,若在此范围种有自己需要保障的,也可另买保险互作补充,同等条件下,责任免除越少越好

免赔额:一般医疗险的免赔额在1万元内,意思就是你支付的实际金额在1万元以内,则不赔偿,超过一万元的部分才赔偿。同等条件下,免赔额越低越好。

赔多少:同等条件下,报销比例越高越好、保额越高越好

受益人:主要说一下身故型保险的受益人(非身故保险的受益人都为本人)。有的保单默认受益人为法定受益人,若受益人为法定受益人,被保人去世后,保险金将作为遗产,法定受益人成为遗产继承人,遗产继承人可以领取保险金,但若被保险人有债务,那继承人也要承担他的债务。所以建议指定受益人,指定受益人可以直接领取保险金,不用承担债务,也不用开具受益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等资料,方便很多。

(PS:法定继承人的顺序首先应该由配偶、父母(包括养父母)、子女(包括非婚生子女、养子女)继承。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他们是平均分配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是有权取得遗产的第二顺序继承人。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

除了合同外,健康告知也是非常重要的,健康告知必须如实回答,否则在发生理赔时,保险公司调查以往病历发现有隐瞒的地方,则可以选择拒赔。健康告知是有限告知,即告知中要求我们回答的才回答,不需要将自己的身体状况一一说明。

在哪儿买保险?

可直接去保险公司购买,也可通过保险代理公司购买,如银行。除了线下,线上平台也是可以购买的,比如微信里面、支付宝里面都有代理保险,亦或是下载各大保险公司的APP购买保险。不管是在保险公司还是代理公司购买都可以放心购买,因为我们国家保险监管系统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所以不管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的保险、线上线下的保险都可以安心购买。

买保险的学问还是挺深的,这篇文字也只是大致介绍了一下保险,之后如果我勤快起来了,也许会继续分享保险的知识。意外险和医疗险是较为简单的险种,而且性价比超高,如果还未买,一定要赶紧买起来了~若有其他问题欢迎一起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