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音袅袅︱禾仓岭记事

岗贝围是个小村庄,耕地在我童年时并不自足,务农是村民的正活,锄运红泥是村民的附业。

岗贝围附近有座山,名黄丧岭,这个名称在我小时候一直被附近的东莞人口口相传地称呼着,山如其名,它就是一乱葬岗,丧葬之岭。

现在无论是从地图上、门牌上,还是附近老居民的口头上,都没有黄丧岭这个地名了,改而称之为禾仓岭了。禾仓岭此名,谷稻盈仓,希望之岭也,无论从字表或字义里看,禾仓岭之名高雅大器,生气勃勃。

黄丧岭既然时过境迁了,在这里,我就用禾仓岭吧。

禾仓岭虽然是座荒山,但却是岗贝围村民的衣食碗。

禾仓岭野植繁茂,最多的有针杉、针松、毛竹、相思树、也有桉树。禾仓岭对于周遭农民的贡献就是这些树的枯枝落叶成了农家的柴火,野生树木和灌木丛的覆盖下,是赤红色的土壤,山坳间树荫下掩隐下的新坟旧冢无不透着幽深和神秘。乱葬岗上虽然有新坟,但那些深埋的坟茔是有些历史和年份的了,只是当时大家的思维里并没有“文物”或“古墓”的意识而已。

岗贝围村民是这片野岭的开荒者和开启者。禾仓岭上赤红色的泥土是制作水泥的主要原料,岗贝围与博厦水泥厂达成了供销关系,全体村民都成为博厦水泥厂的苦力。

采挖红泥是件艰苦的工作,村民们在禾仓岭西面山脚开挖,当年,山脚有一所极简陋的校舍,由于年代久远,学校的名字我没记住,如今也有学校,学校依着当年开采红泥形成的陡坡建筑而成,已经大规模扩建了,名“岭南学校”。

岗贝围家家户户都有两台以上的人力木板车,男人们都是修车、调车、整车、补胎的好把手,无论是大叔小伙,还是妇女姑娘,甚至是七八岁的孩童,都是彪悍的劳动力。

村民们在傍晚四五点的时候,就上山锄采红泥了,锄松的红泥用铁铲一下一下地装载上木板车,满了,就拉下山,停放在附城供销社(现在的东城人民医院)大马路两旁。每台板车都约摸能装一吨多的红泥,满载的车子就会很沉重了,村民们都很爱惜自己的车子,都会在车尾两侧撑上两根木顶子,与车头的两根车脚子形成四根顶柱,用以支撑红泥的重量,减轻车胎和车轴的负荷,使车子更好用和更耐用。

次日早上,村民们会五六点起床,将一车车红泥拉运到博厦水泥厂去,过磅称重,定期计发工钱。

我们在禾仓岭上经常挖到一些晦物和旧物。晦物是指那些棺木、骨缸,以及骷髅骸骨,村民们虽然心存敬畏,但见得多了,也就慢慢适应了麻木了,生人毕竟不能让死人挡了活路,对吧?而旧物,指的是一些陪葬物品,多是一些瓷器、碗只、香炉等等,偶尔有人挖出一两件图案稀奇古色的瓷具,大多围观议论一下,随手甩了砸了,认为死人的东西晦气,没有谁有“文物”这个意识,想必当年大家漏了不少宝呢,愚昧啊。

我家就有两台木板车,大的那台由父亲拉着,姐姐在后面推,稍小的那台由母亲拉着,我在后面推。那时候,我约摸读二三年级吧,每天凌晨睡眼朦胧跟在板车后面推,也不知道是我推着车走,还是车拖着我走。遇着上坡和下坡路段,父亲把车停好,然后和姐姐过来,四人合力把车一部再一部推上坡,又拉下坡。姐姐偶尔会用指甲狠狠抓捏我,我就会猛然地一惊——我在车后迷糊着了,我会狠狠地瞪姐姐一眼,却不敢还手。

做这个体力活对于我来说,实在是种折磨,特别是刮风下雨或天寒地冻之时,特别煎熬人。但是,没有办法,全村的孩子,哪家不是这样?但凡走路稳当的都是小半个苦力,没有谁家有闲粮养闲人。

禾仓岭既赐予了我们生存的能源,也赋予了我们诸多的灾难。

 

1.五点二?二点五!

有一回,父亲半夜醒来,朦胧中瞅了一眼老钟,时间指向五点二了,父亲急吼吼地把我们叫醒,睡过头了,太晚了!

于是我们赶快出工,起顶,拉车,往博厦水泥厂而去。

一路上寂无一人,也不见其他的村民,急赶慢赶,终于到达水泥厂了,我们竟然是第一家到达的,霸了头磅。

霸了头磅本来很正常,因为母亲认为我们家劳力弱,能干活的两个孩子都是女儿,不能与人家那些有儿子、壮汉的家庭比,所以我们要比别人起得更早,更勤奋。事实上,我们永远是第一或第二家到达的。

今天霸头磅就不正常了,我们起床晚了。

水泥厂那个高高的机械架依然发出轰鸣的声音,但纵观厂内,空无一人,我哈欠连天,困得要命啊!再看看水泥厂的大钟,才四点多。哎!想必是父亲把时针与分针看反了,我们起床的时间应该是二点五。

母亲开始抱怨父亲,末了,我们趴在满是尘渣的磅台上补觉,瞌睡至天明。

 

2.暴风雨里的营生

还记得那年的春末夏始,遇上台风大雨,但红泥在昨晚已经备好了,停在供销社外面了,总得要将泥运去水泥厂吧?没办法,我们将衣袖撸上臂弯,裤腿卷得比膝盖还高,穿着雨披光着脚出工了。

红泥因为吃了雨水,重量自然增加了,车子走起来分外沉重。虽是夏始之日,但凌晨的寒意仍是料峭,加上雨水扑脸,积水浸脚,我冷得直打颤。

终于极是艰难地到达水泥厂了,风力加大,雨似倾盆。

看看钟,也该是上学的时间了。我和姐姐没敢在水泥厂歇息了,解开用毡布包裹着挂于车把上的书包,挎上肩,套上雨披,各自又撑了一把黑布伞,再次踏入黑暗之中。

天色如墨,风越刮越狠,雨越下越猛,博厦村的村道积水成溪,幸好我们还是熟悉路况的,我和姐姐趟水摸索而行,风吹得雨伞歪歪斜斜的,我走得特别吃力。

出了博厦村,来到博厦桥,昏沉的路灯下,只有我和姐姐。风突然变得更猛,竟然将我连人带伞吹离了地面,我飘飘拽拽,却又舍不得放弃手中的雨伞,我急得大声呼喊,弓腰走在前头的姐姐扭头一看,马上收起她的伞,手急眼快地拽住我的伞柄,合力将伞拿稳,我弓着腰站稳,再半收半启地撑伞而行。

我发现前面斜坡上停着一部大东风汽车,车下蹲着一人,我对姐姐说,咱们要不也钻到车底去避避风雨?姐姐说,前面都是水泥路了,沿路有商店、民房、宿舍,我们钻到骑楼下贴着墙跟,就好走了。

于是,我和姐姐互相拉扯着、帮衬着走上水泥路,顺着运河岸边疏落的房舍商店,走过一家又一家的屋檐,到达运河商场。

这时,天已微明,路上已经有稀疏的行人了。我和姐姐分道而行,她上她的初中,我上我的小学。虽然记恨姐姐经常抓捏我,但我又觉得她其实并不那么讨厌了。

 

3.妈妈站起来了

灾难总是毫不吝惜地考验着我们。

还记得那年夏天,陆续下了多天的雨,雨水集汇成溪,水塘盈溢,而雨好像没有要歇的样子。禾仓岭上山道泥泞,空车子尚能上山,而载了红泥的车子必定会陷在烂泥里,采挖红泥的工作因而歇了下来。

那些歇工的日子,非常难熬,父母闲在屋里对着檐前哗哗的雨水发愁不已。

终于,乌云散却,天欲明未明,也是要放晴的样子了。傍晚时分,斜阳几缕,明晃晃地照进院子里了,父母大喜,拉车上了禾仓岭了,来到自家开挖的山口,开始采泥。

这原本是很平常的一天,我们家却发生了极不平常的大事。

暮色四合之时,母亲被父亲和村民们用拆下的车挡板抬了回来。母亲满身赤红的泥浆,脸色苍白,神情痛苦,父亲则阴沉着脸。然后,村民们将母亲抬至床上,母亲已然不能动弹了。村民们嘈嘈嚷嚷,喧哗着刚才那片山泥如何迅猛地塌了下来,议论着什么地方有好医生之类的话,然后又一个个散去了。而我却懵懵懂懂地在角落里看着他们,既茫然,又惊惧。

母亲是被倾泻的山泥压倒的。连天的大雨冲刷,使得泥土松动,山泥轰然倒塌,母亲快速拔腿逃跑,但终是躲避不及了,巨大的泥块压住了母亲肩部以下的身体。幸亏禾仓岭上也有其他村民,他们和父亲合力扒挖泥土,把母亲救了出来。

母亲从此躺在了床上,我们家变得愁云惨雾。

舅舅闻讯赶来了。幸亏有舅舅。

舅舅四处寻访,为母亲寻了一位颇有名气的骨病郎中,舅舅还把郎中请到家里来。郎中手艺极是高超,为母亲摸骨正骨,并承诺能治好母亲。

为了更方便郎中诊治,同时也方便照顾母亲,父亲在挨着门角落的位置搭置了木板,将母亲安置在这个临时床铺上。掩上门,就能擦身换药,推开门,阳光就能照到母亲,有利于母亲的康复。

母亲卧床了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而我那时还小,对时间的概念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只记得那时候屋里常年弥漫着药味,有煎来服用的中草药,也有那些一坨坨黑乎乎的膏药。母亲趴卧在床上,父亲将那些膏药抹均在纱布上,然后掩上木板门,撸起母亲的衣裤,我在房间的角落里悄悄地看着,看见母亲白得晃眼的腰际上那大片黄褐色的皮肤,那些被膏药浸染成褐黑色的纱布包裹着母亲的腰。父亲把旧纱布和膏药慢慢掰了下来,又敷上新的膏药。

我们家缺了母亲的劳动力,经历了相当困难的一段光阴,舅舅在这件事上帮了大忙。舅舅找的郎中无疑是个医术高明的好郎中,而且有着良好的医品,我们没有能力支付与之匹配的报酬,但这并不妨碍郎中对母亲施予妙术,在漫长的复诊过程中,郎中并没有丝毫的懈怠。舅舅在物质上也尽力给予了我们家最大的帮助,以使我们能磕磕绊绊地维持下去。

那时候的舅舅在我心目中,是神一样存在的。水稻两造,舅舅会在自家的田地育好秧苗,拔秧,一扎扎束缚好,码在高耳式的筲箕里,再用篇担串起两个筲箕,横架在二八杠大单车的尾架上,穿山越岭,一直送到我家的水田上,还帮忙插秧,既省了我们育苗的支出,又减轻我家劳动力不足的压力。

我是很高兴见到舅舅的,他总会在灰布衫的大口袋里掏呀掏,然后变戏法似的手掌上就有糖了,我们姐弟会分得一两颗,真是莫大的惊喜了。

姐姐在那时候就充当了家中的劳力了,她每天傍晚和父亲上禾仓岭采泥,只能装运一车了,次日一大早,我们三人便拉车去水泥厂。弟弟和小妹当时尚且年幼,就待在家里,我当年岁数也不大,许多细节已然模糊了。

姐姐有时也要跟随父亲到码头搬运水泥,这对于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来说,确实是件苦差,她肩头上的皮肤通常是红肿损烂的,没办法,我们家缺劳动力。而我就包揽了家务,上田、耕种、种菜、割菜,饲养牲畜。

我家有个猪舍,不定期地养有两或三只猪,待到出栏日,便是大好的日子了。屠宰场会来人收购肉猪,他们带着长长的猪笼,来到猪舍前,品议着猪的体相、优劣、价钱,然后大伙合力将猪撵进猪笼内,用长长的大毛竹串起猪笼,抬走,父母的脸上便充盈着喜色。

而我最希望鸡鸭早日“出栏”,我才有开荤的可能。我极是用心地饲养鸡鸭,提防着鸡鸭走丢或被偷,盼着它们快点长膘,无奈鸡鸭毕竟不是猪,它们只能缓慢地长大,然后下蛋。蛋是家中的奢侈品,能够理所当然享用的是弟弟,其次是母亲。而偶尔凭肉票换得的那一丁点儿猪肉,也大多是弟弟的尊荣,我最奢侈的享用是发得很稀的葱花蒸水蛋。

过节了,饲养的鸡鸭会分送给至亲们一两只,给那位恩人郎中送两只,我家里也开荤了。母亲躺在床上,指挥着我在院子里捉鸡,然后父亲进行宰杀,这是我最期待的日子了,母亲的脸上也会有些许笑容。屋子里便弥漫着浓郁的肉香味,香味覆盖了药味,屋子里欢声笑语。只要吃上肉,我对弟弟的妒忌便荡然无存了。

青黄不接的日子好像过得特别漫长,我们家弥漫的草药味逐渐消弥。

母亲终于可以坐起来了,又慢慢地可以下床了,可以扶着木板门站在晨光里对我指手划脚了,可以拄着扁担斜依在门框上吼我,嫌弃我干活死手死脚了。再而,母亲可以扶着床,攀着门,在床边来回活动了。又后来可以杵着扁担走几步,挪到院子了。然后,母亲的嗓门更大更凶了。我起床晚了,她吼一声;回家晚了,吼一声;误了时辰煮猪食了,吼一声;鸡鸭丢失了,不得了了,咆吼!她用扁担跺着地砖,锵锵有力……我飞快地跑去屋前屋后寻,结局通常是,在不远处的泥道上找到一堆湿鸡毛(鸭毛能换火柴,没有人会丢弃的),哪有鸡鸭的影子!

我知道母亲要抽我了,我躲得远远的,母亲拄着扁担,慢慢挪到院外,昂着头用高昂的语调,捕风捉影又含沙射影地咒骂贼人。四邻关门闭户,没有任何人回应母亲的挑衅。

母亲终于一天天好起来了,嗓门越发高吭,我从来不敢在母亲的威严下有半点怠慢,她手中的扁担是从不留情的,幸好,父亲脸上笼罩的阴沉随着母亲的康复,慢慢消褪。

母亲站起来了,我们继续着禾仓岭的“移山”生计,忙碌的生活模式慢慢步上正轨,周而复始。


网络图片/ 东莞可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