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战略型改革

好战略一定是问题导向的,许多企业的战略与实际问题脱轨。

该如何得到一个好战略呢?根据Rumelt的想法,分解为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充分地审视你所面临的问题和周边的形势,通过环境分析法和资源能力分析法,察觉到各种隐而未发的因素和力量,并推断其发展趋势。“隐而未发”这四个字非常关键。就像北洋舰队一样,它从欧洲引入很先进的舰只,中堂大人检阅起来威风凛凛,无形中其实也就形成了轻敌意识,貌似很领先,其实隐藏了很大的危机在里面。日本人正是察觉到了这种危机,所以,他们才能利用这个机会来制定出其不意的战略。

竞争对手分析,举一个例子说明它的重要性。如果你和一家企业在行业中形成对峙,你目前还没有把握发起攻击,但是,当你知道这个企业的领导人是被下属高度蒙蔽的,后面是不是加上一句,“你就有机会了”。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很多企业的领导人,已经被他身边的人完全实行了信息封锁。比如,他的身边重臣,每天想的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有效地取悦老大。比如,老大所能看到的,都是他身边的人有意安排的。这时,你只需要进行战略相持,就一定在将来有机会抓住时机,蚕食竞争对手,或者一举取得竞争优势。这就是发现隐而未现的因素的力量。

第二步,就是要在内外部形势分析之后,找出所面对的关键问题。Rumelt在书中列举了星巴克的案例。2008年,星巴克的单店的顾客人数有所下滑,导致利润下降,资产回报率也几乎缩减到三分之一。那么,星巴克到底遇到了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关键性的问题?这时,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人,企业内部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Rumelt事后复盘来看,这时的关键就是要能够对事情背后的根本问题,作出判断。Rumelt说,如果不能找到核心的问题,就不能找到解决方案和行动,也无法有效地推断出策略。

这就好比一个人学习成绩不理想。我们不需要提出一个愿景,一个增加多少分的目标。这些东西都是结果,而不是方向,愿景和目标成不了战略。这时,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问题:究竟是因为哪些问题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只有找到问题,才会有办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杠杆”和“支点”。

第三步,找到解决关键问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这里,我需要澄清一个概念,就是“指导思想和原则”,一定是粗线条的东西。我在前面讲领导力的时候,特别强调了“揣着明白装糊涂”是一种很高的领导境界。在战略管理的活动中,牢记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关于战略原则的讨论,一定不能太涉及细节。领导者确定战略方向,大家来关注执行细节,是有助于战略方案和行动方案落地的。

第四步,在很多企业,分析了众多问题之后,如果你的理解足够深刻,你会发现之所以存在这样多的问题,关键还在于自己组织上存在着诸多的障碍和瓶颈。而要解决所谓的战略问题,必须在基本制度、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等方面作大的变革。否则,单一改变可能于事无补,甚至还会徒增成本。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变革,被称为战略型变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