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这八样东西,你的生活会更好

借口

麻烦”这个词不知不觉的变成了我们的口头禅,麻烦的事物、麻烦的工作、麻烦的人际关系,一切都看上去好烦,可是越是麻烦我们越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去解决,搁置问题其实就是白白耗费自己的能量,只会招致疲劳,让问题一步步放大,正因为整理房间麻烦采取整理,正因为运动麻烦采取运动,人生很多事情的转折点都是通过这些“麻烦”的事情采取了行动而改变的。每当我们想要找借口时,都可以改变一下说话的方式,比如说,“我想做”变成“我要做”,“我想要”变成“我要得到”,“我办不到”变成“不挑战一下的话,结果就是未知”…改变语言方式,把消极变成积极,丢掉借口,斗志满满。

烦恼

想必你心中一定存在着某种烦恼,可是面对这种烦恼的时候,你想过解决办法或是要采取的措施了吗?有了想法后我们往往都是不擅长行动,因为当我们准备采取行动的时候,总是担心自己“办不到”。我们总是期待结果,可是同时也会恐惧无法达成的后果,因为害怕失败,心理就会有很多想避免行动的理由。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转化思维方式,把关注点放在我们可以办得到,从不利条件中找到微小的着手点,引导自己采取行动。所以当你心中如果有什么烦恼困扰着你,积极的去思考解决办法吧。

对后悔的恐惧

其实“后悔”这个词就说明了我们把关注点放在了将来的后悔上,而没有关注当下。不希望将来后悔,这样的想法背后其实就是在假想后悔时的场景,于是思维就受限于后悔的狭隘框架里。有句话说“比起后悔,请选择希望,比起未来,请选择当下”。其实很多事情你不去尝试根本不知道会不会后悔,尝试了可能会成功,不尝试你可能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有很多人不敢扔东西,就是担心后悔,也有很多人不管选择改变的道路,也是担心后悔,预其实活在担心之中已经很受折磨,要记得做永远比不做强。

对他人的期待

有意识的也好,无意识的也好,我们总是对他人充满期待,也活在他人的期待之中。其实期待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当我们的期待无法实现的时候,心里的不满状态才是问题所在。我们总是期待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情,可是不同的价值观导致他们可能会和你的想法有所偏差,最后让我们心里有所不满。其实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坦诚的向他们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只能表达出我想怎么做,我想变成什么样的人,别人怎么做,都是别人的事情,自己不需要去强迫,当你降低对别人的期待,活在对自己的期待中,那么生活一定会更加愉悦。

物品

现在是一个物品过剩的年代,不停买买买的我们还会在季节转变时,常常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衣服可穿”,可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应该说“没有想穿的衣服,但是不想穿的衣服却塞满了衣柜”。不想穿的衣服堆积如山,我们却不舍得扔掉,因为觉得浪费。可是为什么觉得浪费呢?是当时购买时候的价格太高吗?还是觉得以后还有可能用得上?我们总是纠结于过去的价格或者将来的可能性,却没有把重心放在当下,此时此刻的我,是否需要它?现在不想穿的衣服,就应该现在立即处理掉。

其他物品也是同理,比如说已经不喜欢的餐具,买了很久没有用到的榨汁机,看过一遍再也不想看第二遍的书籍,当我们每次面对这些让我们犹豫不决的物品时,其实更应该注意到的是以“现在”为时间轴,并且以“我”为重心,去面对那些我们看着不舒服、不喜欢、不合适的物品。

不良的人际关系

很多人都有人际关系方面的烦恼,有的人是因为和任何人都难以打交道而烦恼,有的人是因为和某个特定的人难以打交道而烦恼。面对这样的烦恼,我们应该先问一下自己觉得难以接触的人为什么难以接触,除了性格不合以外,是不是可能嫉妒对方拥有自己所有没有的品质,然后在判断有没有必要和对方继续打交道。

我们可以通过整理人际关系来减少压力,首先要明确的就是你想和怎样的人如何交往。把你想要的都写下来,然后有意识的去增加和这些人见面和交流的时间,你就会感到生活愉悦,反之,总是和不喜欢的人交流,太多的负能量很容易给你增加烦恼。

愤怒

喜怒哀乐都是人们与生俱来的情感,情感都是自然发生,没有所谓的好坏标签,任何情感的表现都是理所当然的。当你感到愤怒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什么手段来压抑自己的易怒情绪,实际上没有必要去压抑愤怒,因为愤怒根本就是压抑不了的。面对愤怒,我们首先要应该找到其背后的原因,这一定是来源于“应该做某事”的价值观,本来我们想要这样,结果变成了那样,导致我们感到愤怒,重新审视“自己应该这样做”“他人应该这样做”的价值观,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其实没有谁是特别正确谁是特别错误的,因为价值观的不同导致愤怒情绪,是一件很不值得愤怒的事情。

无用的信息

网络时代,最少不了的就是信息了。很多人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在看手机,睡觉前最后一件事也是在看手机,生怕错过什么重要信息。但是值得你注意的是“必要的信息自然会来到你身边”。当你遨游在网络时间寻找信息的时候,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了。

经常淹没在信息洪流中的我们,必然有很多危害,比如说打开购物网站,总想买新的东西,比如说打开社交网络,总是非常在意别人的意见,或者总想要确认“自己是不是弄错了”,总是希望他人承认自己的存在…获取的信息越多,我们越是不安,因为不安,我们想要更多的信息,这样导致恶性循环。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列下来每天必须要获取信息的来源,思考从这些媒体中获取的信息真的有必要吗?然后思考一下这些信息背后会不会藏着那些隐形危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喜欢回忆,因为回忆里面才有故事,有自己喜欢的故事。当你在失眠时,你会想些什么?昨晚失眠了,然后就开始回忆起记忆...
    我是十楼月阅读 197评论 0 1
  • 这本该是下雨的季节啊。 清明艳阳高照,人们脸上笑开了颜。 是呵,本该哭泣的日子,我们“踏青”...
    被窝里的文字阅读 252评论 0 1
  • 桃李芳华 春意胜 瑶台锦簇 两无猜 香烛共剪 西窗兰馥 曲水闲云飞野鹤 弦歌雅意盈朝露 恨离别 痴梦寄相思 声声误...
    锦字无声阅读 395评论 0 4
  • 有的人说时间似烟火,转瞬即逝;也有的人说时间如风,拂面而过;更有人说时间是静淌的河流,生命便在寂静中悄悄的结束…...
    偷吃薯片的猫阅读 97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