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书世界」无论时光走出多远,秀莲,你是我永远的婆姨!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秀莲——《平凡的世界》

少安——《平凡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竹露滴清响


我亲爱的秀莲:

在那个世界,你还好吗?

在平凡的世界,你和我过平凡的光景,你做我的婆姨,跟了我这么多年,我这个榆木脑瓜壳,一句“亲爱的”也没跟你叫过,今天就让我这样叫一声吧。

秀莲,你听到了吗?

秀莲,你走的日子,我为你箍的新窑空空荡荡,物件还是那些物件,我还是我,就是没有了你。那么大的一座窑,我和虎子、燕子三个人住,你知道有多冷清吗?

多少个夜晚,我望着咱双水村的月亮,想着你在的时光,想着每天晚上你在灯下缀补破烂衣服、做鞋子,我在炕头上化玉米、捻毛线,我们在窑里拉着家常,相视一笑,我一天的劳累呀,全都融化在你的笑容里了。如今,冰凉的炕头,再也没有人为我擦火,给我点烟了,只任银白清冷的月色洒满宽大的土炕。

多少个夜晚,细雨中,冬雪中,我梦回从前,你就站在灶前,给一家人蒸馍熬粥,一揭锅,你站在水雾里,我唤你一声——秀莲!你扭头答应着,雾气缭绕着你,你的眼眸还是那样清澈动人,声音还是那样清脆,笑容像阳光一样恍我的眼睛!待我正要走向你时,一转眼,你就消失在了雾气中,我呆楞楞地站着,眼前,依然是空空的屋子,凉亮的墙壁。

每次从窑上回家,灶冷锅凉,屋清寒。秀莲,我思你如瀑,五味杂陈,流水落花春永去,天人永隔,我好痛!

秀莲,你这个蠢婆姨,你把润叶叫来做什么?想撮合我俩吗?你不知道人家润叶和向前生活的很好吗?你不知道那些青春过往早就在娶你的鞭炮声如炸碎的绚烂的红纸随风散去了吗?

这么多年来,秀莲,你早就像一朵莲花,开在了我的心里,我润泽在你的芬芳里,甜美我平凡的日子。虎子、燕子和你,就是我生命的全部啊!

你这个蠢婆姨,我真想捶你!

是啊,我真想捶你!你在的时候我说过多少遍了,可我一次也没有捶过,今天,秀莲,我真的想捶你了!

那回咱俩吵架,你非得让我发誓,可是我也不会说什么,我只会对你吼一句:“我只对你一个人好还不行吗?”这大概是我说的最好地一句情话了,没想到你却把头靠在我肩上,满足地说:“额爱听,实在,比戏文里唱的好!”

秀莲,如今虎子上中学了,燕子的学习也不错,我也和他们一起学了不少的字,也会学着给你写信了,可是,这封封写好的信,要寄向哪里呀!

泪眼望川,川野苍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秀莲,你这个世界上最蠢的婆姨!我去山西你家时,已经告诉你和你的家人,我们家老的小的加在一起六七口人,一天也吃不上一顿饱饭,几年也吃不上一回肉,这一大家子人,都是靠我一个人担着。算命先生说我命短活不长,早晚得累死。我不想让你跟我去遭这个罪,可是你呢,秀莲,非得要跟我来,嫁给我这个穷光蛋,还不要一分钱的彩礼,和我一起担负生活的重担。嫁过来之后,和我住在田家圪崂饲养院的小窑里,一住就是几年的光景,伺候一家老小。秀莲,让你受委屈了!

秀莲,我的婆姨,从我拉砖,到办砖厂,到因为被骗砖厂倒闭,再到重新办砖厂……你随我一路走来,跟着着急上火,又受累,帮我四处借钱,砖窑落成,我高兴得快要发狂了,你知不知道,这里面有你一半的功劳啊!

秀莲,如果没有你的支持,我早就退缩了,消沉了。你的温情、你的善良、理解和支持,让我鼓足了为我们平凡的生活去奋斗的勇气,信心十足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光景!

秀莲,我的好婆姨,我谢谢你!

现在我又开了新的砖窑,规模大了,咱村附近的人都来新窑上工,砖窑的营生很不错。我给咱奶和咱爸也箍了座窑,他们搬进了新窑,心里可高兴了!兰香呢,毕业留在了城里,兰花和满银这对儿冤家也过上了好光景。

秀莲,我亲爱的婆姨,我很想你,你听:

“羊个肚子手巾呦

三道道蓝 咱们见个面面容易

哎哟拉话话难 一个在那山上呦

一个在那沟

咱们见不上个面面

那就招一招那手

瞭不见个村村呦

瞭不见个人

我泪个蛋蛋抛在哎哟沙蒿蒿林

……”

有人又在原上唱起了你爱唱的信天游,如果你听到了,今晚双水村的月色这么好,你就快来入我梦吧,我等你!

十分想念你的少安。

                       

                                  2017年11月21日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2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