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租房,可能遇到哪些问题?

从毕业到现在,笔者在大城市也租房三年有余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住过的房子前前后后搬了不下七八次。

也见过形形色色的房东和租客。又到毕业季,分享自己一些关于租房和租房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如何应对的经验和办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次在外租房,如何才靠谱?

刚毕业的朋友们,先把工作找好了,再就近租房子。

在此说句题外话,学姐的经验之谈,不要为了省钱去离工作很远的地方租房,每天来回多花费的交通费几乎可以可以与省下来的房租相抵。多消耗的时间精力对于已经上班后的你无论是学习还是休息都是不必要的浪费。

言归正传,首先可以在公司附近的小区找寻是否有楼栋上贴的招租的广告。然后给招租广告上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说要去看房,这种方式一般都是房东本人出租,绝无中介费,价格也有的商量。

为了节约时间精力,尽量把几个看房的时间约在一天,建议女生看房约在白天,最好约个伴,实在没有伴也把自己看房的时间地点发给亲近的人--没别的,安全第一。

像是这样的房子往往很俏,一般广告刚出来没多久就租出去了。在网上看房成为第二个选择,建议选择最有名的那几个大型网站(在此不打广告了,你们懂)注意看清楚是房东直租还是中介,中介也分纯中介和个人中介,打电话过去一定要问清楚是否需要另缴中介费,一般都是一个月的房租(不需要就属于个人中介,即二房东,找不到房东直租建议选这种)

好了,接下来就是看房。优柔寡断一时不能决定的同学记得多角度拍照,以免晚上回家房子的细节都忘得差不多了。

除房租外,水电气物业网费怎么算务必问清楚;厕所厨房公共区域干不干净要瞪大眼看清楚。

粗心的同学容易忽略两个细节:一个是房间信号好不好--建议看房的时候给朋友拨个电话观察通话是否会出现断断续续的状况;二是让伙伴在房间内用正常语音说话而你在公共区域倾听看房间的隔音效果如何。

看完房你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考虑,不过千万别以为房东会等着你的消息,要是有看房的人在你之后看房却在你之前交钱,房东是不会认的,所以,有了心仪的,出手要果断。

签约的时候合同请逐字逐句读清楚,住房合同,租给你房子的人的身份证,房产证,缺一不可。

小贴上:你的身份证复印件上建议写上仅用于租房其他用途无效的字眼。

租客不爱干净,公共区域一片狼藉,怎么破?

终于在诺大的城市有了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小窝,内心喜悦还没几天,忽然发现室友生活习惯不好,上厕所不冲干净,做饭后不按时洗碗油腻的餐具不时吸引几只苍蝇,垃圾桶里垃圾满的快要溢出来也不见有人去倒。

如何是好?

笔者的做法是先试着和合租的房客沟通,大家共同商量一个按照房间顺序各轮一周的卫生值周;如果对方态度不好或者因为碰不着面没法沟通的话再找房东。

找房东之前先把“罪证”拍下来,让房东出面找当事人谈谈/联系其他房客讨论值周问题。

为了方便卫生值周和类似充水电气平摊问题的沟通,可以在微信上建个小群,这样减少沟通时间,提高沟通效率。(PS,如果这次是你代缴了整个房子的水电气/物业/网费,务必记得留下小票,以免日后扯皮)

其实,这个问题很多人都碰见过,由于公德心的缺乏,太多人只扫门前雪,对公共区域的卫生问题视而不见。最好的办法当然是防范于未然,看房的时候就要多留心细节。

如果后面遇到不爱干净的房客,手写提醒的话语会有一定的提醒作用,你也可以以身作则,带头给公共区域拖地倒垃圾,但这些都只对自觉的租客,真要遇到不自觉的,还是果断联系房东吧!

我以前租房遇到一个奇葩男孩,上厕所从来不冲,好生恶心。说了两次不改,我拍照果断找了房东。没过多久,房东就让男孩搬走了。(没有房东不希望自己的房子租给爱干净的人)

租客不经允许随意动用我的东西,怎么办?

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说,比租客不爱干净还难受的,是租客不经允许随意动用我的东西。不是我小气,一来是有私人物品卫生方面的担忧;一方面是不被尊重的感觉。

比如我放在公共区域的菜板,刀,或是锅碗瓢盆。因为常用,所以放在厨房。但总会被陌生的租客拿去使用,更甚者用了也不及时清理干净。

对于这种情况,一旦发现一定要当面和使用你物品的租客说清楚,第一,这东西是你个人的,不是房东的,麻烦他使用之前跟你打声招呼;第二,用完请及时清理干净,放回原位。

出于整洁和便于知道是否有人动用了你的厨具的考虑,建议把你的锅碗瓢盆都摆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

PS.说到厨房,经常有人把菜放进冰箱里就忘记了,打开冰箱常常能找到放了一周以上,已经腐坏变质的蔬菜,如果是这样,建议直接拿出来扔掉,事后再和当事人打声招呼。

毕竟,坏掉的蔬菜瓜果会影响冰箱里的其他食品,极具破坏性。所以定期清理冰箱是很多人都会忽视但真的很重要的小细节。这和不经允许动用他人物品的性质是不同的!

公共区域的某个零件坏掉了该维修/换,该不该赔偿,如何赔?

住得久了,有时候会出现灯泡坏/水龙头漏水等等诸多房间里的物品折损坏掉的情况,这个时候重要的是明确责任。

可以先联系物业,有些高级小区的物业是包免费维修东西的,「提醒女生朋友如果有物业上门维修记得衣服穿好,私人物品放好」

如果非得自己联系维修的,一定记得要发票或者手写收据签名有盖章更好。如果是其他租客维修找你平摊费用,记得让他出示缴费凭证哦!

还有一种情况是房间里的东西租客明明没动,后来无意中发现坏了,也就是东西一开始就是坏的的情况。这种情况不多见,但一旦发生房东一般都是死不认账,朋友们一定要据理力争,不要吃哑巴亏,拿出你强硬的态度,和一同合租的小伙伴相互作证,最起码,房东也不会再要求你为根本未曾使用过的物品维修付全款。

关于临时状况的小建议

在外租房,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数不胜数。比如有时候风大,把房间门开着在厨房烹饪,突然风吹把房门锁住。钥匙还在房间里,怎么办?

千万别慌张,如果手机在手就先联系房东能否从房东那里借用备用钥匙先把门打开;如果手机也不在手边,那就先冷静,试着敲敲合租的小伙伴的房门,借用他们的电话联系房东,实在联系不上,先借钱找开锁公司吧!

前提是,记得平时和合租的小伙伴搞好关系,平时多帮衬,买了水果零食跟人家分一点,主动承担一些公共区域的清洁工作,下雨了也发个微信提醒别人收一下衣服。周末有空可以一起搞个小活动,其乐融融最好。

对于应对突发状况,房东的联系方式真的很重要!最好能背住!如果实在背不到,至少也写一个小纸条记上联系方式贴在冰箱上吧。有心的同学平时生活中收到一些配钥匙开锁/外卖/搬家/装修的名片,也应该好好搜集整理,以备不时之需。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希望每个在异乡的你我都好好经营自己租来的小房子,哪怕只有一张小小的床,也是我们在这座偌大的城市,最后的最暖的港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