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个人待着,不是病

一说到孤独,我们容易联想起那是形容一个人,性格偏激,不爱社交,穿着邋遢,带个眼镜,有点变态。

孤独,是一种状态 ,不是什么形容词,更不是怪咖的另一种说法。孤独,更多的是一种自己与自己对话时的状态,就像庄子所说的:"我独与天地精神之往来"。这时的状态,是孤独。

孤独,也有点像武侠小说里说的——闭关修行 ,这种时候,通常是修为到了一个瓶颈,需要作出更大武学突破的时候,才会选择闭关,这也是主动选择了孤独。

很多人害怕孤独,喜欢随时随地的热闹,这是人类的本性,但,有时刻意选择让自己处于孤独的状态,才是认识真实自己的开始。

孤独招谁惹谁了

现代人很容易把孤独等同于内向的人,因为人们觉得喜欢孤独的人,都是性格内向,不擅长社交的人,更或者就是性格怪癖,行为怪癖的人。

更有人说,孤独的人其实就是变态。因为人们觉得,只要是心理健康,阳光开朗的人,都不会孤独,孤独一定是那种变态才有的特质。

群众说,那些喜欢独来独往的人,都是孤独的人,也一定就是性格怪癖的人,不然,怎么会没有人和他们一起。

于是,我们就这样一路误解,一路误传,一路误信,让孤独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我们都急着跟孤独划清界限,我们把它妖魔化,我们喜欢阳光的人,我们不喜欢孤独的人。

都不敢说自己孤独

现在,我们只要一说自己孤独,要吗被理解成某种XX意思,要吗被理解成性格怪癖的人,仿佛世界上的人只有阳光的人才是最好的,阳关的人难道真的就不会孤独了吗?

而这样的环境,反向塑造了我们大部分人的认知,让我们以为孤独就是内向,孤独就是不好,于是,喜欢孤独的人,不自觉的给自己贴了标签,最后,硬是把自己变成了内向的人了,不合群的人。

孤独仿佛变成了一种病,让我们不敢正视它,我们只会回避它,觉得只要自己是孤独的,就不好,非要加入什么讨论中去,并且远离喜欢孤独的人。

孤独是一种选择

我认为,喜欢一个人待着,是进入孤独状态的好时机,孤独绝对不是所谓的阳光反面的有害病,反而应该是一种加强自我认知的好方法。

我们要相信,孤独,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状态,这和性格没有任何关系,更不要说喜欢孤独的人,就是内向的人,内向的人未必就是都喜欢孤独的人,我们只是没有正确认识孤独罢了。

我们要学会和孤独相处。 当我们学会了正视孤独,那我们就不会害怕孤独,而孤独的时候,正是我们找寻自己的时候。我们的一生中,都会和不同的人走上一段人生旅程,父母,朋友,孩子,但是,陪伴我们最长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总会面对孤独的时刻。

所以,我想说,那些想一个人待着的时刻,我们就好好享受它吧,孤独马上跳了出来,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每个人总有些时刻不愿说话,只想一个人待着。而我们更应该和孤独好好相处,因为它陪伴我们。

孤独本就是一种选择。 选择孤独都是从一个人待着开始,这时,我们可能是想思考,想阅读,想看片,想远方的爱人,想解决一个棘手的问题,我们选择了孤独,我们不是要去战胜孤独,孤独它只是陪伴着我们,孤独使我们认识自己,我们自己也认识了孤独。

孤独开始时才是最佳练习时间。 长期持续健身的人,都知道,健身其实就是自己最孤独的时刻,这时,只有你自己知道哪块肌肉在运动,哪块肌肉在工作,没有人能帮我们完成训练,只有我们自己,也只能是我们自己。

而我们说的刻意练习,也是在这个时候才能发挥最佳效果,因为我们必须独自面对自己,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完成训练。

突破自己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么,我们面对的孤独就更加频繁,这也是,很多人最后放弃每天进步的原因,因为,不得不天天面对孤独,不得不天天面对不完美的自己,实在太痛苦了,因为他们在和孤独对抗,而不是和孤独相处。

选择孤独的意义

当我们知道孤独是什么,学会了和孤独为伴,那我们就不会消耗我们的意志力对抗它,也不会消耗我们的注意力紧盯着它,因为孤独是在成长路上必须面对的,我们正视它,让它成为我们的朋友,然后,我们开始不断改变自己。

我们会因此变得心态更平和,心胸更豁达。 我们刚开始认识了时间这个朋友,现在有认识了孤独这个朋友,你看,这不是进步是什么。

我们以为一个人待着是怪咖的行为,结果喜欢孤独也可以自我成长,它还能让我们刻意练习,做到真正的自我练习。

我们不是被动的孤独,我们主动选择孤独成为我们的朋友 ,我们更能面对真实的自己,面对真实的想法,哪怕有些想法自己都觉得有点龌蹉,但是,这才是真正的自己,谁没有一点邪恶的想法呢,这个只要自己知道就好了,因为我们不自欺,哪怕是孤独来了,我们也和它做朋友。

孤独的意义,远远高于它本身的字面意义,真正选择孤独的人,通常更懂得如何切换思维模式,切换工作生活状态,不是说我们和一群人时很热闹,我们就不孤独了,我们的孤独只是自己的选择,不管他人的事。

我们选择孤独,但,不会忘记和朋友的联系,也不会忘记陪伴家人,我们也会喜欢热闹,但更喜欢一个人待着,我们知道我们没有生病,我们在只是看上去有点不一样罢了。

我们不介意外在的看法,当我们孤独的时候,我们只是在和孤独交谈,和天地精神独往来。

持续践行

我们正视孤独,我们持续践行,我们喜欢一个人待着,不是什么病,只是外在认为我们生病了。

我们一直在生病,只是看我们愿意不愿意治好我们自己。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在微信公众号首发:

说言风语(bise-talk)

本文无需授权即可转载。

本文所有图片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有小女子,芳龄四岁。常常语不惊人誓不休。 一次出门,非让我带雨具,我说这艳阳高照,拿什么伞。她说天气预报讲了有雨...
    琴语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