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间盘突出如何有效康复

明威老师在写完腰肌劳损之后一直想写一写腰间盘突出,一直迟迟没有动笔(好吧,是动键盘,感觉能像从前一样在夜晚拿钢笔写字也是一种惬意),时间是一方面(真不是因为懒),另一个大原因是因为腰间盘突出实在博大精深,小生不知从何说起,我这段时间翻阅了一些最新文献,受到一些启发,今天分享给大家。

大家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 腰肌劳损的康复

为什么又写腰?最近遇到腰痛的患者比较多,尤其是腰4腰5和腰5骶1之间,13岁腰间盘突出,24岁腰间盘突出,32岁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低龄化。啥都不突出,腰间盘突出了...心塞。

如果你不小心已经腰间盘突出,你的生活可能已备受困扰,或者刚得知腰间盘突出吓得不要不要的正努力查找相关资料,那我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你重新带来信心。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的,腰间盘突出,这个突出来的部分,绝大部分是不可逆的,不过不要慌张,疼痛和功能是可逆的。虽然腰间盘的突出存在,我们通过合理针对性的康复是可以解除疼痛,可以进行正常功能活动。

在美国,腰痛是初级护理中仅次于感冒最常见的就医原因,他们腰痛去康复很普遍,并不会像国人觉得腰痛就是“不行”,腰痛得不行才引起重视,我们更应该防范于未然。他们在康复的过程中,也不会过分强调腰间盘突出,更在意你的肌肉、你的筋膜、你的关节、你的动作模式、你的生活工作习惯等是否正常。

事实上腰间盘突出和爱情一样都是永恒的话题,到现在也没有人把它说得非常明白,但是离真相越来越近。

因为有更多的人,从更多的角度诠释了腰间盘突出的全貌。我们过去说,手术是最好的,现在很多人专业人士认同,百分之九十九的腰间盘突出不需要手术,因为非手术治疗越来越好。那非手术治疗好在哪里,什么时候是最好的,什么时候不擅长呢,为什么手术会越来越少,手术的过度医疗又为何而起,都牵扯到一个精细诊断的问题。

精细诊断借助病史、体征、影像、动作测试、特殊检查等可以进行,然而还有一个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诊断思维。骨科是骨科思维,中医是中医思维,疼痛是疼痛思维,养生是养生思维,所以众多思维去看同一个问题就如同盲人摸象,大家也没有一个机会把它整合起来。还好,我学校的老师还有我拜的师傅是不同领域的专家,我对不同的思想深感兴趣现在尝试把他们稍加整合,如有不妥,还请各位知友多多指正交流。

明威老师是讲道理的人,咱们先来看一看腰椎间盘突出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知乎里大都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当然要知道所以然)。

我们的腰椎有这样的特点:椎体大、椎间盘大、骨板厚、腰三横突长。腰椎周围的保护结构包括:韧带、肌肉、椎间盘等。

腰椎间盘位于两个椎体之间,是一个具有流体力学特性的结构,由髓核、纤维环和软骨版三部分构成,其中髓核为中央部分,纤维环为周围部分,包绕髓核,软骨板为上、下部分,直接与椎体骨组织相连。

腰椎出现问题或受伤后,首先影响到的是间盘内压。间盘内压的变化是一切病变的内因。常见的便是椎间盘突出。最早的腰酸是间盘被膜被挤压,然后是痛,压迫到神经会麻。从部位发展来看,最初是腰中间疼痛,然后腰两边,之后弥漫到臀部、大腿甚至小腿。

咱们可以看下腰间盘突出发展流程:

腰受伤——间盘压力变化——间盘内膜胀(症状酸)——纤维环破裂(本身不会有症状)——单处破裂是突出(症状多),多处破裂是膨出(症状少)——随着时间增加关节囊肌肉韧带僵硬水肿——再发展导致脱出。

突出、膨出和脱出是间盘变化的不同阶段,但是当没达到压迫椎间孔的时候是几乎没有症状的。急性扭伤腰间盘突出是他的原发病,先有原发病,然后某一个诱因导致疼痛。经验说,除了急性的外伤,没有急性的腰间盘突出。

咱们再来看一看生活中哪些动作是要避免的,来防止腰椎间盘表现太突出:

1 跷二郎腿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坐着的时候翘二郎腿,会让骨盆处于倾斜状态(一边儿高,一边儿低),这样连带着腰椎承受的压力也会不均,同样腰椎间盘受力也会不均,长此以往会造成腰肌劳损,也可能会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哦。

小贴士:这个没啥说的,不翘或者少翘二郎腿就对啦。

2长期直立工作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长期直立工作会导致腰部的肌肉紧张(一直站着腰就是绷着的嘛),这样腰椎长期受力也是增加的,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也会增大。像商场的售货员、老师、理发师等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发人群。

小贴士:工作时可以在脚下踩个踮脚物,双脚可以轮替着来,这样做不仅可以让腰椎往前凸(正常的腰椎就该往前凸),同时还能缓解腰背部的肌肉紧张。如果长期站立后,觉得腰背部有不舒服的感觉,就别硬撑着啦,赶紧做一些腰部伸展的动作吧。

3“老妇人”坐姿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歌里唱的好:“在周末晚上,关上了手机,舒服窝在沙发里”,但是像个老太太一样窝在沙发或凳子上会导致腰椎前凸度减少,椎间盘的压力增加;长时间维持这个姿势,还会让腰椎间盘老得更快。但这个姿势还真是很多人都喜欢做,“北京瘫”越来越多。

小贴士:坐着的时候保持上身挺直,收腹,下肢并拢。如果是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除了前面的几点,还应该尽量将腰背紧贴椅背,这样腰部、背部和屁屁的肌肉都不会太疲劳。

4睡姿不良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平躺时,如果颈腰部无支撑,会导致腰背部肌肉绷得紧紧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睡沙发或软床后会觉得腰很难受的原因。这一点我自己也深有体会,每次去酒店软垫子上睡过觉,都会觉得腰部很空很难受,所以很有发言权。╰( ̄▽ ̄)╭

小贴士:尽量选择硬床垫,平躺时膝盖下面垫一软枕,以便髋关节(就是老百姓说的胯)和膝关节微微弯屈,腰背部肌肉就能得到放松,椎间盘的压力也会降低,椎间盘突出的风险自然就变小啦。

5单手提重物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单手提重物,为了保持平衡,整个身体就会倾斜,这样椎间盘两边的受力就不均匀了,肌肉的紧张度也不一样,对椎间盘的危害很大。

小贴士:尽量双手提相同重量的物品,保证躯干平衡,腰椎受力均匀。

6跑步姿势不良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跑步是很多人喜欢的运动方式,但不正常的跑步姿势尤其是弓背向前倾的姿势,会导致椎间盘受力明显增加;再加上跑步颠簸的脉冲式压力,会让椎间盘突出的风险变大。

小贴士:尽量保持上身挺直,跑步频率放慢,穿气垫鞋,减少对椎间盘的脉冲式压力。

7穿高跟鞋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高跟鞋会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这就必然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度增大,腰椎部分的压力嗖嗖地涨,也就很容易造成椎间盘损伤啦。

小贴士:尽量穿平底鞋,如果特殊场合必须穿高跟鞋,尽量将重心放在脚跟而不是前脚掌。

8需要扭腰的运动(高尔夫球、乒乓球等)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高尔夫球挥杆、乒乓球拉弧圈球等运动都需要腰部发力带动手臂,这样常态性的扭腰运动如果经常做,也会扭转和挤压椎间盘。这是引起椎间盘突出的高危动作。

小贴士: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要尽量少做需要扭腰的运动,加强腰椎的稳定性和胸椎的灵活性等,正常人在运动中也要保护好腰部哦。

9弯腰搬重物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到很大的压力,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的区域突出去(想象奥利奥饼干的心儿一错位就被挤出去了),很多患者就是在弯腰搬重物后加重症状的。

小贴士:先单膝跪地,尽可能将重物靠近身体,利用手臂举起重物至大腿中间,然后以保持背部笔直的方式地站起;起身后重物要尽量贴近身体。

10慢性咳嗽、便秘

危险指数:★★★★★

危险原因:长期慢性咳嗽和便秘会导致腹压增加、椎间盘受力增加,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明确危险因素。

小贴士:先针对病因治疗慢性咳嗽和便秘。

努力看到这里的知乎儿感觉已经是真爱了,或者你的腰已饱受困扰,明威老师必须慷慨解脑,对得起爱我的观众,下面我对腰间盘突出的家居康复方法娓娓道来。

下面的康复方法适用于一般性腰间盘突出患者,方法简约有效。本来想介绍多一些方法,但未必适用于你,所以将一些简单有效、保守的方法。

当然肯定也会有少数人存在特殊原因效果不佳,若自我康复过程中出现4分以上异常疼痛或不舒服,可咨询我或您身边专业的医生或康复师,最好能够当面指导,因为你可能为了腰间盘突出去了好多医院,不可能线上数语就能解决你的问题。

康复前简单评估:

以下测试动作,大家可在家中自行完成,出现阳性问题需引起注意。

如果已经出现疼痛请先完成动作评估中的1、2两项测试,以明确后续锻炼方案中适用的具体锻炼动作。

1姿势评估:

靠墙站立,双侧肩部与骶部紧贴墙面,观察腰椎与墙的间距。

阴性(正常):

间距≤一个手掌厚度

阳性(存在问题):

间距>一个手掌厚度

如果你的问题是阳性,很可能是骨盆前倾,可以参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228246/answer/98209356

2.动作评估:

一是前屈试验

站立位,两足稍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脊柱徐徐前屈,膝关节不能屈曲。

阴性:

整个腰背部弯成一均匀的弧形线,两手中指尖接近地面。

阳性:

腰部前屈活动范围低于80°,或屈曲过程发生疼痛。

粗略表明你的后表链紧,具体哪里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二是后仰试验

站立位,两足稍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双手叉腰躯干尽量后仰。

阴性:

躯干后仰时没有疼痛,幅度足够,双肩能够后移超过双足后跟,髋部前移超过双足尖。

阳性:

双肩后移不能够超过双足后跟,髋部前移不能超过足尖;或后仰过程中腰部发生疼痛。

三是左右侧屈活动度

下肢动作(同前屈活动度测试),两手置于体侧,缓慢的向两侧弯腰。

阳性:

侧屈过程中手掌在膝关节以上部位,或侧屈过程中发生疼痛。

说明腰方肌紧张。

康复训练的部分我们保守介绍泡沫轴放松3个肌肉,拉伸2个肌肉、练习胸椎灵活性、练习腰椎稳定性和大腿力量。

1泡沫轴放松阔筋膜张肌、臀大肌、腰方肌。

每个肌肉放松2分钟。


2拉伸臀大肌和腰方肌

3练习胸椎灵活性

腰椎主稳定,胸椎主灵活,如果胸椎灵活性不好,腰椎就要代偿胸椎的灵活性使腰椎承担更多的工作和负荷。

胸椎的灵活性练习介绍以下几种方式:

■ 胸椎的伸展动作

猫狗式:四肢支撑于地面并固定,用骨盆的前倾与后倾来主导脊椎做一个“S”和“C”形动作。

坐姿胸椎伸展:坐于靠背的椅子上,固定腰椎及以下部位,使其胸椎以上向后伸展。

■ 胸椎的旋转动作

跪姿躯干旋转训练:双膝+单手支撑于地面并固定,一手放到头侧,躯干向手抬起侧方向旋转到最大角度。

坐姿躯干旋转训练:坐姿并直立躯干,为防止下肢移动,可将双膝之间放置小球或泡沫轴等,夹紧,使其固定。双手交叉头后,胸椎主导躯干向一侧旋转

4 练习要椎稳定性和大腿力量。时间也不早了,腰间盘突出的问题先讲到这了,这些方法一周三次练习,坚持一个月,你的腰痛症状会消失。等症状稳定后,然运动康复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吧,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把问题康复,越来越健康。泡沫轴和拉伸的照片是刚刚拍的,做了几个演示动作老腰瞬间轻轻松松。最后附一张傲娇图片,记得点赞哦,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目前呈现高速上升趋势,据国家卫生部统计,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占全国...
    海鸥自主健康会客厅阅读 2,185评论 5 3
  • 童年是夏夜的星星 知了鸣叫的季节 我搬出几张凳子 爷爷摇着一把老扇子 教我念床前明月光 给我讲那三国诸葛亮 晚风呼...
    SherryTseng阅读 516评论 0 0
  • 今生无缘甚是平凡 我期待的爱情没有开花 种子也烂成了泥巴 我常常思索 前世和来生 是否总能遇见铁树开花 我又觉得我...
    摩羯座的事情阅读 162评论 0 0
  • 对《从0到1》这本书,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记得其作者彼得·蒂尓——硅谷创投教父2015年来中国时,我也跟风买了这本...
    陶心暖暖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