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汉尼拔到高承勇,连环杀手一点都不酷

当观看电影《汉尼拔》那段经典的晚餐片段时,看着汉尼拔不动声色的烹饪一道道“美食”,除了不可避免的恐惧和厌恶之外,你可能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敬畏:

如此淡定的做着如此可怕的事情,他真是太酷了!

是的,现实生活是如此平淡而又疲惫,让我们的内心深处都隐藏着一些小小的疯狂欲望:

渴望摆脱束缚自己的道德、法律、人性等一切束缚,为所欲为、控制一切…

正是这种欲望,让我们对连环杀手恐惧又羡慕:

他们仿佛生活在另一个“自由”世界里,不受一切的限制;他们的灵魂虽然可怕,但又似乎有种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吸引力;他们拥有我们没有的力量,可以做出我们做不到的事情。

2014年水果姐的歌曲《黑马》中有一句歌词“She eat your heart out,Like Jeffrey Dahmer”。其中的杰夫瑞·达莫(Jeffrey Dahmer)就是一名恶名远扬的恋尸癖、食人魔,他被认为在1978-1991年之间至少杀害了17个成年人或男孩。

杰夫瑞·莱昂内尔·达莫

而一些所谓的哥特、重金属、神秘学、摇滚等亚文化爱好者更把开膛手杰克、十二宫杀手等视为一种美的化身。

崇拜连环杀手在不少人眼里是一种个性的显现,一件很酷的事情。

这些连环杀手们真的有值得我们崇拜的力量吗?他们真的自由吗?

1

事实上,他们并不自由,而是自身反社会人格的牺牲品。他们那些看似疯狂的言语不过是欲望之火燃烧后留下的灰烬。

被抓获之后,杰夫瑞·达莫说:我总是被自己的冲动所驱使,我不知道怎样来消除它。我其实对此并不满意,因此我可能是想满足另外一些愿望。但是,结果就是这样,数目不断上升,最后无法收拾……

泰德·邦迪

《沉默的羔羊》原型之一,连环杀手和恋尸癖泰德·邦迪也承认:“谋杀并不是为了满足欲望和暴力,我只是想拥有占有欲。”

很多变态杀人犯有保留纪念品或食用尸体的习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受害人就无法离开他们,永远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正如美国东北大学暴力研究中心主任杰克·莱文所说:“连环杀手对权力、支配和控制有着强烈的欲望,在任何社会可以接受的方式下,都不能得到满足。”

与汉尼拔的“优雅、有品位”不同,现实中大部分的连环杀人犯都生活在社会的底层:

高承勇长期以打零工为生;从2000年9月至2003年8月横跨皖豫鲁冀4省杀死67人的杨新海高中肄业,在煤矿和建筑工地打工;上述的杰夫瑞·达莫是一名公司低层蓝领;泰德.邦迪大学退学,被心爱的女友抛弃,又染上了偷盗的习惯。

内心是一头疯狂的野兽,而现实则是挫折与失败,内外夹攻让他们不满和痛苦,他们渴望控制、渴望权力,而杀人成了唯一的表达方式:

受害人的无力抵抗让他们感到自己的力量,剥夺他人的生命成为一种权力的象征。

曾编写过《猎人:连环杀手增多的原因》一书的人类学教授艾利洛·勒顿认为:“他们把杀人作为整个生命中的基本目标。”

对权力的追求还体现在很多连环杀手在意名声,吹嘘自己的杀人数量。他们渴望被重视、被关注、被崇拜。

泰德.邦迪是汉尼拔的原型之一,他在入狱后主动帮助警方调查轰动一时的绿河连环杀人案,而原因是泰德.邦迪感到“另外一个杀人魔的风头正在隐隐盖过自己”。

华盛顿大学刑事学专家罗伯特·凯珀尔回忆说:“邦迪已不是焦点人物,他要找机会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而BTK杀手丹尼斯.莱德一直匿名与法律执行官和媒体保持着联络。他多次提到其他的连环杀手,并希望这些执法官告诉他,那些家伙的作案次数是否超过了他。

十二宫杀手更是以每次作案后都要寄出所谓“线索”而闻名。

从自身安全的角度上讲,任何一次同警方的接触都会极大增加被捕的几率,而杀手们这样做的目的与小孩子通过恶作剧来吸引家长注意的心态一样幼稚。

有些杀人狂的犯罪理由则更LOW。

安德烈·奇卡提罗

杀害了至少53名年轻妇女与男童的俄罗斯食人魔安德烈·奇卡提罗患有性功能障碍,这导致他在面对活的女性身体时无法勃起,只能先把她们杀死然后奸尸。无怪乎在生命的终结一刻,他说:“我是自然界的一个错误,一头疯狂的野兽——”

2

我们也遭遇了很多挫折,也有很多欲望无法在现实中满足,心中有时也会燃烧熊熊的火焰,但我们没有成为连环杀人犯。

你知道连环杀人犯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吗?

他们会认为,我们是出于胆怯、恐惧和无能,所以才不敢杀人。

很多的连环杀手对自己的丰功伟绩感到十分自豪,在他们看来,自己做了别人不敢做、做不到的事情。

正是这样的错误认知,让他们表现出一种自以为是的优越感,而这种虚张声势又吸引了一批自身无知和精神力虚弱的人崇拜他们。

但实际上,如果有刀子、手枪等武器,很多人都可以做到“杀人”这件事,从技术上讲,这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

我们不去做只是因为不想去做,因为对生命的尊重,因为我们完全有能力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证明自己,而不是通过杀人来洋洋得意。

追求事业的进步,或者从事一份有益于社会的工作来作出贡献和成绩,用自己的劳动来为所爱的人幸福,征服一座高山、跑完一次马拉松,这些都可以凸显自我、获得尊重。

我们通过迎接挑战、战胜自我来彰显自己的生命力,而这些都比杀人难多了。

但连环杀人犯们没有勇气去完成这些工作,他们选择了一种最原始、最无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能力:杀人。

大部分的连环杀人犯都把少女、孩童、流浪汉等无助而弱小的人作为自己的犯罪对象,这一点也能说明他们的软弱。

如果杀人犯可以在剥夺另一个人的生命中享受到强者的快感,那么,杀死一名强壮的男性应该具有更大的挑战性,也能收获更大的快感,但没有一个连环杀人犯挑选与自己势均力敌的人做对手。

因为他们既没有这样的勇气,也没有这样的能力,这正是他们精神上软弱的表现。

他们只敢挑选弱小的对象下手,并在欺凌弱小中感受到一丝虚伪的“强大”。

3

崇拜和仰慕连环杀人犯是弱者的表现;而同情他们则是无知的表现。

同连环杀手相比,那些将他们绳之于法的侦探、警察才是更酷的人。

 “这是个无助、没有希望的世界,除了死亡和被捕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可以得到解脱。”

——美国连环杀人犯,BTK杀手丹尼斯.莱德(BTK指“捆绑、折磨、杀戮”(Bind, Torture, Kill))

愿和你在追求理性的路上结伴同行

     半块月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女朋友也好,夫妻伴侶也好,總為了愛不愛而吵鬧,要怎麼證明這份愛呢? 渴望被愛是人的天性,同時愛人也是本能,在愛與...
    荃因Doris2068阅读 483评论 0 2
  • 就这样,踏上了回校的旅途。满脑子都是些离别前的画面,匆匆未道别的母亲,隔着车窗告诉我不要哭的外婆,送我到候车...
    FangHuaY阅读 191评论 0 1
  • 江雪 唐 ·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一壶香茗品禅味 半榻茶烟养性灵 渡荆...
    刘伟书法_沈阳阅读 2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