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趣事

老爸今年46,脾气暴躁。情绪好的时候,很可爱。

因为水痘,这次在家待了一阵子,等我的水痘好的差不多了,他风湿痛,没法做饭,于是我就继续在家窝着。在家里做饭很简单。两个人,一菜一汤就好了,饭用电饭煲,汤用高压锅压,只要炒个菜。有时候多炒一个,老爸就会拿出酒和饮料,他喝酒我喝饮料,然后两个人边说边聊。大部分的时候他说,我听。

村里每隔三天就有人送菜来卖。老爸呢,每次多买些,放冰箱里。日子过得也很悠哉。在生活上,他心情好的时候绝对不亏待自己。

冰箱里有很多干货,花蛤干,蛏干,黄花菜,还有切成一块块用保鲜膜包好的瘦肉,汤圆,馒头。房间里还放了各种各样的面,米粉,花生牛奶之类的。我直感叹比我会生活多了。老爸很自豪:就算十天半个月没人送菜来,我也有菜吃。

老爸还给我很多建议,去菲律宾可以带些什么,很多是我之前没想到的。

老爸去镇上看病,给我带了些零食,和我说,这个很好吃,那个很好吃。渐渐发现,人老了,就像孩子一样,要哄着。一个人在这乡下,很孤单。

我是出生在这个村子里的,但是,懂事后,真正在这里住的日子不多,全村的老人,我都叫舅婆舅公,老爸说我乱来。认识的就是离我们家最近的两户人家。其他人都不认识。村子里就剩下些老人,留守儿童。

这个季节出笋,老爸偶尔去山上挖一些,煮熟了,晒成笋干。老爸说,带点到菲律宾去,胃口不好的时候,炒一点。笋越晒越小,本来晒得到处都是,一天后就可以集中到一张匾上了,老爸一大清早就直呼,被鬼偷走了。笑死我了。

他每天五点半就起床,年轻时留下的习惯,起床了就烧开水,每天都烧六壶。然后一天就用不上那个灶台了。

老爸天天琢磨着怎么不浪费煤气,我说,那用柴火烧。老爸说,柴火也是花钱买来的。

每天吃完早饭,我抱着书在门口晒太阳,老爸坐一边和我闲聊。某一天,我在接一个电话,老爸喊我炒菜,然后挂了电话,我和老爸说:我在接电话你还打扰我,你未来的女婿就这么没了。老爸说,那你不早说,早说就让你继续聊。然后又说:那你打过去给他。我说电话费很贵。老爸就说:这么小气。这次聊天就拉开了聊爱情的序幕。

老爸说他的初恋在十四五岁,不过女方家里不同意,十七岁他就去了浙江。在浙江也遇到一个女孩,那个女孩帮他洗衣服,做鞋垫等等,有时候都晚上十点多了才回家,同事劝老爸送她回去,老爸害羞,不送。接下来就去了江西办厂,20岁吧,就遇到了我妈。我直说,老爸你早恋,那么小就开始谈了。

老爸还感叹,谈恋爱是件麻烦事。然后又说:你这都24了,还不谈,打算和我这老头子过一辈子啊?想了想,又说:要不我给你介绍一个?茶叶多又勤劳的,到时候你说什么就是什么。说完两个人都笑翻了。

聊完天,老爸就在想,中午要吃啥。然后就开始准备材料。老爸做菜很不错一直自诩厨师出身。实话说,要是能学到一半,抓住未来老公的胃就不是问题了,哈哈。

清理小肠是件麻烦事,老爸的工序特别多,特讲究。我是第一次自己动手,以前都是老爸老妈做,我只管吃。这些天医生说他不能碰水,于是我下手,他在一旁指导。我和老爸说,这东西这么麻烦,以后我做给我老公吃。老爸马上接:你看吧,女大不中留喽。

在家里一般十一点之前午饭就吃完了,然后就琢磨着下午三点的点心要吃啥。有时候,四点多就做午饭,然后晚上八点吃点心。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十多天吧,我们俩都重了。本来呢,他一个人生活,吃的也不像样,不认真做。我回来了,两个人生活他也有了些劲头。有时候,夸他两句,心情好,他就给我露一手。

二十天也就这么过去了。我的假期去了三分之一。

2011.04.20

最近托表姐从香港给老爸带风湿的药,突然想起第一年任期结束回国时的情景。离回国还有两个多月。心情复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