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那些事儿

  我是2016年初才换成智能手机的,被同学拉进微信群的我,发现几乎每个同学群都经历过建群初期人声鼎沸的兴旺:失联几十年的同学忽地聚在一起,那兴奋甭提了,叙情叙旧,天天都要删去几百条信息。两年后挺多的群渐渐地门可罗雀,人淡星稀。

家族群也是如此,只有三两个人极力暖群,其余的人呢?宁可与对撇子的人唠到夜半,也情愿在家族群里潜水憋死。

我感谢群里那些发抖音视频发好文的人,感谢他们的分享和良苦用心。 怀着欣喜和忐忑不安,我加入了两个文人群,群内高手云集,藏龙卧虎。好长时间我不敢说话,怕群里高智商的大咖们笑我愚笨。

我躲在角落里,像僵尸一样从不发言,悄悄听默默看,天天浏览。后来也偶尔往群里抛个视频啥的,证明我喜欢这个“家”,我还活着。

从群聊中你能知道很多有用的信息,群友们发的有趣图片和分享的生活阅历,都能给那些文字能力强的人提供素材,触动他们的灵感。有许多的文章就诞生于群聊。

在非常熟悉的小群小圈子里,我偶尔也说些实话傻话自黑一下,暖暖群的气氛,逗别人一乐,哪怕有人躲在角落里撇着嘲讽的嘴唇讥笑也无所谓了,总比你包裹的严丝无缝要活得通透。

最活跃的群要属高中群,退休的班主任老顽童在里面,他领着我们到处玩耍。每当有同学退休,群里都要组织一次庆贺活动,一呼百应。

对老师,我们有的直呼他名字,有的尊称他老师,也有的喊他大哥。一声大哥,把师生代沟抹得干干净净。谁能想到,当年面相威严极少露笑容的冷俊书生班任,如今用他练就的厨艺绝活,为他的学生煎炒烹炸忙得心甘情愿不亦乐乎,还乖巧的表示“ 我得好好表现,要不你们不带我玩呀!”

他在群里有时像个虚荣的孩子,自夸自擂,有时自嘲自黑。男生喜欢拿他开涮(当然都是善意的)。一次,一女生把一间没有窗玻璃,没有防盖,周围杂草丛生摇摇欲坠的农村土坷垃破房子传到了群里,并配有两个坏笑的表情包。立刻有男生惊呼  :“这不就是咱们为老师精心挑选的别墅吗?您就在这个静静的别墅里安心写作吧,保证没人打扰。”

老师没回话,却给他朋友发了一条奶粉广告:X X卖奶奶,货真价实,保证质量,欢迎有需要的同学购买。

“卖奶奶?"  老师你朋友那里卖不卖媳妇儿?”

一字笔误点燃了全群,劈劈啪啪万箭齐发,好虎架不住一群狼,200多条信息发出去老师落荒而逃:“我怎么教出了这么一帮学生?今天不跟你们玩了。” 第二天我们女生千呼万唤,男生刺激带将军才把他请出来。

在群里有几个天南海北的活跃分子,经常分享他们那里的风景美照、集会活动,亲手拍下各个角落里的生活视频,我开心地分享女生们靓丽的舞姿,开心的K歌。分享男生西藏新疆遍地游。

我是小学我班的群主,不是我组的群,是同学硬把我推到群主的位置上,理由我是他们的班长。这可苦了我这个嘴笨的人,实在有负同学的厚望。我不喜欢面对众人说话,也最害怕在酒桌上讲话,面对40多年后又聚在一起的小学同学,猛然发现他们有的伶牙俐齿,有的事业成功见多识广,话题张口就来,我自惭形秽,更不愿意发出我哑哑的嗓音,喜欢打字回应。

我从不发早安晚安问候语,也很少扯闲篇,但我会到处“打食”,往家里划拉粮食,弥补我唠嗑的短板。

我带头做到:不发不确定的消息,不发低俗恶搞的视频,禁发带有诅咒要挟语句的无聊迷信短文,更不会发那些用脚趾头想想都不是那回事的内容。

时间常了也会生出敏锐的嗅觉,那就是,不要把小学群游山玩水的视频随便发到初中群里,也不要把高中同学快乐聚会的视频发到小学群里。因为个别人不但不欣赏,还会增加妒忌心理。

要学会低调,学会本群的事只与本群里的人独乐乐。但你可以把天南海北陌生人的视频发到任何群里。

婆家热热闹闹大聚会的视频尽量不要发到娘家略显冷清的群里。人都是爱面子的,内心深处都不愿意让人比下去,你们的快乐与我有何相干?那里面又没有我。也许你的热心分享会招来个别人暗地里的冷嘲热讽“真能得瑟”。

物质条件优越的同学尽量不在群里撒太多的狗粮秀太腻的恩爱,不要在群里高调宣扬老公如何杰出孩子如何优秀;花钱如流水,国外随便游。给那些生活惨淡的同学留点尊严,别让他们对比之下更难堪。 说白了,许多人活着你好我好互相恭维,其实内心里都暗暗较着底劲,看谁过得更好,活得更漂亮。

有个男同学加我为好友,从来不唠一句嗑,每天早晨雷打不动给我发祝福短信的问候短篇或者小图片,都是转发的那种,花花绿绿,很喜庆的一片,估计是群发的。而我呢?却是隔三差五精心挑选一些视频风景照片,或适合他的文章转给他,有时候一个星期才发给他一次。其实我是在暗示他换点别的吧,发点我喜欢的文章吧!但他一如既往。

时间长了,我看厌了,直言相告:你家在沟里农村,我最喜欢田园风景,喜欢大森林里的一切,哪怕把你家的鸡鸭鹅狗拍个照片视频传给我,哪怕半个月发给我一次,也是最好的享受……

不说还好,此后再无只言片语,再无踪影,一直沉到微信底部,删了不好,不删只能默默的挂在那里。看来我的要求真的过分了: 你谁呀?有啥资格提这么高的要求?

有个当了奶奶的女同学,退休后痴迷的爱上了唱歌,自当群主组建了一个大群,里面收罗了200多名唱歌爱好者,她家里菜地一大片,鸡鸭鹅狗一大群,还看着3岁的小孙子,忙的陀螺一般转。就这样也不耽误她唱歌,走着唱坐着唱,连干活也哼歌,见缝插针拿出手机组织群里的人或K歌或清唱。每次听到群里人用自编的歌词唱歌,她都能笑岔了气,仿佛焕发了勃勃的青春。我没觉得那些自编的歌词滑稽的唱腔有什么好笑,倒是被她开心的大笑逗得苦笑不得:有啥好笑的,笑点咋那么低呀?

是手机,是微信,让她找到了当将军的感觉,给了她数不尽的快乐。

在群里即使不谋面,也能从聊天和所发内容上大概看出一个人的文化层次、思想品位,喜好和憎恶。有时能一眼看出谁和谁走的近,谁和谁亲近,当然也有看不准的时候,也有当面亲热背后拆台的情形。

在微信群,在朋友圈,你会惊异地发现天南海北的人竟能奇异的把你想不到的好友串起来,如同住在一个村子。

我发现在群里不爱说话的,有这么几种人:一是自卑,怕说不好遭人笑话,总担心说了不恰当的话,会后悔老半天。二是不屑于与你们为伍,你们那些无聊的话题,真的有失我的身份,你们说的不能跟我同频共振,懒得开口。  三是为养家糊口,忙得昏天黑地,人家早上说的话题,他晚上才能看到,总是插不上话,更不知道该说点啥。三是心里受过伤,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唯恐再受伤害……

真服了,有的人年头到年尾偷偷看群聊,从来不发一丁点东西,哪怕你发个逗号,大家也知道你还活着呀!

微信里发生的事,真是一言难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某天莫名其妙心(吃)血(饱)来(撑)潮(的)想看看某...
    虽独不孤阅读 217评论 0 1
  • 一张古琴,一盏灯火,就在今夜的桌前,我呆坐良久。 昏黄的灯光铺在闪闪发光的琴弦上,屋子里静悄悄的,...
    一只不受宠的猪阅读 960评论 3 4
  • 我一个人的时候喜欢追剧,时下最流行的电视剧、电影我都爱看。 不知从何时起,我追剧的时候一定要打开弹幕,甚至到了不开...
    一只迷人露阅读 435评论 0 2
  • 离过年还有4天,你会看到: 亿万身价的在拼命工作[强] 千万身价的在狠抓市场[拳头] 收入2万左右的堵在路上[呲牙...
    阿甘1972阅读 56评论 0 0
  • 夜很沉,天空中耷拉着几颗半明半昧的星,偶尔掠过一阵轻风,袖口便窜进几丝凉意。大部分机器已经歇了,梁场里少了白日的喧...
    暴躁的大叔阅读 29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