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本书围绕阿米尔身上发生的故事,通过家庭与友谊、背叛与求赎的细致描写,生动的刻画了一场场鲜活的场面,真的让人特别震憾。看的过程中一边不停抹眼泪,一边为书中每一个人牵肠挂肚,在我看来天堂和地狱只要一个谎言就可以达到了。书上说:世界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当你说谎,你剥夺了某人得到真相的权利。

人性的战争,父辈对子辈的影响,战争生活的动乱,亲情和友情交织在一起,谎言与救赎交错而成的故事情节,这是一本值得让人深思的书。追风筝的人,暗喻追求和平、自由、诚实、勇敢这些可贵的品质,哈桑为阿米尔的奉献精神:为你,千千万万遍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也都有自己的追求。哈桑身上的品格并不因为他的身份而变得很低,因为他身上有颗黄金般的钻石之心,真诚、勇敢,这也是作者所向往的,当作者走在了一条成为好人的路上,让人感动,每一个人都有一份良知,而打启良知大门的一定是父母、家庭环境的影响。

阿米尔的出生导致母亲的离世,忙碌的父亲并没有给他过关注,因为父亲的爱需要撕成两伴,同时照顾私生子的哈桑,这让阿米尔潜意识里是排斥哈桑的,甚至对于他说他们是不同等阶的人,阿米尔是主人,而哈桑却是仆人,一边是亲密无间的小伙伴,一边是在感情上的排斥。但哈桑身上特有的人性闪光点,真诚、善良、正直,甚至愿意为阿米尔牺牲一切,这些都深深影响着阿米尔,最终让阿米尔战胜自己的脆弱,直面困难。

故事讲述出生在富裕家庭的阿米尔和仆人儿子哈桑(实际是同父异母兄弟)的童年往事,阿米尔出生的时候母亲因难产而死,这对于父亲是一个非常难于承认的痛苦的,一年后哈桑的出生,而父亲隐瞒了一个真相,哈桑不是他仆人阿里的孩子,而是他的孩子。面对这个不能公开的私生子,父亲一直很愧疚,用自己的方式去赎罪,建孤儿院,帮助有困难的人,对哈桑特别照顾,这对没有安全感、敏感的阿米尔来说却是痛苦的,父亲的所作只是让他感到排斥哈桑,时时想霸占父亲所有的爱。

因为想要得到父亲的赏识,在追风筝大赛中,为得到了第一名时,他和哈桑历经艰辛一起赢得了比赛,比赛后必须追回风筝,那是胜利的象征,那是一种荣耀,能得到父亲的关注。哈桑帮阿米尔追回了风筝,但是在拿回风筝途中却被阿塞夫(反社会分子)凌辱,当阿米尔找到了哈桑,他原本可以阻止这一切发生的,但却因为害怕而退缩,他展露出人性自私的一面,保护自己,偷偷跑开。在往后的日子面对哈桑时他充满愧疚和痛苦,因为他是有一个良知的人,但是却缺少勇气去面对,他把父亲送给他的手表和钱偷塞在哈桑的被子里,谎称哈桑偷走了钱,逼迫哈桑离开。父亲哭着祈求他们不要离开,因为他知道哈桑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哈桑和父亲阿里心理知道这是阿米尔做的事,他希望他们离开了,他满足了阿米尔的愿望。

紧接着阿富汗开始战争爆发,俄国入侵,父亲带着他离开故乡,途中父亲甚至在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一个妇女免受凌辱,展现了父亲可贵的品德:见义勇为,正直。一路受尽颠泊,拿到美国签证,到美国的第一天父亲就开努力找工作,只是为了免除自己是救济者的身份,一个勇敢、有担当、不怕困难的父亲,这些美好的品格对阿米尔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小时候父亲送给阿米尔很多礼物,玩具、自行车,来美国是父亲送给阿米尔的一份最后礼物。

父亲在面临癌症死亡的过程中,刚开始生病去医院拒绝俄国人看病,强烈的爱国情怀,让人感动,放弃治疗,每天和往常一样工作,直到站不起来的那一天,父亲的表现一直是乐观的,坚强的,敢于直面人生冲击。在阿米尔显示脆弱的那一刻,祈求父亲去化疗,说出:“我该怎么办?”父亲告诉他:“你二十二岁了,你会遇到什么事情?我一直试图的让你知道,永远不要问这个问题。”父亲一直在尽自己的能力呵护着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尽一个父亲的责任安排好阿米尔的婚事,一个有担当的父亲,但是也充满遗憾的父亲,在他心里始终对于哈桑是愧疚的。

父亲离世15年后,阿米尔稳定的生活却被一通电话打断,那尘封在心底里的阴暗被翻出,父亲的好友拉辛汗在临死前让阿米尔去找他,并告诉了他一个真相,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他知道年幼的阿米尔做了一件错事,他污陷哈桑,把钱偷放在哈桑床上,导致哈桑和父亲离开了他们,告诉他,有一条再次成为好人的路,哈桑和妻子为保护他的故居被残害离世,留下一个幼童,希望能找回孩子。

阿米尔尘封在记忆深处的故事如潮水般涌来,无数次的失眠,只是因为一个谎言,他心里有太多的自责和痛苦,在纠结与痛苦中,带着一份良知,他为自己也为父亲走上了一条赎罪的道路,阿米尔冒着生命危险踏进了故土,一条充满未知的路。一路上看到了在战争下阿富汗人民的苦难,没有吃的,时刻生命都有危险,回到故乡早已面目全非,战争结束,但是新的苦难又开始,因为塔利班的人没有人性,没有把人当人,没有所谓的安全、没吃的,到处是孤儿,妇女无法工作,人们甚至为了一个星期的饭钱去卖掉自己的义腿,人们终日生活在恐惧和不安之中。但是阿富汗人民却仍然乐观地想着:生活总是要继续啊!与战争炮火相伴。

接回侄子(哈桑儿子)的路并不好走,好不容易找到孤儿院的时候,却被曾经欺负他和哈桑的阿塞夫带走了,孩子被沦为性奴,冒着生命危险去见阿塞夫,看到化着妆的跳着舞的沦为性奴的侄子,阿米尔战胜了人性最脆弱的一面,恐惧,只是为了走上一条成为好人的路,赤手和阿塞夫博击,当时阿尔肋骨打断、牙齿打脱、嘴唇打成两半,被打得九死一生,侄子用弹弓把阿塞夫的眼睛射瞎了,阿米尔和侄子才得以跑走,昏迷了两天的阿米尔清醒后马上决定尽快带侄 子到美国。阿米尔请求侄儿一起走,并承诺不会送他再进孤儿园,他们的关系一度是阳光的。

回程并不顺利,收养手续不过关,在咨询律师的过程中,律师建议把孩子先送到福利院呆一阵后再通过手续申请,可能会更容易办好手续,阿米尔请求侄儿先在孤儿园呆一段时间。侄儿难于接受,因为他很自责伤害了阿塞夫,他被凌辱过,没有安全感,恐惧,当他以为有了新生的希望,阿米尔却失诺了,他又被推到了深渊中。当第二天阿米尔接到妻子的电话,有办法帮助孩子办好签证,正想把这个消息分离给侄子的时候,却发现孩子自杀了。

所幸,侄儿最终救回了,回到美国后整整一年里,侄儿变得冷漠、封闭,不愿意和任何人交流。因为他想要的是原来的生活。可是这个是没有办法做到的。在一次风筝大赛中,阿米尔和侄子一起追风筝,当他看了侄儿脸上的微笑。对阿米尔来说这是一份多么贵重的礼物。

每个人犯过的过错都是压在心上的一座大山,面对过错,我们应该怎么做?阿米尔给了我们一份最好的答案:走上一条成为好人的路。敢于承认,敢担当,这需要勇气,但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追求这份美好。因为我们不能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不能偷走别人获得尊严的权利。

一个人只有勇敢的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走上一条救赎的道路,才能显现出人性中最美的一面,这不是为别人,这是为自己。哈桑是那个当年为阿米尔追风筝的人,是有担当,勇敢的人,奉献者,几十年后阿米尔身份的转变,他努力的追着风筝,暗喻他变成了哈桑一样的人,敢承担、愿意付出的人,他追到了自己手上的风筝。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它代表着正直、真诚、善良,哈桑就是那个有着这一切良好品格的人,而阿米尔在感情和道德上不知何去何从,摇摆不定,因为一个谎言,造就了哈桑两种不同的人生。但是最后良知还是指引着阿米尔找回了自己,做一个好人,这很难,他值得,那是一种勇气和力量。

阿米尔把我们内心最真实的人性,自私真实地刻画出来,但是幸运的是父母的影响,家庭环境的影响,有一份良知牵引着他,走上一条救赎的道路,最后他收获了人性中最美的一面:真诚,成为一个好人。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走在一条成为好人的路上,不管我们曾经犯过什么错,最重要的是我们都要勇敢去面对,只要走在一条成为好人的路上,就不会太晚,因为我们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这些人性最美的闪光点:善良、勇敢、真诚、友爱值得我们每个人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