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你们,要写诗评,先用心多读点书好么?

许久未写诗评,实在是有些心灰意冷,因为太多的哗众取宠胡说八道大行其道,今天随手翻翻平台上的诗评文章,看见一篇评析李商隐其中一首无题的,因着对商隐的独特感情,便点开看看,谁知一看,真是让我哭笑不得也。

其他句也就不说了,毕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见解,也说不上对错,可对于其中这句“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的解析,就真是瞬间暴露了作者连半瓶醋都不是,根本是个胡说八道的空瓶子了。

该文作者大概是这么解析的:这里是用了神女有心,襄王无梦的典故,说的是神女落花有意而襄王流水无情,而李商隐的某位亲戚年纪还小,一个人独居,还没有心爱的郎君,所以体会不到恋爱的滋味。

我的天啊,真是无知者无畏啊,看着评论里的一句句赞颂和一句句受教了,我真是有哭笑不得的感觉,自己无知也就罢了,还要这么华丽丽的显露出来,然后带害的一大帮子人被误导。

真正研习诗词的人应该都知道,李商隐写诗喜用典,而且喜欢工整对仗的用,所以,其实这两句也是极其工整的用典。

神女的典故,出自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说的是楚襄王和宋玉游历到高唐,在《高唐赋》里,宋玉先给襄王讲了一个楚国先王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

玉曰:“昔者先王尝游高唐,怠而昼寝,梦见一妇人曰:‘妾,巫山之女也。为高唐之客。闻君游高唐,愿荐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辞曰:‘妾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旦朝视之,如言。故为立庙,号曰朝云。”

而到了《神女赋》里,就是宋玉在给襄王讲完这个故事之后,便自己也梦到了神女:

楚襄王与宋玉游于云梦之浦,使玉赋高唐之事。其夜玉寝,果梦与神女遇,其状甚丽,玉异之。明日,以白王。王曰:“其梦若何?”玉对曰:“晡夕之后,精神恍忽,若有所喜,纷纷扰扰,未知何意?目色仿佛,乍若有记:见一妇人,状甚奇异。寐而梦之,寤不自识;罔兮不乐,怅然失志。于是抚心定气,复见所梦。”

说个题外话,也不知道怎么这故事就一直被以讹传讹的说成了是神女和襄王梦中云雨,请注意宋玉说的是“昔者先王”,这个先王不一定是襄王的爹楚怀王,也可能是楚国之前的某个王,但肯定绝不是正在和他对话的襄王。

下半句也同样是一个典故,当然,我们要先搞清楚,小姑,是一个女孩子的名字,不是李商隐的某位亲戚。这位小姑是三国时期吴国的才女,和小乔是一类的。小姑是秣陵尉蒋歆蒋子文的第三个妹妹。蒋子文在剿匪作战时受伤而死,东吴大帝孙权曾在钟山为他立庙,后传说成为阴间十殿阎罗第一殿的秦广王,小姑因未嫁先死,在位蒋子文立庙之时亦被祀为神,如下图所示,现在神庙里站在旁边的那位,就是小姑。

古乐府 · 清溪小姑曲

开门白水,侧近桥梁,小姑所居,独处无郎。                                                                             日暮风吹,叶落依枝,丹心寸意,愁君未知。

所以,上下半句的两个典故里,都是女神,一位是巫山神女,一位是钟山仙女,极其工整,而两人的性格特点从古文中也可以看出来,巫山神女热情奔放,想什么说喜欢,喜欢你就直接说我想和你睡。而钟山仙女小姑却含蓄内敛,什么都放在心里不说,喜欢也不敢说,最后只能抑郁而终。

今天不是写诗评,就不写李商隐为什么这么用典,也不写诗句的含义了,只是想说,我写这些,是想告诉想写和正在写诗评的人,写诗评是一个需要用功也很考知识量的事情,要写,就请用心写。

诗词文化需要传承,但切不可不知其所以然就瞎写乱写,今天看到的并不是个例,之前就看到了很多这样的东西,之前别人一直劝我要包容,现在喜欢这些的人本就不多,人家能有心写,已经不错了。但我今天还是要奉劝这些有心之人,若说诗词句子里的内涵还可以各自意会,那历史典故和所借鉴的内容,真的是不能随口乱来的啊!

——撰文——老文(文俊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