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那些糟心事儿

买房,这似乎已是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成了一部分人实现一夜暴富的直升电梯。

而去年,我们家却掉进了一个买房的坑,奔波、谈判、赔款…… 这段经历足以让我刻骨铭心。


结婚前我们买了房,那时我俩收入都不高,所以房子并不宽敞。直到有了孩子后,才发现还有学区这一说,这边学区非常差。孩子现在上幼儿园,很快面临上小学。换个学区房,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家的迫切需求。

去年7月,经一家台湾知名房产中介的推荐,在带我们陆续看过几套房后,7月26日这天,我们终于签了某小区一套116平米的二手房。学区不算最好,但在本区域也能排名前三。

协议签完后,我们赶紧凑首付,把我们的房子以低于市场价十万元急售割肉出手。而买方是外地户口,办理贷款的时间拖得较长,直到9月底我们才收到了房款。

正当我们既欢喜又担忧后续还贷压力时,接下来的故事,却是怎么也想不到的出乎意料。

10月3日,国家突然出台了15城限购政策,次日我们所在的城市,首付立马从三成提高到五成。10月下旬,在中介的安排下我们进行了网签,将首付款即卖房所得款悉数交付给了房产交易中心托管。当日,在中介强烈要求下,我们全额支付了中介费3.2万元。

紧接着,两天后中介突然提出,不能帮我们申请办理贷款了,因为政策变化,公司决定不做有风险的事情云云。变脸速度堪比变魔术,拿钱前与拿钱后,状态对比简直叹为惊人。

而此时的我们,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被动状态,自己住的房子已出售,必须硬着头皮上了。于是我们又想办法找了其他中介公司帮忙申请贷款。但七绕八弯一番折腾后,连着找了三家银行,最终都已被拒贷而告终。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约定付房款的这一天,因为我们贷款失败,直接导致了合同违约。最终跟房东协商赔给他10万元了结此事。还有中介费,在网签当天即9月27日已全部付清,中介说因为不是他们的原因导致这次买卖不成功,所以不予退还一分钱。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三方谈判的情景。

我们诚意满满的承诺,愿意承担部分解除合同的补偿,但希望也能看在政策变化非我方所能控制的因素这点上,各方互谅,达成友好解决。

但,卖方不依不饶:“我的房子如果不是签给了你们,早就卖了,这半年来这房款如果我拿去理财,早就一大笔收益了,就是因为你们贷款办不成,这个损失你们必须赔偿我,还有滞纳金,一分也不能少!”

这时,中介这根搅屎棍看到场面尴尬,提出暂停谈判,拉着我和我老公进了里间办公室,“苦口婆心”的劝我们,别解除合同,就算去借高利贷也咬咬牙把房买了吧,因为接下来房子还会继续涨价,这样对我们很不利。

最恶心的一幕终于上演了:“要不,你们看还是由我们公司来代为帮你们办理贷款吧?我们有一定的把握可以帮你们办下来。”

我们俩听了顿时脸都气绿了,当初你们干吗去了?拿到中介费后,本应你们承诺和该干的事冠冕堂皇地推得干干净净,拒人于千里之外,眼睁睁地看着我们费劲心思来回奔波,自己去想办法申请贷款。

现在好了,时间也拖到了这个节点,情形对我们已经如此不利,房东也无耐心无信任再继续等待了,来这一出,真是绝顶的“雪中送炭”啊,太感谢你们了。

那问题来了,我们申请了三家都没办下来,如果这会儿你们说去办,最后万一还是办不下来,怎么办?对方很轻松地来了句:”那反正最多也就是还是你们赔偿啊。”

“对,你们想得太妙了,再拖他一阵子,我们也可以支付对方更多的赔偿金和滞纳金,对吗?对了,你们问过房东是否答应这样操作吗?”

沉默。

最终还来了句,“哎呀,可惜了,这房你们不买了,以后说不定也会后悔的。"

最终,这场买房风波以我家赔款13.2万元及急售原房至少损失10万元而告终。即,房子没买成,直接经济损失23.2万元,这其中还不包含我们托人帮忙办贷款、频繁请假扣工资、交通、餐饮等其他费用。

这场变故打得我们措手不及,只能和买我们房子的买家商量,将房子先返租给我们,每月付房租给她。

事情发展到这个程度,我久久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只因政策的变动,最终所有的不利后果都由我们一家来背负,付出了如此沉重的经济代价。

最可恶和可恨的就是中介,诱导我们签订下了如此全部不利于我们的合同条款。就带着我们看了几套房子,陪去做了个网签,就收走了全额的中介费,最后还撂挑子置我们于绝境不顾。

那段时间,我一直哭,我深深地自责,因为中介公司和房子都是我选的。而且公婆也一直明着暗着怪罪我败家,因为我的一个错误决定,导致家里损失了这么多钱。

好在老公还算通情达理,他劝我,赔掉的钱就当我们的房子又少卖了十多万好了,不要去想赔掉了那么多,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钱去了还会再来,但凡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算是事。

那段时间是他的包容和宽慰,带我慢慢走出了心境的阴霾,逐渐接受了那样残酷的现实,哪怕再难受再痛苦,也已成真实了。

这段经历告诉我,社会是存在险恶的,有一种陷害是让人防不胜防的;有一种人是不顾他人死活、只顾自己谋利的;有一种现实的无奈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盛世之下蝼蚁般无力存在的。

买房有风险,想买需谨慎。

回顾这段失败糟心的买房经历,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让我对买房这件事情,刷新了自己的认知:

第一,买房是件大事,千万不能急。只要一急,势必容易出现许多差错,比如像我家,因为着急买,所以导致着急卖,自己的房子只能草草地割肉低价卖出。

第二,买房需量力而行。如果说当现实条件,还不足以去承受,建议还是不要背负过多的贷款,去买一个自己根本无力承受的房子,让全家人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不管是凑首付还是月供还贷压力。

第三,买房要放眼长远。买房的时候,在经济可承受的前提下,不仅要满足当下的居住需求,还要考虑一下其他因素。

比如:年轻人买房,要想到很快会结婚,婚后会有孩子,孩子很快会需要上学,那么这个房子的学区如何?最好在买的时候需提前考虑到;

再比如:家有老人,就要考虑日后老人爬楼、出行、就医方便等现实问题,买房的时候就要先了解和考虑好。

所以目光一定要放得长远,不仅能满足现在,还能照顾到不远的将来。否则后续换房再折腾,而且也许还会面临各种风险,例如类似我家这样的情形等等。

此外,而对于买房这件事情,我还收获到了四个注意点

第一,买房的时机很重要

比如说,一年中,第四季度买房很有可能会遇到贷款受阻的问题,因为这个时候临近年底,银行银根缩紧,放贷款不如之前顺利。

比如说,每年的九、十月份都是政府各项政策的波动期,有关银行利率调整,首付比例调整、发布限购政策等等这些措施很多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发布的。

所以时机的选择很重要,如果可以,尽量上半年买。

第二,防火防盗防中介

为什么说得这么严重?因为吃过亏、上过当才明白,选择一个专业、有良知的中介是多么重要。

千万不能受到名称的蛊惑,比如我选的这个台湾知名房产中介,扬的是诚信忠义的名号,但是最后做的偏偏是跟名称完全背道而驰的事情。

所以,中介公司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小心,最好如有自己的熟人亲戚朋友同学任职的公司,相对会更加知根知底和放心一些。

第三,突发情形的预防及应对准备

买房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某些情形会发生,所以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里面的坑和陷阱。

比如说,在签订合同时,还没有发生或成形的情形,一定要在签订条款的时候,有所界定和约定,不能全部听从了中介公司的所谓标准版本等玄乎之辞,否则的话,一旦遇到突发情形,自己很有可能就沦为了遭受不利后果的一方。

比如说,国家的调控政策、银行的贷款政策影响等等。另外,还有自身的一些风险或意外情形的考虑,例如:工作稳定性、健康问题、意外情形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对买房这件事情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所以这些因素建议都是要提前考虑的及预备应对措施的,不然很容易措手不及。

第四,自己一定要冷静,分清需求和欲望的区别

千万不能被想要买房的这股欲望和冲动冲昏了头脑,听从了中介的误导和怂恿,或者自己欠缺全面细致的考量,做出一些盲目的、对自己不利的决策。

买房还是要多看、多听、多了解,多一些备选方案,以免让自己陷于那种万劫不复的无奈,困于那种进退两难的绝境。

这是我作为一个买房过来人的泣血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提示和帮助。

买房这件事情,对于一个中国普通老百姓家庭而言,是安身立命的象征、是安居落户的标志、是安心生活的保障

所以,买房需要权衡很多因素。综上而言,提炼为十六字买房要点:谨慎而行,冷静考虑,全面选择,立足长远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安居乐业,都能够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房子,过上安定幸福美满的生活。

注: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背着书包到处去流浪 2.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3.减肥,瘦到100斤 4.成为一个女强人 5.自己的头脑里面装...
    王翠英阅读 898评论 0 0
  • 用焦虑来形容这段时间我的心情一点也不为过。 人的焦虑来源于对现实的迷茫和对未来的不确定。 最近我进了一个学习群,跟...
    我是牙医阅读 216评论 2 2
  • 你觉得读书的意义是什么? 001 丰富内心 002 放大格局 003 重建认知 004 训练思维 005 调节心态...
    小黄2333阅读 186评论 0 0
  • 按照今天的要求列完我的风险应对清单,我发现一个共性:就是提前准备,提前预防。凡事只要是把我们打了个措手不及,80%...
    小恩叨逼叨阅读 986评论 2 1
  • 过去了就过去了,无论你在街头买醉,走过了多少个小酒馆的门口,时间已经过去了,无论如何,你都不可以重来。 网上很多网...
    蔚蓝蔚蓝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