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世界太荒蛮,还是我们太失控?

直入正题。

《荒蛮故事》这部电影由阿根廷导演达米安·斯兹弗隆编导,讲述了六个独立的复仇小故事。影片于2014年8月上映,获得过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以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下面就通过影片中的几个小故事简单说说我对这部电影的一点想法。

《荒蛮故事》

坠机

飞机上,女模特和机上的一名男士闲聊,发现他们共同认识一个叫Pasternak的男人,聊天过程中渐渐发现,原来整架飞机上的人全部认识pasternak,都和Pasternak有过大大小小的过节,而且机长竟然就是Pasternak。最终Pasternak驾驶着整架飞机撞向了他的父母。

快餐店

下大雨的夜晚,快餐店的女服务员发现,点餐的人竟然是逼死自己父亲的仇人,厨娘怂恿女服务员毒死他,最终阴差阳错,仇人的儿子吃了下药的饭,厨娘捅死了服务员的仇人。

厨娘说的几句话,很有意思:

1、姑娘想要说点什么侮辱仇人时,厨娘却说:“你还要和他说点啥?为什么不直接在他的饭里放点老鼠药?就在厨房给他做掉?”(前言不搭后语,突如其来的建议)

2、厨娘听女服务员说杀人会进监狱时,便说:“监狱也不是太差,只是公众影响不太好。他们给你吃的,你不用付房租,你无忧无虑地生活。如果找对了狱友圈子,你会活得很开心的。”

3、服务员说她的仇人竟然要竞选市长,厨娘说:“有什么大惊小怪,那些混蛋都要统治世界了!”厨娘下了老鼠药之后说:“这个国家就是这么做事的,每个人都想报复这种混蛋,但是没人敢动一根指头。”

公路争执

一个商人在公路上因为乡下人不让路而侮辱了他,半路上,商人的车胎坏了,乡下人路过,报复地砸了商人的车,并且在商人车上拉屎撒尿。商人试图开车撞死乡下人,结果车却冲到了山坡下,两人扭打在一起,最终同归于尽。

违规停车

爆破工程师因为车被莫名其妙地拖走没赶上女儿的生日会,接下来妻子提出离婚,又被公司解雇。工程师忍无可忍,在汽车里安装了一枚炸弹,把车停在之前被罚款的地方,车被拖走后造成爆炸,工程师进了监狱。

代罪羔羊

有钱人Mauricio的儿子撞人后肇事逃逸,他找来园丁当替罪羔羊,但是被警察识破,于是警察、律师、园丁全部都向Mauricio索要高额封口费,一气之下Mauricio决定让儿子认罪,不过最后这场割据战最终以价钱谈拢园丁替罪结局。

婚礼

一场热闹的婚礼上,新娘Romina发现新郎一直在和别人偷情,并且新郎还邀请了小三到现场。受打击而崩溃的新娘大闹婚礼并且威胁新郎。但最后,新郎新娘原谅彼此,在婚礼上亲热缠绵起来。



以上,就是《荒蛮故事》的6部分。

整部片子充满着不时出现的黑色幽默,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和画面,以及轻松诡异的配乐。

电影最开始的坠机奠定了这是部复仇电影,到后面一个个的复仇故事。说是复仇,大部分都是小事情,一点点一层层地堆积,成了内心的一道弦,绷着绷着就折了,也就是这个时候,人们失控了。

故事3的公路争执,矛盾一点点扩大。原本是超车让路的小事情,发展成了砸车侮辱的报复,进而发展成开车撞人,然后要杀死对方,最后竟然戏剧性地两人同归于尽。最开始只是一个小小的导火索,可是短时间内竟成了人命相关的事儿,电影把生活中我们内心的各种小面积的阴影完全放大,造成了失控。

故事4里最讽刺的是,车被莫名拖走,工程师去交通处,没人听他说话;没赶上女儿生日会,女儿不理他,妻子也不听他解释;离婚谈判上,连律师都不帮着说话。然而爆炸之后,工程师成了网络红人,被网友称为“炸弹男”。进监狱之后的他,妻女又回到了身边,狱友也对他非常尊重。这不正是故事二中厨娘说的那几句话吗?

故事5里警察、律师、园丁、Mauricio在书房商量价钱时,肇事者Mauricio的儿子突然冲进房间说要认罪,园丁急忙说道:“相信你的父母,这是最好的办法”(指自己替他顶罪这件事)而后面Mauricio说提到自己给儿子最好的教育,让他自己认罪时,竟然也是因为不想掏出更多钱。

从影片开始的女服务员见到仇人不知所措,还有理智尚存,到后面的故事里,每个体面人都最终失控,再到婚礼上的新郎新娘,原谅了彼此的背叛和惩罚,牵手跳舞并亲热起来。我好奇的是这种开端高潮到结局的收拢,是暗示生活中的我们吗?谁心里没有点痛恨的人事物?谁心里没有那一根绷着的弦?或者说,谁不曾在“心里”失控过?

可是,从头看到尾,你真的觉得,新娘和新郎彼此原谅对方了吗?导演的这个结局,才是影片最符合现实的一点吧。电影放大了那一件件“小事情”带来的影响,现实中,我们也是和这些所有事手牵手相安无事过一生。可是这不代表世界不荒蛮,我们没失控。电影用放大的方式让我们看到,这才是我们生活的荒蛮世界,从来都是动物性的,不管你选择真实还是伪装,在意还是忽略周围的不公平、侮辱、冷漠、背叛,世界的荒蛮都在那里,你的失控也不会消失或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荒蛮故事是我最近看的一部影片,是一部黑色喜剧,由6个独立的暴力复仇小故事构成的,每个故事大约在二十分钟左右,...
    御影承说阅读 725评论 1 5
  • 前几天朋友给我安利了这部电影《荒蛮故事》看完觉得不错,我也来安利一波。 这是部比较老的片子了,14年放映,整部影片...
    ycocbps阅读 528评论 0 1
  • 1945-2017。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纪录片。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看到关于"二战期间被迫沦为性奴隶...
    虫鸣山涧阅读 163评论 0 0
  • 终于做了自己喜欢的头发,一头及腰笔直的黑发,一个美丽的转身不正是千万男人心目中女神的形象吗?可惜不是我,我那齐肩不...
    绿叶的思念阅读 255评论 1 3
  • 带儿子去拿药,被告知得了支气管炎。和姐姐一模一样的情况,连症状都一样。想起姐姐咳嗽一月多的还没好全就恐怖。 中午做...
    Ailsa_a73a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