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反思日志

      从东北老家回来,便得了重感冒,基本上天天鼻涕眼泪一大把,家里的纸抽让我用去了一大半,纸篓成筐成筐的载着我的粘痰。可能是适应了东北相对湿润的气候,回到家里对于干燥的环境,鼻腔火辣辣的疼,嗓子也痒痒的。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岁数的原因,现在越发明感身体对环境反映。

     回东北的近半个月里,本打算安下心来读上几本自己喜欢的书,但还是计划被打乱,估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和牛人的区别吧,笑来老师从来不过春节,只要一到春节就把自己关在宾馆里,在宾馆里读书、写作、搞项目。

      而我在家这几天,都是被一些琐事而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没有专注于读书和学习!每天早上七点醒来,便在微信、电报以及APP中闲逛,八点母亲把早餐做好,起来洗漱然后吃饭。然后陪媳妇逛街,下午回来去赴宴,喝完回家基本一天就这么过完了。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这个年,本来也没有什么计划,再加上自己没有坚持,所以过得稀里糊涂的。当然,春节回家过年吗,还是要以陪家人为主吗,母亲对我的表现倒是还算满足,可自己对自己说什么也不能认可。

      回来也快一个星期了,好像习惯了这种庸碌的生活方式,这几天也是过得提不起精神,加上严重感冒,更加给自己增加一个呆在舒服区内的很好的借口。

     偶尔也反思一下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对于想做的事情也想马上付诸行动。回想去年持续保持的活动,比如:爬山、写日志、听得到栏目、每日打卡等,真正坚持下来的并不多。而不能马上付诸行动,我认为:1、对舒适区还是比较留恋;2、就是对于前期失败的经历的恐惧,失去了挑战自己的勇气和信心。

      但是我宁可选择艰难,拒不选择平庸的信念却时时鞭策着自己,要自己尽快站起来,投入的磨练自己的战斗中。

       在离开东北老家的归途中,在火车上,我继续阅读卡萝尔的《终身成长》,对其主张:每个人能力是可以改变的;冲破舒适区,自己主动去面对全新和艰难的挑战是提高自己智商的最有效的办法,我也欣然同意。

       书中对两种性格的人进行了全面而又细致的分析,第一种是固定型思维的人 ,第二种是成长性思维的人。这两种人最大的区别就是:第一种人认为人的能力都是天生具备的比如智力、体能以及各方面的特长;而第二种人正好相反,认为人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而提高的。书中列举了大量的具备这两种特质的人以及他们的成长经历和事业成就。

       其中,她列举的一位商界奇才、通用电气的董事长-杰克-韦尔奇的例子,韦尔奇在刚接手通用的时候,整个企业弥漫着僵化的官僚主义气息,而这些精英都自恃才高,目空一切,养尊处优,排除异己,好大喜功,一切以个人私利为原则,把公司的发展远远放到后面,导致企业走向崩溃边缘。韦尔奇对这样的企业文化嗤之以鼻,在经过一段调查研究后,果断开掉这些精英以及围在这些精英周围阿谀逢迎分子,公司由原来40万人削减至30多万人,整个公司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官僚作风严重的情况一扫而光。最后,将通用电气从一个市值130亿美元上升到了4800亿美元的位列全球第一的世界级大公司。韦尔奇取得事业的巨大成功离不开他身上所具备的敢于带领企业冲出舒适区,挑战权威,不畏困难的成长型思维方式有关。

       笑来老师曾经把人也分成表现型选手和进取型选手,也基本对应书中的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表现型选手关注的是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非常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让别人给自己积极的反馈;而进取型选手关注的是自己的成长,而非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自己所采取的每一步行动基本上都是站在自己进步的角度上,至于别人的反馈积极与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我现在面临的问题仅仅就是我将采用哪种思维方式开始我的工作和生活而已。毫无疑问我将冲破目前的舒适区,采取成长型的思维方式面对明天。

      那么怎样冲破舒适区,迎接新环境,挑战困难。

一、开始每天的反思日志的习惯,笑来老师基本每天都要输出3000字,这已经成了刚需,而我却连写篇日志现在也坚持不了,这就是差距啊。写作能力是我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这个能力就是靠天天不断的输出,每天在微信订阅专栏中学习阅读很多牛人的大量的文章,基本上天天有输出的,我注意到的就是毕姥爷,在他开办的毕姥爷公众号里,每天我都能了解今天币圈发生的事情以及他自己的分析和对币市的总体判断。毕姥爷的文章字数基本都在二三千,然而从字里行间中丝毫没有感受到无奈和痛苦,通过阅读他的文章给读者幽默、睿智、专业,同时不乏精辟的亮点。

      我估计毕姥爷刚开始肯定也经历了一段我目前所面临的状态,安于舒适区,不愿每天被文章所约束和需要思考、琢磨以及孤独。但成长必然要经历这番历程,毕姥爷走出来了,而我也开始按此套路前行。

二、继续跟随核聚老师完成《原则》14天魔鬼式训练,去年,经过两次才完成21天突破英语魔鬼式训练,感觉非常棒,让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在短短二十多天的紧张训练中,不敢相信自己有如此的毅力和能力完成231句英语短语的背诵。

这更是一种突破舒适区,迎接挑战的机会,借此机会完善和提高自己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就是提高智商的能力,运用雷-达里奥的原理建立自己的运作体系,不断加以磨练;同时,借此机会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英语能力也是自己需要具备的能力之一。

三、从去年12月份我基本上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区块链投资,可惜正逢牛转熊市,天天的心情跌宕起伏,都说:币圈一天,人间一年,确实深有感触。说实话,当时对形势估计过于乐观,放弃了成长的机会,一心钻在短线操作中,因为没有大局观,原本资本翻倍的目标没有实现,反而是翻倍的缩水。阶段性目标失败,同时,还放弃了高昂的机会成本。

       老猫对投资绝对有高深的理解,他说:所谓佛系投资,平时不出来,就是在大家都在追逐高位的时候,满足大家;在大家都狂抛到躲之唯恐不及的时候,解大家之所急。

这是何等境界,就算是界内大佬估计也没几个能如此超然恬淡。

但却给了我下一步理财方向。塌下心来学习,该干嘛就干嘛,在得到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笑来老师就要专题阐述,强调场外赚钱的能力,而我一直拿自己当菜鸟、小白需要时时关注为理由而忘记教诲。其实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

四、对待工作态度的转变,年前以及年后这段时间对待工作和以前确实不一样,基本把工作做成了应付。反思之后,对待工作的态度需要转变,因为我的场外赚钱能力还主要靠工资所得,所以仅仅从这一点上,工作必须给出相当的精力和热情,而且要比以前做的更好,因为我有成长型的思维方式和较为缜密的计划,对标自己从而提高自己。最后就是做到了,这一环节相当与项目落地、大楼开工。今年是公司业务转型之年,所以可以说又要重披铠甲,冲锋陷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儿轻轻的吹 □晓晨花露 风而轻轻地吹, 阳光温柔地撒在校园里, 校园里留下了先生轻盈的足迹, 日复一日地推着装盘...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79评论 1 6
  • 我的母亲和我舅并不是一个姓,这不奇怪,我母亲兄弟姐妹八人,在那个年代,吃饭是个问题。于是,母亲和三姨由我姨姥姥收养...
    老撒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