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后遗症——请假事由:月圆之夜,我想回家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筝筝朗读音频

进入12月,年关越来越近了。

今年北京的冬天有点冷,有人在零度以下的晚上悄悄离开了这座城市。

蚁族忽然陷入恐慌:背井离乡,在一线城市打拼,却不知何时才能为自己和爱的人挣出一个温暖的家。

“我住在这里,但是这里不是我的家。”

每年的春运抢票大战都轰轰烈烈,全民倾情演绎一部史诗巨作《回家》。

乡愁永远是游子心中的一轮明月,指引方向,却又遥不可及。

月光再亮,终究冰凉。

三千年的乡愁,浓得化不开,都藏在《诗经》里面。

又一个月圆之夜,我们吟唱着思乡的歌谣。

醉一场,也许就能做个回家的梦吧。

• 壹 •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我来思,雨雪霏霏。

——《诗经•小雅·采薇》

【感悟】

回想当初出征时,杨柳依依随风吹;如今回来路途中,大雪纷纷满天飞。

离乡求学,每年都是寒暑假回家,有人说:

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 贰 •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

我来自东,零雨其濛。

——《诗经•国风·豳风·东山》

【感悟】

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

成年之后,虽然经常喊着要回家,但手头好像永远有丢不开的事情。

于是,回家成了奢望。

北方很少下雨,粗犷、干燥,冷冽。

回到南方,一下车,铺面而来的是潮湿的空气和淅淅沥沥的小雨。

这种感觉,新鲜又亲切。

• 叁 •

谁将西归?怀之好音。

——《诗经•国风·桧风•匪风》

【感悟】

有谁回转西方,请他捎个“平安”。

从前车马慢,书信很远。

现在的我们手机不离身,不用再托人捎平安,却常常忽略了来自远方的惦念。

• 肆 •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

谁谓宋远?跂予望之。

——《诗经•国风•卫风·河广》

【感悟】

谁说黄河宽又广?一片苇筏就能航。谁说宋国很遥远?踮起脚尖就能望见。

根据清人陈奂先生《诗毛氏传疏》,这首诗是宋桓夫人忧思宗国有狄人之难,叙其望宋渡河救卫之辞。

爱故乡不止因为大好河山,更是一份割舍不断的情义。

当国有危难,许多人挺身而出,奋力卫国。

• 伍 •

女子有行,远父母兄弟。

问我诸姑,遂及伯姊。

——《诗经•国风•邶风·泉水》

【感悟】

女子出嫁到别国,远离父母和兄弟。临行问候我姑母,还有众位好姊妹。

中国的婚礼上,新人要跪拜双方父母,感谢养育之恩。

西式婚礼中,也有父亲亲手将女儿交给前来迎娶的男子,临别赠言的环节。

当我们步入人生的新阶段,组建自己的小家庭之后,还是会常常回头,惦念我们的父母、亲人。

• 陆 •

翩翩者鵻,载飞载下。

集于苞栩,王事靡盬,不遑将父。

——《诗经•小雅·四牡》

【感悟】

漂亮鹁鸠从远处翩翩飞来,有时高空飞有时低处翱翔,最终栖落在茂密的柞树上。但君王的差使还没有完成,我顾不上把老父亲来奉养。

“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为人生大恸。

• 柒 •

绵绵葛藟,在河之涘。

终远兄弟,谓他人母。

谓他人母,亦莫我有。

——《诗经•国风·王风•葛藟》

【感悟】

葛藤缠绕绵绵长,在那大河河岸旁。兄弟骨肉已离散,叫人妈妈心悲凉。叫人妈妈心悲凉,她也哪里会帮忙。

有人说,只要妈妈还在,哪怕自己也变老了,依然可以当个撒娇的孩子。

如果不在了呢?

• 捌 •

怀哉怀哉,曷月予还归哉?

——《诗经•国风•王风•扬之水》

【感悟】

想念你啊想念你,哪时我才能回到故里?

月是故乡明。

我们怀着对美好家园的惦念,才有勇气和力量背起行囊,去探索诗和远方。

落叶归根。

我们远行,但是最后我们会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