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挚的守望与执着,写在《百鸟朝凤》之后

如果不是出品人的那一跪引起的舆论热潮,或许我不会选择去看这部电影,百鸟朝凤给予的第一印象是一种尊贵的象征,当唢呐与百鸟朝凤两个词连结在一起的时候,就发生了唢呐为谁而吹,因何而存在的这样的一个故事。

没看这部电影之前,只知道贯穿电影始终的是唢呐这一种民间乐器(唢呐最初是在公元3世纪的时候由波斯、阿拉伯一带传入中国),师傅,徒弟,唢呐,传承,这期间又将演绎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呢?

对于从小生活在乡土之中的小伙伴们而言,看着这样的一部电影会来得更为亲切,因为电影的每一幕都能够让我们想起我们故乡的每一寸黄土,以及那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传统习俗。

影片给人的感觉很朴实无华,镇上的人也是非常淳朴,这种特别的味道不禁令人心驰神往,越是朴素平淡,越是感动人心。

故事发生在陕西黄土高坡上的无双镇,老一代匠人焦三靠着这一门手艺起家,唢呐在那个镇里是一个很荣耀的象征,于是乎,许多家庭让自己的孩子来这边学习吹唢,影片主角游天鸣也不例外,然而前期的看似对他的不重视,其实是为了之后的成才埋下了伏笔。

吹唢呐,不仅需要良好的口技,还需要一定的气,气沉丹田,呼呼呼呼。。。。。。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也曾经吹过唢呐,说真的,吹起来真的蛮累,不过真的挺好玩,当时我们小学鼓乐队到县城进行巡回表演,一路上吹吹打打,好不热闹,嘴,吹麻了,不断地喘着气,吹久了那还得了(差不多每吹几分钟就会停一会儿,有充足的时间可以换气休息),于是,对于唢呐本身有着一定的童年情结。而片中的唢呐一曲有长有短,有四台有八台,更有那德高望重的百鸟朝凤。

百鸟朝凤 ,旧时喻指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后也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

随着乡村城镇化的进展,越多越多人涌入城市去寻找一片新天地,而留在乡村里的多数是老人和孩子,对于这些在多数人看来已经过时了的唢呐,选择抛弃还是继续传承下去?在骨感的现实面前,唢呐匠一旦没有活可接,便也失去了继续生存下去的资本。游家班的人渐渐默契地“散伙”了,后来,焦三亲自上门看这些“散伙”的徒弟,那一幕,我看到了那位徒弟面对现实无措的眼神,看到了那位土地母亲面对眼前发生的无奈而黯然落泪的场面,看到了焦三面对现实悲愤难过的神情,更看到了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可调和的天线在师徒之间摇晃得厉害。

游天鸣选择了坚守这份理想,他说他曾经在师傅面前发过誓,无论如何总是要将它继续传承下去,正如无双镇可以没有焦三,但是不能没有唢呐声。当天鸣进城时看到三师兄因工作而断掉的手指,以及在古城头看到一个以吹唢呐乞讨卫生的人的时候,他的心里,或许在想:这个时代变了,唢呐不是当初的唢呐了。

然而,他依然可以是当初的天鸣,当他的父母亲在让他去选择一份工作时,对于唢呐的不离不弃令人为之黯然神伤。正如焦三在选择天鸣作为接班人的时候和他说:只有将唢呐吹到骨子里的人,才有可能继续传承唢呐下去。

那么,焦三为何会选择天鸣?天鸣在入师之前,因为父亲倒地而流下的那一滴眼泪,那是一种善,天然的毫无修饰的善,正是焦三所想要找的接班人。如今物质充盈了,廉耻成为了稀缺物,乡村原本的鸡犬之声相闻,乡里街坊怡然自乐靠的是什么在维持呢?是人心深处千百年来的道德的积淀!

影片最后,游天鸣在师傅坟前吹起了《百鸟朝凤》,随着想象出来的焦三背影渐渐消失,这一曲挽歌也留下了无限的悬念,以唢呐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将何去何从?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以唢呐为代表的理想主义将何去何从?

本片的传承意义不禁令人们想起了国家在倡导的匠人精神,在娱乐至上,消费主义抬头的碎片化时代里,沉下心来去坚守那一份传承许多年的文化血液难之又难,然而,中国这片土地上依然还有着许多民间匠人存在,只要我们愿意去挖掘,去发现,去呼吁,这一切,不会断!

守望与执着,对传统艺术逐渐消亡的神伤,唢呐匠这个行业倒也不必用如此悲情的背影在回望,毕竟,谁都不愿意看到未来的土地上没有一丝丝本土的光景,我们的乡土情结早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液之中,总会有那么一股力量让我们披荆斩棘,坚守住本该有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鸟朝凤》观感 我坐在电影院里,对于《百鸟朝凤》的了解,只有几个字“唢呐的兴衰”。 说起唢呐,我读中学的时候在马...
    惠子非鱼阅读 3,555评论 9 7
  • 看《百鸟朝凤》,不为吴天明的大师绝唱,不为方励的直播下跪,只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喜欢。 之前去看《美国队长3》,看到...
    舒默_Schumer阅读 1,380评论 13 31
  • 一个时代的老去,一个时代的坚守,两代人的匠心?还是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而我们这个时代,唯有大写的“尴尬”二字! 1...
    YIBAO阅读 1,267评论 14 46
  • 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开始蔓延。X小姐突然发现还是会想起w先生,她怀疑自己是不是还没有彻底死心。...
    范冬冬阅读 8,867评论 1 5
  • 感觉到了时间的残酷,时间在不经意间一点一点的流逝让我畏惧。我害怕无所作为,以前总是想自己是在为家人努力,为了所谓父...
    云花开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