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个人呆一会儿

                                   2021.5.30

    每个周末,只要允许,就想将周末的时光属于我自己,似乎很自私,但我知道,我需要一个人待一会儿,松弛一周紧张工作的心神,洗涤有时候不知觉沾染的心灵尘埃,回归自己,审视一下自己。这需要一种内在的沉静。

    这个时分,一般不能在办公室——待了一周的办公室,此时是需要远离的。回家,或者去一个自己喜欢的公园里感受一下名家,是我多年如一的选择。

    在这么的一段时空里,有宁静、孤独陪伴着,足矣,我可能什么也不做,拿上一本书,靠在椅子靠背上,端着茶壶……窗外有满目的绿色、偶尔被鸟儿摇动的树枝、静谧的天空。只有这个时候,我才回到了我自己,且只有我自己。这时候,我可以直接面对世界的整体,面对万物之源,我享受整个世界。一个人只能与自己达致最完美的和谐,完全、真正的内心平和和感觉宁静——这是在这尘世间仅次于健康的至高无上的恩物——也只有在一个人孤身独处的时候才可觅到;而要长期保持这一心境,则只有深居简出才行(叔本华)。 

    因为我现在还承担着必须要保证高质量的工作,所以我必须有高质量的宁静。因为我必须休养我的这颗自足的心灵,唯有带着这样的心灵去工作,我才能心安理得并且卓有成效。所以,每周的独处,就成了我的心灵修养和人生生态。

    无论你所做的事情是大是小,是远是近,只要你真是追求一个真理,就一定要忠实于你所追求的真理。王国维先生的“思之得其真,纪之得其实”,“余虽不敏,然余诚矣”应当是我追求的境界。我更不是一个有学问的人,但至少我做的事、说的话是真实的,都是发自我内心的。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几十年,活着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呢?自己要有一个人生的指南针,还要时时注意矫正这个指南针是否出现了误差。

    独处,为了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和自己聊天。与自己谈话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和修为。要能够与自己谈话,必须把心从世俗事务和人际关系中超脱出来,回归自己本真。因为这是发生在灵魂中的谈话,是一种内在生活。

    只有当一个人的时候,才能享受人生的安静与丰盛,才能与自己的灵魂对话,获得片刻的宁静和安稳,才能拨开人生的重重迷雾,找到心中储存的那缕阳光和绿色,才能在孤独中品位人生的滋味,重拾人生的信心和勇气。

    其实孤独并不是孤单,更不是寂寞,是一种对自我的坦诚,是正视人生和生命状态的坦然。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独处,其实就是摆脱枷锁的一种方式。独处,能够自得其乐,感觉到万物皆备于我,并可以说出这样的话:我的拥有就在我身——这是构成幸福的最重要的内容(叔本华)。


    “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法国哲学家、物理学家帕斯卡尔说。

    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

    海德格尔也有一句名言:人当诗意的栖居。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能慎独,则内省不疚,可以对天地质鬼神。”曾国藩把“慎独”作为对后代子女的的四条要求之一。

    所谓慎独,是说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没有外界的人眼睁睁盯着你的时候,也按照一定道德标准去行事和要求自己。在儒家传统中,独处能上升到很高的修为,就是慎独的境界。

    我有时候想一个人呆一会,还达不到曾国藩讲的“慎独”境界,其实我就是想一个人静一静,心灵静下来,与自己聊聊天,有时候是为了得到某种慰藉,有时候是审视自己的内心,清洗自己的内心,有时就是想一个人难过一会儿、流流泪。

    叔本华说过:“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美国的知名哲学家梭罗曾经就曾选择孤身一人,在瓦尔登湖边隐居了两年。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自耕自足,从头到尾就是自己一个人独居。很久以后,有人问他:在那段时光里,你一个人生活,一定觉得很孤单吧。

    梭罗是这样回答的:

    我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呢?我们的地球不是在银河系中吗?不也只是宇宙中的一叶小舟吗?我觉得经常独处使人身心健康。与人为伴,即使是与最优秀的人相处也会使人厌倦。我好独处,至今我尚未找到一个伙伴能有独处那样令我感到亲切。当我们来到异国他乡,虽置身于滚滚人群中,却常常比独处家中更觉孤独。孤独,不能以人与人的空间距离来度量。

    乔布斯对斯坦福大学毕业生们说过一番话:“人生短暂,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让别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

    “如果你坐下来观察,就发觉你内心的不安,如果你试图去平复,恐怕会变得更糟,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安静下来,那个时候就能听到更微小的的东西——当你的直觉开始发芽,你开始看到当下更多的事情会更清楚。你的心灵变慢下来了,你感知到思维有一个巨大的扩展。你能看到比你以前多得多的东西。”

    向内,想自己的内心探寻到深处,才能从那里汲取力量。

    静下来,人静下来,心灵静下来,才能使自己向内在、遥远的深处行走。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人只有在独处时,才能享受到那份宁静,寻得一个人的清欢。静谧的美更显得青山空灵,悠闲自在,美妙怡人。

    周国平说:独处是一种检测,用它可以测出一个人灵魂的深度,测出一个人对自己真正的感受。

    南森说: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发现自己,因此人们需要不时孤独和沉思。

    人的最好的状态是独处,最高的境界,是享受孤独。

    一个人待一会儿,享受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挺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