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新华嫂

      嫂子,叫新华,是邻居二娘家的儿媳妇,也是我尊敬的强哥的老婆,更是我所熟悉的两个侄儿的母亲。

  感恩新华嫂,不是我对她的感情层面胜似自己的亲嫂子,而是新华嫂是个热心人,她的美,她的青春,她的生命已经永远留在了那个我也生活了十八年的小村庄里,她在我心里是个值得纪念的好人。有道是好人一生平安,谁曾想五十来岁的她,在去年年初因病已悄然化作了故乡的一股甘泉一段山脉,至今,我也不相信我敬重的新华嫂已离强哥而去,善良的她怎忍舍弃自己快过百岁寿辰的公婆还有自己疼爱的孙儿?

  初识新华嫂,是她做为新娘被强哥迎娶进门,那天,不大的小村庄里敲锣打鼓,鞭炮齐鸣,比过年还热闹。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也就不足十岁的样子,只记得当时有些娇羞但却幸福的新华嫂貌美若花,一袭红衣轻盈地走在乡间小道上,自成靓丽风景。开心的新郎比她至少大十岁,但英俊白净,他海拔不高,却透着南方人特有的精明。

  在我最深的印象中,新华嫂胆子小。强哥忙于生意,有时晚上回家晚点,若逢二娘去了远嫁外地的女儿家小住几天,那么,新华嫂便会在夜幕降临前来我家牵上我的小手去她家为她壮胆。上小学的我作业少,经过爸妈同意,我也乐于有求必应,从中体验到一种被他人认可的小小男子汉的自信。其实,此前我内心也是个胆小如鼠的有点内向的男孩子,不怕笑话,关于鬼神的故事听多了,我也不敢走夜路,怕一不小心遭遇到虚无缥缈的厉鬼,即便在自己家里,不点灯的时候,也倍感恐惧,甚至在听恐怖故事时,我的手与脚必定要放到灯光能照得到的地方。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切的阴影,对幼小的我来说,都是鬼魂藏身与罪恶产生之地,避之不及且忌讳很深。感谢新华嫂给了锻炼我胆量的机会,让我远离了愚昧无知,坚信一条她后来教我的人生准则:老实做事,诚信为人,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稍微大些后,我才知道,新华嫂属早婚,当年成亲时也就十七八岁的样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她还小,现在算来还是个在学校上高中的孩子,人生地不熟一个人晚上守着大房子,她不胆小才怪呢。另外,据说二娘以前是地主家庭,老宅庭院深深,她家里保留了一些类似古董级的古色古香的家具,其中几把雕龙刻凤的太师椅特别显眼,让人平添敬畏之心。一到晚上,老宅新房笼罩在植树丰茂的环境里,特显清心寡欲的幽静,用一句通俗的话说,这建于上世纪中叶的老房子真有点阴森可怕,其实,明白人都知道这是心理作用。记得当年正在村里热播一部电影,名字叫《神秘的大佛》,情景配乐很让人胆战心惊,其中好像有刘晓庆的出演。我觉得老宅让人胆怯应缘于老式窗户开得不够大导致光线不足,还有落后农村普遍信奉的关于妖魔鬼怪的封建迷信所致。两人以上就不同了,这时,快活得像一只蝶儿一样忙完家务的新华嫂会给我看那些压在桌子玻璃下的她的陈年旧照,还有墙上挂的相框里她与强哥的结婚照,每张照片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她说到高兴处,偶尔会不由自主地笑,很好看的样子,后来我发现可以用“妩媚”两字来形容。长大后,我确信甜蜜爱情中的女人最迷人,陶醉在如意婚姻生活中的新华嫂当时就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而且,事实胜于雄辩,有时,女人的幸福, 与拥有的财富的多寡,真的无关。

  感恩新华嫂,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她与生俱来的美丽,让年幼的我对美有一种向往,对一切美好的事物有着终极一生的追求并力求完美,还有,她孝敬公婆,侍奉夫君和养儿育女的传统美德让我叹服。尽管自己高中毕业后就离开家为生计奔波,定期探望母亲才会有几年一遇新华嫂的机会,可这不影响我对新华嫂的了解与解读。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新华嫂有表演的天赋,她与天生丽质的同胞妹妹都曾是农村不可多得的文艺骨干,她的古装剧照与花鼓戏中明星的气质无异。我有幸看过这对姐妹花在村里的廵回演出,精彩极了。据说她妹妹后来坚持梦想,不负众望,实现了她姐姐未竟的梦想,成了县剧团的当红演员。为家庭放弃爱好,我感觉乐于侍候老人、相夫教子的新华嫂身上有一种中华妇女特有的牺牲精神。

  新华嫂有个弟弟叫小军,年纪与我相仿,因为逢年过节他常来姐姐家玩,我们自然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记得有一次,我们相约放牛,因为贪恋观赏飞机夜航的壮观场面,在一个不知名的山头流连忘返,居高临下地远远看着一架架有着漂亮航行灯飞机的起飞,我们的心在那一刻也在飞翔,欣赏着跑道上象一条望不到头的红绿蓝黄交织的彩带的灯光,听着飞机此起彼伏的轰鸣乐章,我俩壮志凌云,忘了身边的一切,忘了时间,忘了被冷落的各自可怜的老牛。待到我们尽兴回家时,才发现四周漆黑一团,我们紧张了,决定结伴回家,先去他家,再由他送我回家。主意拿定,这次因欣赏男孩子都崇尚的机场夜景而耽误放牛,耽误回家的趣事就这么发生在两个好伙伴身上。回我们的家都需要翻山越岭,山路弯弯,又是晚上,我们高一脚浅一脚在夜色中摸索前行,可怜小军的老水牛和我的老黄牛也跟着一路受苦了,它们可是任劳任怨的农家宝,吃得是草,奉献的是力,耕田耙地,都是庄稼人的好帮手,说不定母牛添个牛犊还能卖个好价钱呢。一路上我们唱歌,说笑,唯独没有对牛弹琴了,呵呵。少年不知愁滋味,当年农村没有普及手机和电话,小伙伴们照样度过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真的很开心。谢天谢地,经过一个钟头的急行军,我们总算化险为夷,到了他家,见到了他焦急万分等待煎熬后欣喜若狂的父母。法不责众,他们问明情况,不但原谅了我们,而且决定一起护送我回家。我感激不尽并有些过意不去,要知道,新华嫂的娘家住在我屋子西北方向不下十几里的地方,土路坑坑洼洼,很不好走,还要牵着一头牛,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可新华嫂的父亲是个爽朗之人,不高的个子,人却很精神,一看就是热心肠。他不由分说迅速找来手电,因怕我家大人挂念着急就为我赶着牛儿匆匆上路了。我本想嘴硬跟叔叔说不用送,但真的不识路,又是第一次到他家,只好说些“给您添麻烦了”之类的道谢话。小军的家住在位于半山腰最高处,好几户人家的灯光让我信心倍增。那山里的灯光,虽然算不上明亮,却带给我绝处逢生的希望,小军父亲手上那有些昏暗的手电灯光,指引着我在黑暗中找到回家的路。这次下午放牛刻骨铭心的经历,尽管让我绕道不少,但收益不少。我不但增长了飞机夜航方面的见识,而且更深一步了解了新华嫂一家人的善良淳朴与热情。这种父老乡亲共有的乐善好施,见难就帮的精神确保了陷入困境中的我与老黄牛的平安,更让我一生铭记家乡,感恩乡亲的舔犊之情,常思父母的养育之恩。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并没有让农村里每一个年轻家庭走上致富之路,我上学阶段,强哥带着新华嫂去了湘西的龙山做生意,其间他们两个儿子也相继出生,负担也越来越重,但是养家糊口与敬老孝亲的重任没有难倒这小两口,我所见的新华嫂总是一脸的笑,让我感觉如沐春风。我离开家乡寻找梦想 ,二十多年了,只要回乡探亲,就会在家人团聚后的间隙看望二娘,看望强哥,看望新华嫂,我们拉家常,话明天,这期间,新华嫂的话语润物无声,总能带给我乐观、自信和一股向上的力量,她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总透着城里知识女性才有的优雅与气质,她让这个依旧面貌未改的小小村庄因她的存在和坚守而变得更加美丽可亲。

  在我一如既往仰慕新华嫂的乐观开朗,计划今年暑假举家回老家并期待亲友重逢时,去年的某一个晦暗的日子,老家传来关于新华嫂被病魔夺去不到五十岁生命的噩耗,我不敢相信这是事实,她的病花掉了亲友的积蓄,我们痛斥医学研究无力回天的同时,她的离去证明了命运真的对她如此不公!用老家的话说就是她辛劳一生,该享清福了,人却走了。

  记忆最深刻的是2008年底,我回家看望母亲,陪她在老宅堂屋祭拜完先祖,为先父烧了纸钱,看着母亲虔诚的表情,念念有词的赤诚,在列祖列宗面前,我瞬间被母亲感动,心底发誓一定要感恩亲人,知恩图报,虽身在他乡,也要树高千尺不忘根!我牵着母亲一起看望了年近八十身体依旧硬朗的伯娘后,特意拜访了九十多岁的二娘,她坐在老宅前悠闲地晒着冬天暖阳,一脸幸福地看着正在做豆腐的新华嫂和在一旁玩的小玄孙子。新华嫂见我和母亲去了,热情地招呼我们尝尝她新出锅的活络豆腐,这是方言,即很有营养的豆腐脑。我也开心地提议为二娘一家用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照几张相,嫂子很高兴,一把抱起她已经五六岁的小孙子,靠在二娘身边合影。照片中,新华嫂笑得最灿烂,老人的慈祥安然与其小玄孙略显拘谨的可爱,让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充满和谐与美好,我“咔嚓”的快门声定格了属于她们的幸福。尽管那天强哥与两个儿子儿媳因事不在家,我遗憾没有为其照成全家福,但热情开朗的新华嫂向我们传递是知足常乐的满足与惬意,传递着浓浓的亲情与乡情,至今让我倍感温暖。天有不测风云,母亲在我返回单位一个月后不幸离世,享年七十三岁,这是我始料未及的。于是,2009年的春节我家的兄弟姐妹是在老家痛失亲人悲伤的气氛中度过的,缅怀母亲,感恩母亲,悲痛无比的我们整天以泪洗面,而此时的新华嫂也深为同情,为之落泪,并尽邻里之盛情,让我外地的亲友留宿她家,慷慨拿出连自己平时舍不得用的崭新被褥交给大家。临行,她早有准备地将她自己做的我们出门在外最看重的坛子里腌的豆角,香辣清脆的萝卜丝等装在食品袋里,让我们带到北方的小家慢慢享用。这是一种让人感动至深的真情,足以让我铭记一生。而我最后一次见新华嫂,是在前年清明节我举家回乡祭祖的那几天,我们兄弟为先母按乡俗举行三年纪念活动时,她为祭祀活动热心张罗着,尽了“远亲不如近邻”的邻居义务,着实让人感动不已。如果说母亲是寿终正寝,入土为安,那么,为何新华嫂走的太匆匆,人去不能复生,我不免令人仰天长叹:好人为何不长寿,命苦若斯?

  人,是世上最有感情的动物。感恩新华嫂,我总得为她留点发自我内心的文字,予以纪念——纪念我曾生活十八年的魂牵梦绕的大美村庄,纪念那个纯朴洁净的大美时代,纪念那每一位让我感悟生活的熟悉却已离去的大美之人。今天,我牵挂的二娘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我崇敬的新华嫂再也不能与强哥一起侍奉自己百岁寿星的公婆了。呜呼哀哉!梦里,我依稀若见新华嫂在开满油菜花田地里笑靥如初,美丽依然……可梦醒时分,我又见家乡的小村庄旁的青山低垂,河水含悲。我想,青山与河水一定和我一样,也在为新华嫂这样的好人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令她无限眷恋的,时刻眷恋的日益美好的人间而悲伤……

  见证美好,常怀感恩。珍惜时间,此生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