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大海深处的秘密

文/晓月轻霜

“船长,海生他跳海了!”东子冲进来,扯着嗓门冲我喊,握着刮胡刀的手被他的高分贝震地抖了一下,我的脸上就多了一个血口子,疼地我立刻龇起了牙。

“船长,你没事吧?”东子挠了挠头,讪讪地对我笑了下。

我来不及洗掉脸上的泡沫,转过头去问道:“海生怎么跳海了?下去救人了么?”

“下去了,柱子和高达俩人下去救了。至于为什么跳,我们也不知道啊!”

“走,赶紧看看去。”我冲了把脸,披上衣服冲出了舱门。

甲板上好几个船员都站在船舷旁边,伸长了脖子望着海面。船上的探照灯在漆黑的海上聚成一个圆形的光圈,光圈的中心是海生、柱子还有高达。

柱子和高达一左一右各抱着海生的一条胳膊,使劲地想往船这边拖。奇怪的是,海生明明个子纤细瘦长,一副豆芽菜的模样,比他壮实许多的柱子和高达却似乎拖不动一般,脸上已显出疲态。

海生的脸朝着远方漆黑深处的大海,张着嘴,嘴唇快速地抖动,停一会,似乎在听什么,然后继续张开嘴,如之前一样嘴唇上下抖动。

我看不清他的喉部有没有在动,他的样子似乎在发出某种声音,但是我们谁也没听到有任何的声响从他的喉咙里发出来。

与此同时他用腿娴熟的在海里蹬着水,胳膊不时左右扭动,看似正奋力地摆脱柱子和高达的束缚,努力地要游向那浓墨的中心,就像那黑暗中有什么在回应着他一样。

“再这么下去别把鲨鱼给引过来。”我心里担心,刚想找个人下去帮柱子和高达一把,转头的瞬间,就见一个人影窜到眼前,还没看清是谁,就听到“噗通”一声跳下了海。

等那人游到光圈里的时候,我才看清,原来是哑巴。只见哑巴游到海生面前挥拳就打在了他脸上,海生头一歪,身子一软,柱子和高达趁这个机会立刻就往船这边游过来。

我之前还真没看出来哑巴有这狠劲。看来当初让哑巴上船的决定没有错啊。

离开水面的海生又变回了瘦弱的样子,被海员们又拖又拽地拉了回来,只是他兀自还看着大海深处,脸上带着些恐惧又带着些失望。

柱子和高达坐在甲板上喘着粗气,喘了两口后,高达指着海生,骂道:“你小子……知……知不知道危险,你他妈这……这是找死啊!”柱子则在一边斜瞪着海生。

海生垂着头,不说话。

“都先回舱再说。”我板着脸,白了海生一眼。

回到舱室,我冷冷地问海生:“你为什么要跳海?”

海生依然垂着头,半晌才说了句:“你们其实不用救我的。”

高达一听这话就要冲上去揍海生,被东子一把拦住,可嘴里却不肯罢休,骂骂咧咧道:“我他妈操你八辈祖宗!我们冒着危险下去救你,还他妈的救错了?你个兔崽子我他妈瞎了眼,被猪油蒙了心才会下去救你!”

“别骂了!”我能理解高达的心情,不过我更想知道海生跳海的原因。

高达被我冲了一句,气呼呼地甩开东子的手,转身就往门外走。

海生继续开口说道:“船长,我能只和你一个人说吗?”

我示意其他人离开后,海生把脖子上挂着的东西掏出来,取下并递到我的手里。我一看是一颗很大的海珠。

这颗珠子大小和眼珠子差不多,碧绿的颜色,滚圆泛着荧光,似乎还有些透明,触手间一片冰凉,这珠子不是海珠。

我细细地看,上面好像还刻了什么。

“你得拿放大镜看”,海生在一旁提醒我。

我取了一个放大镜仔细端详,上面有个图案,像是一座金字塔,金字塔的塔身被平均分割成12份,中间刻着一个半人半鱼的生物看上去像是一个男性,面部威严,长发垂至胸前,自下颌的两边又分别长出一根长须,与头发一起垂在胸的两侧。

这样的形象很像童话里的美人鱼,可图中的这个生物却有四肢,但四肢的长度比人要短,左手握着一根弯曲的长棍,只是两头都是尖尖的,右手指着胸,他的胸口分别有12个点,貌似没有规律的排列。

“这是什么怪物?美人鱼?”我诧异的问出了声。

“这是鲛人”,海生纠正我说:“当然在国外的名字叫美人鱼。在中国古代的传说里,称这种半人半鱼的生物叫鲛人,生活在远离人间的大海深处。在中国古代的很多话本和诗歌中都提到鲛人,传说鲛人泣泪成珠,织水为绡,在东晋时期和人类还有贸易往来,但后来遭人捕杀就逐渐从人类的视野中消失了。”

海生说的关于鲛人的传说我以前在古代书籍中也读到过,但是这颗珠子和鲛人有什么关系?

我问了海生,海生回答我说:“我怀疑这颗珠子就是找到鲛人的地图。”

海生没有理会我一脸的惊疑,继续说道:“你看到得金字塔其实是古代航海用的牵星板,用来测量海平面和星星之间的距离和位置。图中鲛人胸上有12个点,是指明了12块板摆放的方向,在金字塔的上方还有一个星座图,那颗最大的就是北极星。”

我又拿起放大镜仔细端瞧,果然在金字塔的上方还有一个星座图。因为自己工作的缘故,对北极星还是了解的,但是这颗北极星所在的星座却不是我们所知的小熊星座。

“那是4000多年前的星座图,当时的北极星在天龙座。我有一个牵星板,我用牵星板测出当时的坐标图,再转换到现在,坐标的位置就指向那块海域。”

他手指指的方向就是刚才在海中时他面朝的方向。

“所以你就跳海了?”

海生点了点头。

“你光凭着这颗奇怪的珠子就想去找鲛人?”

海生又点了点头。

我惊诧地看着他。海生,原本在我眼里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船员,他在一年前上了我的船做了这条船上的船员。他的皮肤和其他海员一样黝黑,身材瘦长,平时沉默寡言,我从不知道他竟会对这些传说和天文了解这么多,而且对鲛人如此迷恋,这是为什么?

“这颗珠子是哪来的?它有可能是假的呢?别说这根本就是传说,就算是真的,你找这所谓的鲛人又是为了什么?难道捉一只回去好发财?”

海生低下了头,过了一会似乎思想斗争了良久才抬头回我说:“我怀疑我就是鲛人的后代。”

如果不是海生现在一脸严肃的表情,我可能真的要大笑一顿,鲛人的后代?我都有些怀疑海生他脑子是不是有点问题。

海生可能从我脸上读到了怀疑,没等我开口,他继续说道:“我知道你可能不信我说得,但是我能证明,因为我有鳃。”

海生缓缓偏过头,在他的耳朵后方,出现了三道整齐的口子,两侧的皮肤往两边张开,露出了皮肤下鲜红的肉。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在这一刻,我所有的认知几乎都被推翻了。

“在我小的时候,我就发现和别人不一样,我几乎不用学习游泳就会在海里游水翻滚,只要进入水里,我的皮肤就会分泌一种透明的黏液,就和鱼身上的黏液一样。最不一样的就是,我能在海里闷上很长的时间而不用换气,而且我能发出别人听不见的声音,也能听到别人听不见的声音。我和小伙伴一起去海里玩耍时,我和他们说我能听到海豚和同伴之间的交流,他们都笑话我撒谎。

后来我发现了我和别人不一样的身体构造,那就是我有鳃,而别人没有。慢慢的,村里的孩子发现了我的不同,他们都把我当成怪物,没有人再愿意和我玩。我哭着质问我的父亲我是谁,为什么我没有母亲,我父亲却一言不发。直到他死前,他告诉了我一个故事。”

海生在说这段话的时候,思绪像飘到了他孩提时代,说话的语气更加的沉重。

“我父亲说,我不是他的孩子。有次他和同伴出海捕鱼时捕到了一个怪物,那个怪物看上去像是一个女性,她有长长的头发,胸脯丰满,一张脸说不出的美丽动人,这个女人也有四肢,但四肢明显比人要短上一截,在她尾椎骨的地方伸出一条长长的鱼尾巴。

他们高兴坏了,因为他们意识到自己捉到了传说中的美人鱼。他们把女人绑起来然后带了回来,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带回去的不是财富,而是厄运。”

海生停顿了一下,眉头紧皱,仿佛接下来要说得事让他难以开口。

“美人鱼被带回来以后,他们用大缸把她养了起来,村民和邻村的村民要来看美人鱼就得交钱给他们。

每天晚上,美人鱼都会发出凄美动听的歌声,那歌声就像能钻到人的心里去一样。我父亲不忍,劝他的同伴把美人鱼给放了,但是他的同伴却没有理睬,而美人鱼也日益憔悴。

一个月以后,我父亲发现美人鱼的腹部逐渐隆起,觉得很奇怪,于是质问他的同伴,他的同伴支支吾吾的说,因为受不了美人鱼的诱惑,和美人鱼发生了关系。我父亲痛打了他一顿,但也拿他没有办法。

奇怪的是,美人鱼似乎知道自己怀孕了,不再歌唱,三个月以后我降生了。可父亲的同伴却害怕我这个怪物,从美人鱼的怀里把我给抢了过去,想要把我摔死。美人鱼立即发出了尖利的叫声,那叫声刺穿了父亲同伴的耳膜。父亲的同伴很生气,也很害怕美人鱼的力量,他拿起刀把美人鱼给砍死了,随后扔进了大海。

当他要把我一起给杀死时,父亲求他不要杀死我,他愿意抚养我。就这样,我活了下来。可是某一天晚上,整个村子的人除了我父亲,其他人都死光了。

那天傍晚,渔民们刚打渔回来,家家户户正打算烧火做饭时,海面上突然起了大雾。大雾漫上了岸,将整个村庄笼罩了起来。正当村民惊讶这大雾时,在大雾的深处传来动听悠扬的歌声,村民们就跟中了魔一样,一个个驻足凝听,在屋子里的,也愣愣的走了出来,就像被抽走了魂魄。

随后,我父亲看见有很多像他们抓来的美人鱼那样的怪物,从大雾里面一个个窜了出来,不过这些怪物面目丑陋,嘴里长着尖牙,他们用四肢在地上爬行,速度非常快,看到人就冲上去咬死撕碎。等村民从歌声的魔障中清醒过来时,他们已经没有机会逃跑了。

那天傍晚,恐惧和绝望的叫声在耳边一遍遍响起,直到太阳下山,一切又归于平静。当我父亲哆嗦着以为他也难免一死时,那些怪物却离去了,他们看了一眼我父亲手里抱着的我,留下了一颗珠子就离开了。”

“难道就是你手里的这颗?”

“对,我父亲临死前告诉了我这个故事,听上去像是天方夜谭,是吗?”

海生苦笑了一声。

“我父亲后来离开了那个村子,他不和我说是为了保护我,但是我从小和别人的不同却是瞒也瞒不了的。他说,他活下来可能是因为我的关系,而那些怪物留下那颗珠子,可能是希望我将来能去找他们,因为我并不属于人类,我的名字叫海生,就是因为我是属于大海的。

我父亲去世后我查阅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所以我觉得那条生了我的美人鱼和那些杀了村民的半人半鱼的怪物,就是传说中的鲛人。”

我望着他,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因为海生说得这些已经完全超出了我所有的知识体系,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海生的鳃,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相信这么离奇的故事。

就在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时,柱子进了舱,一脸严肃的对我说:“船长,你能去驾驶舱看看吗?我们好像偏离航向了。”

海生听到这话也是一惊,和我一起赶去驾驶舱。

在驾驶舱里,东子、高达都在,看到我和海生就立刻迎了上来。高达还是对海生很有意见,看都不看他,而东子则是好奇的在海生身上打转,似乎在猜测他和我到底说了什么。

“柱子和我说航向偏离是怎么回事?”

东子立刻回过神,皱着眉指着屏幕说:“我刚才发现,尽管我们的航向没有变化,但是雷达定位发现我们已经偏离了方位,我还以为自己搞错了,叫高达过来看看,结果发现确实已经偏离。我们试图改变航线,但似乎机器失灵,没有任何反应。”

“那现在行驶的方向是哪里?”

东子用奇怪的眼神看了一眼海生,然后指了一个方向,正是海生跳海时想要游过去的方向,那颗珠子上指示的方位。

这时在驾驶舱的窗外,海面上忽然升起了薄雾,我想起刚才海生说得话,心里升起了一丝不详的预感。

柱子在一旁忽然开口:“船长,你快看雷达图!”

只见雷达图上出现了很多绿色的点,正快速的朝着我们的船逼近。

“这些他妈的是什么东西?”高达在旁边咒骂,他的咒骂声中透着一丝恐惧。

“你们有听到什么声音吗?”东子侧着耳朵问我们。

瞬间我们都屏住了呼吸,因为我们听到在很远的地方传来悠扬动听的歌声,尽管声音很远很轻,却清晰的传入耳膜。

随着歌声,我的神识开始涣散,歌声似有魔力一样,指引着我走向某个地方。我的双腿不自觉的向前迈着,我的思想也不受我大脑的控制,我就这么一步步的往前走。

忽然我被猛地推倒在地,身上传来的疼痛让我一下清醒了过来,我一看是哑巴,他着急的用手打着手势,然后递给我两团棉花,示意我塞进耳朵。

我把棉花塞进耳朵以后,才发现我已经走到甲板上了,东子他们也都站在甲板上。哑巴用手指指其他人,其他人都是怔愣愣站着。

我一下子明白发生了什么,我看着雾越来越浓,心里慌张了起来。

我用手语和哑巴说:“快,快去帮其他人,不然来不及了!” 哑巴连忙朝东子他们跑去。

我看见海生站在高达的背后,想到他跳海时在海里的举动,想起我刚才的经历,忽然觉得他说得话有破绽!

美人鱼,或者说鲛人能发出涣散人神识的声音,那为什么他父亲和他父亲的同伴抓到那条美人鱼时,美人鱼没用歌声去控制他们而是被抓住了呢?

我又想起海生在和我说他的故事时用一种沉重迟缓的语调来描述,这种语调有利于拖延时间。而且在我被鲛人的歌声迷惑时,海生是鲛人他不会被迷惑,他为什么没有阻止我们反而是哑巴救了我?

我顿时想明白了,我大叫:“高达,当心!” 可是高达根本听不见!在他的身后,海生冲我笑了下,张开嘴,露出一口尖牙,朝着高达的颈脖咬去,鲜血自高达的脖子往下流,而海生则一脸贪婪的吸吮着。

高达!我心里如撕裂一般!

不对!不止海生一个,我的脑子快速的转动,海生他一直在转移着我们的注意,他的目的其实就是要将我们引到这片海域,但是船的航向他却没有时间去做手脚,有可能的只有一个人——东子!

是东子跑来告诉我海生跳海了,在我冲去甲板后就没有再看见他。当柱子跑来告诉我说发现航向改变了,我们赶去驾驶舱时,东子的话透露出在高达到达之前就他一个人在驾驶舱。

东子,海生,他们俩的名字合起来就是东海!

我想到了哑巴,我连忙朝哑巴他们看去,哑巴也已经耷拉着脑袋,东子伏在他的脖子处一吸一吮。

我突然想起来以前读到古籍中关于鲛人的描述:“东海鲛人,性奇淫,善迷惑,口嗜血……”

在浓雾中,越来越多的鲛人爬上了船,他们和海生一样,身上有一层亮晶晶的粘液,耳后的鳃上了岸之后慢慢闭合,他们张着尖牙朝着那些船员一个个咬了下去……

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 / 晓月轻霜 ID: 129


我的其他首页短篇故事也不赖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