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眼泪

从来没有人会去想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有会去探究鱼是否也会流泪。

我们只知道,无论多么坚强的人,也会有情感脆弱的时候,也会流泪。

流泪,只是一种情感的宣泄。流泪,只是一种身体平衡的自我调节。

鱼只有在属于它们的水域里才是最安全的,也是最快乐的。若是离开了那个养育她们的区域,等待它们的就是灾难,甚至是杀身之祸。

我不知道,这条鱼是否也在思考现在的处境,想面对即将到来的灾难怎样去抗争。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现在被困的她一点都不快乐。没有了朝夕相处的同伴,没有了自己熟悉的环境,没有了安全水域的庇护,等待自己的只是无情的屠杀。想着这些,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了出来。还来不及拭去,泪水就已消逝在那一湾水域里,再也找不到一丝痕迹。所以,在我们的视野里,我们从未见过鱼的眼泪,从而在心里给自己烙上了鱼是不会流泪的惯性思维。

我们人流泪,有时是因为快乐,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悲伤。因为太激动了,那流的是热泪,那眼泪咸中略带一丝甜味。而那些悲伤的泪,则是又咸又涩。若你不知眼泪的味道,也没有人会怪你,那只能说明你的人生没有太多能让人忆起的经历,或是说平凡一生吧

鱼不善言辞,所以选择了沉默。鱼,喜欢上了孤独,喜欢把自己的心事隐藏尘封,并喜欢独自品尝那样的孤独。鱼就这样在孤独里修行,希望能修出自己的正果。

鱼和我们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虽能经常相遇,但也只能隔水相望。即便近在咫尺,也无法引起心灵的共鸣。她们悠闲在水中游弋,还是不时吐出一串优雅的水泡。而我们人类始终无法破译那水泡里隐藏的惊天密语,只能冠冕堂皇地说,那是鱼呼吸空气时排出的废气。长此以往,这样的教导也就能自圆其说了。

面对厄难的那一刹那,鱼也曾抗争过,但那不过是一种生命求生的本能罢了。然那样的抗争,面对残暴的屠杀来说,是多么的苍白无力。那眼神里满是乞求,但更多的是无助和失落。向屠夫乞求,只能更加激起他们的屠杀欲望,所以当死亡成为定局以后,鱼倒不去做无谓的抗争了,反而安静地迎接暴风雨的洗礼,希望自己能够在那风雨里涅槃超度。

鱼死了,身上满是刀痕,甚至连衣服也没有了。但鱼死的很安详,眼睛始终睁开着,眼神里没有一丝恐慌。鱼死了,但没有留下一点眼泪。因为她知道,为屠夫流泪是不值得的。鱼的眼泪只流淌在养育她们的那片水域里。

鱼,在遇见屠夫之前,一直都在努力地生长,并享受着属于她们的那些短暂的快乐时光。只有在不幸地遇见了屠夫,她们的生命才被无情地终结。

或许,鱼生来就是一个错误,就是我们的盘中餐,就是我们舌尖上的美味。这怨谁呢,谁让你们有这样鲜美诱惑呢。

鱼没有任何抱怨,而是选择默默地接受这一切。只是即便是死,也希望能让她死的有所尊严,给她们一个优雅的全身。这样就足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开始 我不知道这究竟算是什么,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个悲伤的结局。其实仔细想一想,从呱呱坠地时刻起,不就是...
    学坏未遂阅读 825评论 1 0
  • 文 / 北冥兰郁 1 你相信吗?善良的女孩去世后,就会化作深海的人鱼。 这是一个繁华的都市。每至夜幕降临,时代广场...
    乌衣斋阅读 657评论 1 3
  • 这一天,杰子很苦恼,因为他在海边钓到了一条美人鱼——名副其实,如假包换的美人鱼。 杰子刚把美人鱼钓上来的时候,她和...
    想回到大二的Z阅读 2,136评论 2 3
  • 第四章 沧海月明珠有泪 人鱼族每一百年里,才能诞生一位可以泣泪成珠的公主。她们在出生的那一刻,...
    秋水寒露阅读 150评论 0 2
  • 有人说,鱼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生物。它仅仅只有七秒的记忆,七秒过后,不论悲伤欢喜,一切又将是新的开始;它更是连眼泪...
    洂雪阅读 6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