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搜索术》-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应该是搜索

作为一名搜集才干排第二的人,如果不好好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搜集资源库,就真的是太浪费资源了。

以下内容均来自朱丹老师的《超级搜索术》课程,小小部分来自于自己实践心得。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很多信息已经是公开透明的了。但为什么我们靠着百度还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资料?其实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不了解搜索引擎的原理,也不懂得好用的搜索技巧,更不知道搜索问题答案的过程其实就是反映你如何思考这个问题。

搜索之术也是需要不断学习的,无法一蹴而就。持续留心身边的搜索高人,学习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逻辑,再去了解他所用的渠道和技巧,探索是否有更好的搜索方法,持续完善自己的搜索之道、法、术、器。

课程中提到了一个名词,叫搜商。那什么叫搜商呢?即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最多有效的信息(没有指免费找到最多有效的信息),有时候自己找不到解决方案的时候,适当地花些钱有助于节省时间和精力成本。


接下来就是12堂课的第1节中,最最干货的部分:

一、搜索心法

1、找什么:

核心技巧:在搜索之前,能够准确描述自己想要的搜索目标。(其实这也是在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查找什么问题的答案,不同的问题,要有不同的搜索方式,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2、哪里找:

核心技巧:我们要准确找到垂直搜索渠道,发现更多同类型网站。

3、怎么找:

核心技巧:我们要掌握高级搜索指令(通常在搜索引擎中使用)。


二、搜素逻辑

遇到任何事情,第一件要做的事情都是搜索。而搜索最关键的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而非是死的链接或死的搜索指令。

1、自己想做的事情,联想到别人做过的事情

【核心逻辑】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别人要求我做的事情,这世上已经有人做过了,而此时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搜索到别人做事的信息痕迹。

如:寻找一个可以办读书沙龙的地点,就可以联想哪些组织举办过读书沙龙,寻找他们的沙龙信息,进而找到举办沙龙地点以及地点的其他有用信息(合作方)。

2、寻找大数据类问题

【核心逻辑】互联网这么发达,很多大数据已经有人整理过了,不需要我们自己去找,最重要的就是去知道大数据的集成网站/程序等等。

如:一站式打尽全网所有的优惠券(券妈妈),一站式打尽全网所有大数据网站(大数据导航、虫部落快搜),一站式打尽全网所有各个领域垂直细分搜索引擎(搜狗微信、搜狗知乎、猎手导航)等等。

注意:网站的存在时间不一定很长,每天可能还会有更多更好的网站出现,所以要时不时地去了解好的网站,但最重要的还是搜索逻辑。

3、工作生活场景类问题

【核心逻辑】任何一个行业,尤其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会有专业垂直服务,而且为了方便用户的使用场景,这种服务通常手机端做得比PC端更好。

如:在应用商店搜索相关垂直服务APP,或者在网上搜索相关垂直网站。比如看医生、猜灯谜、冥想、思维导图、海报设计之类的都有相关的APP。而且我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发现,微信小程序也是个非常好用的东西,比如,图片识文字、简易海报制作、文字云制作、比价等等,超好用!


三、搜索技巧

1、搜索命令:

(1)将口语化句子搜索转化为关键词搜索

我们搜索的常见错误是用口语化句子进行搜索,如“怎么把iphone手机上的照片传到电脑上”,过多的信息会大幅减少优质搜索的数量,因为搜索引擎工作的原理是匹配关键词,所以我们把口语化句子简化为关键词,“iphone照片 传到电脑”即可。

【注意】搜索引擎是机器,不是人。我们不要问搜索引擎问题,而应当思考如何描述,可以让它更准确更快速地匹配出所需要的资源。

(2)限定文件类型(filetype)

此命令在搜索专业文档、资料时非常好用,pdf、ppt、doc、jpg等格式都可以。(我自己测试了一下,书籍类资源不建议用此方法。难找的电子书籍可利用“读书世界”这个网站神器)

【用法】搜索栏输入:“关键词”+空格+filetype:“文件格式”

如:2018考研英语真题 filetype:mobi

(3)限定在特定网站中(site)

如果你知道某个站点中有自己需要的东西,就可以把搜索范围限定在这个站点中,提高查询效率。

【用法】搜索栏输入:“关键词”+空格+site:“搜索范围所限定的网站/网盘”

如:积极心理学 site:xinli001.com(站点名不需加www)

(4)特定时间内的关键词信息(关键词 20xx..20xx)

用时间语句20xx..20xx实现特定时间内的关键词搜索

【用法】搜索栏输入:“关键词”+空格+20xx..20xx

如:在线教育 2015..2018

(5)不包含某关键词(减号-)

【用法】搜索栏输入:“关键词”+空格+“-”+“关键词”

如:注册会计师考试-推广-推广链接,找出来的内容就跳过了广告。

(6)将关键词限定在标题中(intitle)

使用intitle指令搜索,返回的搜索结果中,标题也要包含关键词

【用法】搜索栏输入:“关键词”+空格+intitle:“标题中需要限定的关键词”

如:翟天临 intitle:学术不端

以上搜索指令均可以组合使用(注意不同的命令之间要有空格)。

如:搜索大学网站上有关深度学习的ppt:“深度学习” filetype:ppt site:edu.cn

用谷歌搜索《纽约时报》上写于2010年至2017年关于大学成绩的文章,但不想搜到关于SAT成绩的文章:site:nytimes.com ~collage"test scores" -SATs 2010..2017


以上,就是朱丹老师《超级搜索术》中的第1节课《信息搜索》里面的内容。在此立个flag,我在这周也会把第2、3、4、5、6、11、12节课的内容做成笔记整理出来。之后也有可能会出虫部落快搜、大数据导航、猎手导航的使用攻略(毕竟这三个网站的功能实在是太强大了)。不想错过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一下我的简书,或者关注一下我的朋友圈。

等不及想快点看视频课程的小伙伴可以上网搜一下相关的资源,这正好是个搜索实践的好机会不是吗(* ̄︶ ̄)。

课程目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