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睹了一场真实的校园暴力,并选择沉默………

01 

 我目睹了一场真实的校园暴力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少年的你》

前一阵,上映的电影《少年的你》,引发了网友对校园暴力的热议,这是一个关于欺辱、陪伴、救赎的故事,毫无疑问,陈念何其幸福,还有一个小北愿意拼上性命,默默的守护着她。

很多网友在看过电影之后,都纷纷回忆起自己曾经遭遇过的,或者是目睹过的校园暴力。

网友“回忆过去的鱼”写下这样一段话:那些被欺凌的时光里,没有任何人,只有自己,周围一切冷漠的目光里,世界早已被扭曲到面目全非,每一天,我都在很热的阳光中涩涩发抖。

其实,校园霸凌的问题一直存在,却也最容易被人忽视,真实的事件往往比电影来的更加容易和残酷。

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班里有个女生,她很瘦,头发带些自来卷,皮肤黝黑,她是单亲家庭,妈妈带着弟弟一起生活。

她的成绩很差,说话还带着乡音,每次考完试,老师总是忍不住要批评她几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成了班里所有人嘲笑的对象,有一次她实在忍无可忍,骂了扔她书包的男生,那个男生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抬手就给了她一巴掌。

接着,所有男生都自动围成一个圈,大家只是默默的看着,没有人说一句话。

从那天开始,男生们又多了一个“娱乐活动”,大家会在下课的时候,一起在教室的后面,对她扇耳光、踹肚子,把她的书包和铅笔盒里所有的东西都倒出来扔在地上来回踩。

参与的男生脸上带着嘲笑和兴奋,没有参与的人,有的一脸冷漠的旁观,有的只是偷看几眼,便再也不敢多瞧。

开始的时候,还有几个女生象征性的阻拦,可是渐渐的,她被打似乎成为了大家的默契,从某一天开始,便再也没有人站出来。

儿时的记忆直到今天还印象深刻,就像电影中一样,校园暴力的责任不只是施暴者,还有那些冷漠的旁观者,包括同学,老师,甚至是不作为的家长。

幼年的心理不成熟,使得施暴者无法从根本认识到校园暴力的行为对于自己和他人带来的痛苦,从而导致校园暴力的事件持续上演。

02

你为什么会成为被“选中”的人……

很多人出于自我保护的心理,都会尝试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般人会为了自己的安全感,在潜意识中,更相信这个世界美好的一面,秉持一个朴素公正的世界观。

可其实,不管具备什么样的特征,都可以成为被欺负的对象。

比如说:他性格懦弱,看上去就是很好欺负的样子。

或者是:他的样子看起来很倔强,一定要让他服软。

亦或是:他看上去傻乎乎的,长得又丑,欺负一下好了……

在很多校园暴力中,老师只在乎成绩,有时候甚至会让欺凌者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家长因为忙于生活,认为小孩子打闹不严重,总是倾向于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所以,对于霸凌这件事,并不能当做一件独立的事件来看待。

现实中,很多孩子在家庭里总是被父母长时间的忽略,或者遭受来自父母的暴力。

于是,他们会在潜意识中形成不满,并以伤害别人的方式进行表达,借此吸引他人的注意力,在无形中发泄对于被忽视的不良感受 。

那些在家庭中受过创伤的人,内心敏感而脆弱,总是伪装出一个强有力的外表,喜欢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并通过欺凌别人缓解自己的痛苦。

03

如何从受过伤害的记忆中“自愈”?

长期从事犯罪心理和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的李玫瑾教授,在做客《开讲啦》的时候,有人问她:如果孩子被打,您会支持他打回去吗?李玫瑾教授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会啊!”

那些曾经遭受过校园暴力的人都怎么样了?

方雅性格完善中心曾经接待过这样一位来访者,28岁的小军因为双相情感障碍,并产生妄想症状来到中心。康复导师深入他的潜意识,进行梳理后发现,他在高中的时候,曾经被同学围起来,一遍又一遍的喊他书呆子,只是因为他平时读书太过专注。

虽然事情过去了很多年,可是,每到看书的时候,他总是会被这些记忆所困扰,根本无法专注,直到进入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双相及幻想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

方雅性格完善中心的康复导师表示,对于小军来说,潜意识中被欺凌的愤怒和不满,是所有心灵障碍产生的原因,所以需要康复导师帮助他重新回到记忆中,修改那些不良感受,并从思维上重新理解专注的概念。对于一切的记忆创伤来讲,坦然面对,并寻求专业的帮助,是自我救赎的第一步。

如果你正在遭受霸凌,请勇敢而认真的进行反抗。

如果你正在旁观一场校园霸凌,千万不要觉得只要自己不直接参与,所发生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

须知,正是因为你的无视,才凉了那个人对世界期待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