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建议,带你轻松实现早起,并保持清醒状态

今天是我4点起床的第2474天了,不知不觉快7年了,这7年来也在不断的影响更多人开始早起,最终的结果有成功的,当然也有失败的。

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也就两个,要么是早上下不了决心,醒来又睡;要么是起来了,但一直犯困,一整天精神状态不好,所以就放弃了。

早起看起来简单,但这里也有好多学问,如何能够做到轻松起来,并保持一整天是清醒状态?今天把我个人的一些方法和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适合的时间

首先第1点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起床时间。

咱们一直在强调,早起是一种生活态度,并不是说非要4点,5点起床才叫早起的,只要是能让你的早上不再忙乱的时间就可以。

现在是7点起床,但起来就是匆匆忙忙的,简单收拾下就赶着去上班,早餐都没时间吃,更别说享受早晨了。这种情况下,早起半小时,6点半起床,至少能有时间吃个早餐,也有时间去准备,让早晨不再匆忙。

早晨变得不匆忙了,一天的状态也会变得轻松。因为早上做出了第1个改变,后面就会有一系列的改变显现出来。

所以,想要早起,请先找到适合自己的起床时间,不要去学别人的。

分阶段改变

确定了早起时间,接着第2点建议是不要一下子改变太大,要分阶段慢慢来改变。

现在是7点起床,最终决定了要6点起床,请不要一下子明天直接就从6点开始,这样前一两天还好,但后面就不太容易坚持了。因为身体和大脑都会形成强烈的反抗,应该慢慢地让身体和大脑适应,适应了,没有强烈的反抗了,才能更容易坚持。

现在是7点起床,明天就6:55起床,只提前5分钟,身体和大脑是没有什么感觉的,也比较容易适应。接着后天再提前5分钟到6:50起床,提前10分钟后,接下来就不要再提前了,先让身体和大脑来适应一周的时间,等能够适应了,能够连续一周6:50起床了,再来继续提前5分钟,到6:40了还是再来适应一周,就这样不断地分阶段地去进行,直到最后达到6点。

分阶段一步一步来会感觉没有压力,也能容易实现和坚持。

保证睡眠质量

第3个也是最基础的,想要早起就一定要早睡,而且还要保持睡眠时长和质量。很多人早起失败,精神状态不好就是因为睡眠不好的原因。

好的睡眠成人在6~8个小时之间是最好的,少于6个小时,大约8个小时全部都是不好的,另外就是深度睡眠要达到两个小时才是好的睡眠质量。想知道你的睡眠质量如何,可以通过一些手环之类的来监测一下。

之前咱们也介绍过如何提高睡眠的一些方法,这里来介绍一个最简单最有效的,就是多晒太阳,让身体产生更多的褪黑色素,褪黑色素越多,你的睡眠质量就会越好。

现在很多人都是从早晨进了办公室,一直呆到晚上才出来,见着太阳的机会都很少,所以建议在午休时间要多出去走动走动,多晒晒太阳。

延迟决定

打好了基础,接着来看一下闹钟响了如何能够不继续睡。这里建议闹钟响了以后,不要马上就做出决定,延迟10秒后再来做决定。

一般闹钟响了后脑袋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再睡一会儿吧,接着马上就去执行了,于是又睡过去了。下次再冒出这个想法时,不要马上就决定去睡,给自己倒计时10秒,等10秒后再来决定要不要继续睡。大部分过10秒后已经处于一个清醒的状态,不会再继续睡了。

想激动的事

在这倒计时的10秒里,也是建议多来想一想今天有什么能让自己兴奋的事情要发生,不管大小,哪怕是今天你等了很久的一个快递要到了也可以,只要是能让你兴奋的就可以。

今天要见一位老朋友了,今天要吃个大餐了,今天的工作不多,可以早点下班了,让自己兴奋起来,也就更清醒了,也更有动力要早点起来了,早起的成功率就会提高。

先体力后脑力

接着第6个建议是想要保持清醒,有好的精神状态,起床后先来进行一些体力活动,然后再进行脑力活动。

问大家你早起后想做什么,大部分人的回答是起来读书学习,于是有很多人起床后就马上去看书学习,结果就是越看越困,看着看着又睡过去了,特别是在床上看书的。

早晨醒来后大脑还处于一个不太清醒的状态,这个时间再去让大脑累,状态会更不好。所以咱们要先让身体热起来,去做一些体力活动,这样大脑才能更清醒起来。

这里的体力活动不是说激烈的运动,只要是让身体活动活动就可以,最好是去做一遍广播体操。当你做完这些,也就不会犯困了,再去看书学习效果会更好一些。

吃好早餐

想要一天有好的精神状态,就一定要吃早餐,所以最后第7个建议就是早餐要吃好,不只是多吃,还要吃得丰富一点。

睡眠能让大脑和身体休息好,而饮食能够补充多的能量,这两者都做到,精神状态才能好。

多吃好办,营养丰富就不好办了,这里建议来一个简单的五色判断,就是说你一天至少要吃五种不同颜色的食物,这样营养搭配才是好的。像苹果是红的,香蕉是黄的,米饭是白的,早餐做不到五种,有三种就是营养丰富的。

以上就是关于早起的一些建议,你对此有何看法,欢迎留言。

蚂蚁

成长导师,百万人气讲师

自律达人,坚持4点起床五年多,一年阅读至少100本

理财达人,每月2000,两年理财收益可达到10万

已出版:

《好好工作:个人效能管理精进指南》

《自控力:21天打败拖延》

《思维导图:简单、高效的思维整理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