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玛德琳》——坚强乐观可以互相感染

大家好,我是悠贝南山保利绘本馆的真真老师。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是获得1940年凯迪克银奖绘本的作品—《玛德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本富有年代感的经典绘本,《玛德琳》带给我们的远不只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一个生动的形象。它的高明之处在于将丰富的异国文化揉杂于故事背景中,并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传达着乐观积极的态度,感染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故事从埃菲尔铁塔映衬下的林荫大道开始,是封面,也是故事发生的地点,一个神秘而又美好的国度。在修女带领下十二个身穿同样衣服的小朋友拍成两行,背对读者向前走。只有一个,唯一一个孩子是不同的,她转过头来朝我们微笑,而她就是玛德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十二个小女孩和她们的老师克拉菲住在位于巴黎的一座老房子里。她们一起吃面包,一起刷牙,一起睡觉,只不过做每件事情都要排成两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嫉恶如仇。见着好人就微笑,看到坏人就生气皱眉头,有时候她们心里也会很难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上午九点半,她们准时走出房,同样还是排成两行。不管是下雨天,还是大晴天。个头儿最小的那个女孩儿,名字就叫玛德琳。她从不害怕老鼠,她喜欢冬天,喜欢下雪和滑冰。就算对着动物园里的大老虎,玛德琳也只是轻松地说:“喵!”。没人比她更知道,如何让克拉菲老师吓得要昏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寥寥数字就将玛德琳鲜活的人物特征刻画地淋漓尽致,而诙谐风趣的画面语言更是对文字的必要补充,我们几乎完全可以确认,她就是我们身边那个最活泼、最胆大、也最调皮的“熊孩子”。

可“熊孩子”也会生病,也会大哭,也必须在小伙伴们不舍的注视下被送进医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辆闪着红灯的救护车将静谧的夜划破。楼上十一个小脑袋里装满了离愁别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玛德琳就是玛德琳,她勇敢、坚强,乐观,即便刚刚做过手术,躺在病床上,仍能以天花板上兔子形状的裂痕为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拍成两行的列队终于如愿以偿出现在医院。不出所料,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探病经历。美丽的鲜花、各色的糖果、有趣的图书,甚至还有主教送的娃娃屋!在这个看起来异常美好的病房里,就连肚子上面那条长长的疤痕也令玛德琳倍感自豪,而同伴们似乎流露出一种别样的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个小女孩在雨中离开了医院,继续回到她们熟悉的房子中做着同样的事情:吃面包、刷牙、上床睡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在一天半夜里,克拉菲老师惊醒,比起上次更多了几分焦急与不安。她快速跑上楼,越跑越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拜托快点告诉我,你们怎么了?”所有的女孩都哭着说:“我们也要割盲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以克拉菲老师一连串的抚慰作为结尾,在布满星光的画面中,我们看到了象征祥和平安的小天使,小女孩们会睡个好觉吗?不管怎样,故事结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通篇语言简洁明快,画面以毛笔勾画的墨色线条为主,配以淡淡的鹅黄色背景,犹如老电影一样充满意境。其中还穿插八幅彩色页面,大多数是巴黎颇有名气的地标景点,真是一本兼具科普功能的儿童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德琳这个人物虽然创作于半个世纪以前,却离我们的生活那么近,她身上的特质几乎是大部分孩子所具备的:善良勇敢、天真浪漫。她会赤手空拳去捉老鼠、敢于向凶猛的老虎示威、在桥的扶手上“走平衡木”,甚至于主动揭开代表痛苦和灾难的伤疤并向伙伴们炫耀。由此可见,她对于自然和生命的感知与体验是最直观、最形象的,以致于某些时候达到忘我的状态。而这正符合孩子们的天性,所以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会带着强烈的认同感和代入感走进她的故事,并与时俱进地观照自己的生活。我的女儿在读过整本故事后,拼命在自己身上找伤疤,以此来证明自己也是个勇敢乐观的孩子,我想这就是这个红头发的巴黎小女孩形象经久不衰,至今仍有一大票粉丝追随的主要原因吧。

作者在故事讲述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了重复画面带来的记忆冲击,不断加深孩子们对故事情节的印象。反复出现的两行队伍强调着“十二”这个数字的重要性。事实上,早些时候就有研究者指出,这本图画书的魅力之一就藏在“十二”这个数字上。十二既是一年的月数,又是时针在钟表上转动一圈的刻度,它是跟我们最常接触的一个数字,而且在不知不觉中,将我们的生活置入一种相对稳定的局面。所以当它缺少了一个,那种不安就不言而喻了,或许这也是这本图画书引人思考的地方。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孩子们在房间里生活的整组画面出现过两次:同样是吃面包(暗藏一个错误又或者别有用心)、刷牙、上床睡觉。可只有看到缺少玛德琳的那组画面时,意识到原来每个女孩都不一样。不一样的发色、不一样的头型、不一样的姿势,唯一相同的是孩子们的表情,嘴角朝下,透着难过的神情。而这时,故事的主角就不只玛德琳一个人了,或者说每一个女孩都变成了玛德琳,她们希望自己可以像玛德琳一样,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积极乐观地面对,就在这个愿望越发强烈的时刻,她们做出了让人啼笑皆非的决定:我们也要割盲肠!

所以,千万别把玛德琳当成一个叛逆的小女孩,她善良,坚强又乐观,只是兼具一点小个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