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一直都在

今天我想聊聊我的亲密关系。

我属于典型的85后,从小就被琼瑶剧中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所感动,并且也向往着自己能遇到那个对的他。

我在高中时期就遇到了,那个时候忙于学业,谈恋爱也不被父亲允许,而我俩也只能先做普通朋友。高三那年父亲病重,高考结束不久他就离世了,这对我的打击很大,支撑着我的大山就此倒塌,我一度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大学期间我俩在外面做兼职参加社会实践,彼此之间多了很多更深入的了解。坦白讲,这个阶段我没有走出父亲离开的阴影,对他很是依赖,当然脾气也不好,只要有一点点事情不合我的心意,我就会不理他,任由他在宿舍楼下等上一个小时都是常事。

也有在大街上,因为意见不合,我扭头就走,他追上前来用手掐住我的脖子,让我无法呼吸面目狰狞的看着他的情况。

但无论怎样我俩大多数时候都是和谐的。当然这当中我随时都是强势的那一方,有时明明是我的错,我也会怪在他头上,他总是吵架后过不了多久就来跟我道歉,来哄我。

而毕业工作后的最初几年里也是如此。有段时间我姐离婚了,这对我影响特别大。我姐也经常跟我说,“他条件不算好,你值得更好的,不要走上我的老路。”我会不自觉的把这些话投射到我对他的态度上。

那段时间恰巧我辞去了第一份工作想转行,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在求职中屡屡碰壁,而他也才进入第一个工作单位,压力很大。有好几个晚上半夜焦虑得睡不着,我就会把他摇醒,让他陪着我。可想而知,那段时间他是怎么度过的。

而有了孩子的前两年,我对他也颇有微词。最大的不满是从坐月子到出月子后的那段时间没怎么照顾我的感受。印象最深刻的是,月子里宝宝瞌睡睡倒了,白天睡,晚上哭闹。

有一次,宝宝半夜因为拉臭臭而哭闹,婆子妈抱着他(月子期间他睡隔壁房间,婆子妈跟我和宝宝睡一起),我去接热水来洗,当我路过隔壁房间时,听到的是他此起彼伏的呼噜声。那一刻,内心好难过。

有了孩子之后少了很多两个人腻歪在一起的时光,刚开始我完全不适应。后来产假结束回归工作,每天忙得不行,也没时间考虑这些,只是停下来时会想,我们的亲密关系变味了吗?

好像感觉到哪里不对劲,也告诉自己不能坐以待毙,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源。虽然一直都知道,婚姻需要用心经营,但具体怎么个经营法还不知道具体方法。

于是,近一年我开始看一些关于亲密关系的书。

在《先学会爱自己,再遇见对的你》一书中,作者说:

“亲密关系会像显微镜一样,把你压抑的、匮乏的、恐惧的、攀附的……你用各种技巧在日常生活中隐藏的、不想面对的这些,它都会全面而精准地呈现出来,因为这种一天24小时长时间的、零距离的相处,内心底层的东西必然会全面暴露在另一个人面前。”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在世俗世界也许取得了些成就的人,最容易在亲密关系里体验到挫败感;那些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才见一次面吃饭、喝酒、喝茶的朋友都认为你不错,但唯独你的伴侣(或孩子)总能一眼看穿你最隐秘的弱点。他们总能轻易地说出一句话戳中你的痛处。亲密关系就是这样,让你无所遁形。”

而婚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这本书中,作者是这样说的:

婚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只有一个——学习爱、体验爱、成为爱。而在爱里,你可以体验到生命的本质——空性,或者说空性就是爱。我在我的婚姻里实在是获益良多。每每诚实地面对自己时,我都会发现所有我对伴侣的不满归根结底都是对自己无能的回避。”

有人说,女孩子找另一半很大程度上是照着父亲的标准来的。他就符合这一标准,高大魁梧,有一双大大的,温暖的手,宽厚的背,给了我很多依靠和温暖。

这些年我试着从父亲离开的阴影中走出来,找到的抓手就是他,我试图控制住他,来体现我的“成就感”,我试图改变他,来满足我实现世俗的成功。

殊不知每个地方你所体验到的环境、所联结的人、所遇到的事,无不是自己的心所投射出来的。

如果自己的心不去打磨、不去改变,外部的世界是不会有任何变化的。

亲密关系真的是非常好的学校,让我看清了自己的许多模式。想想以前的那么多次“作”,无不是把自己做不到的无力感丢到他身上,用对他的失望来回避对自己的失望。

回想起来,他给予我的,足够的宽容,足够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

而如今,我们还在一起,彼此的爱还在,只是需要彼此顺畅的沟通,让爱流动起来,让彼此变得更有力量,更亲密,更信任。

谢谢你一直都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