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队长北海道游学流水帐

此次游学日本北海道,我是我们母女二人组的队长。

2018年8月11日,武汉——东京——札幌。

今天我们来到了日本,日本特别讲究环保。全日空飞机上的餐具都是不锈钢的。而且,日本的大马路上都不允许吸烟,怕小孩子吸了对身体不好,所以他们都有专门的小房子供吸烟,房间里有可以把烟给吸收的装置。日本的垃圾分类也特别好,有易拉罐、塑料罐、玻璃瓶、报纸杂志,还有其他类。

2018年8月12日,JR札幌站——白色恋人公园——大通公园。

早上十点钟我们和小琅以及小琅妈妈一起在JR札幌站汇合,然后去了白色恋人公园。在白色恋人公园里头我们钻了各种各样的迷你屋。两层楼也钻了,虽然那个洞口,就是那个门都要爬进去。糖果商店里还有一个像摩天轮一样东西,投入一百日元的硬币可以用手柄转动摩天轮,装置底下有个小窗口,可以迸出吸管装长条糖,一共有七种口味,看你转出什么颜色口味?我蹦出来的是可乐口味,小琅蹦出来的是汽水口味的。 

2018年8月13日,札幌了——旭川——东川町。

今天我们乘JR到达旭川站。在我们到之前,琅琅和妈妈先到了。琅琅在后面的公园里发现了一只小青蛙,并给它做了个碉堡。我到了之后,琅琅告诉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他的小青蛙。他带着我来到了后面的公园看青蛙。他是用一堆石头把它搭成一个空心的小房子,然后把青蛙塞在里面。

2018年8月14日,旭川声光花火大会。

今天我们坐公交去旭川看烟火大会。到了后还要等一个小时,我们找个位置坐下,等待着烟火大会开始。烟火可壮观呢,有蝴蝶样子的,还有炸完之后分组成很多小零碎的。回来时我们边跑边赶最后一趟班车,否则宿舍门锁了,我们就进不去了。奔跑的路上我们还是时不时回头望,因为天空上的樱花从很远都可以看到。

2018年8月15日。图书馆初印象。

今天下午到图书馆做了一些作业。图书馆可安静了,我在那儿写作业,妈妈在一旁看着书,悠悠的妈妈日语极好,给悠悠念日语绘本故事。图书馆特别清净,每个人都在学习,没有一个人在捣乱、跑步、玩耍。

2018年8月16日,日本茶道。

今天下午上茶道。茶道特别有趣。老师跟我们做一遍示范,然后我们自己实践。首先给我们一人来了一份甜点,点心真是甜得要命,每个季节的点心都不一样,像我们夏天,今天吃的是苹果。喝茶喝的是抹茶。因为之前吃了一些甜点心,所以茶不是那么的苦。茶道的礼节特别繁复,不过特别有讲究。这次来日本我主要就是来体验日本礼节的。

2018年8月17日,昔日童年游戏。

下午,我们在食堂里折纸、玩竹蜻蜓、找五十音里头的字母,三种游戏,很开心。折纸,我们折了千纸鹤、头盔、好像气球一样的水雷。五十音游戏特别好玩儿,老师会把自己手上的卡片读出来,那张卡片上会写五十音中的一个及那个音读音,我们要在四十六张牌里头寻找那个音。

2018年8月18日,东川町文化交流中心。

今天我们第一次来到了教室下面的咖啡馆。中午学校食堂不提供午饭,但是呢,下面的小咖啡馆里头提供定食。我和悠悠一下课打扫完卫生,我们俩就冲到了楼下的咖啡馆。我们两个点了两份咖喱饭还有两份乌冬面,我们两个小孩吃咖喱饭,两个大人吃乌冬面。东西都特别好吃,我们两小两大都吃得津津有味。哈哈,吃完后我说:这个咖喱饭真的好好吃啊!

2018年8月19日。骑行——爬树——泡温泉——音乐节滚草坪。

今天羽衣公园里举行了音乐节。待我们骑完车之后,我们立马赶到了羽衣公园。这时我看到了远处的小山坡,之前我们来过一趟,因为怕弄脏衣服,所以并没有从上去滚下来。这次可以吧!想想看,有音乐,有草坪,多么好的搭配呀!说了建议之后,琅琅马上把头点得像拨浪鼓一样。我们来到了小山丘上,正好一首曲子完了,于是静静地等待着下一首曲子。曲子一开始,我们就滚了起来,第一次我滚到底之后,发现自己一点也不偏。看看小琅,他并不是往下滚,而是横着滚,是绕着山丘滚。

2018年8月20日。旭川动物园。

今天我们去了旭川动物园,首先我们看了各种各样的放在小笼子里的动物。后来我们又看了各种各样的猴子,猴子的笼子里还安装了很多游乐设施。我想你们(指动物园的饲养员)就不怕它们从设施上掉下来了吗?我最喜欢的就是企鹅馆了,看那些圆滚滚的企鹅一摇一摆地走向我们,我就想哈哈大笑。我发现玻璃里的小企鹅和外面其实都是连通的。在我看外面的企鹅的时候,我发现有几只企鹅从一个小小的洞里一摇一摆地走到里面去了。

2018年8月21日。旭岳山。

今天我们去了旭岳山。首先我们坐一段缆车来到了一段高处。在听了一段讲解后,我们便出发了。这路并不像通常想象的那样,而是台阶儿由一堆石头拼起来组成的小路,所以坑坑洼洼的。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脚一滑摔倒了才行。走了一段之后,我们马上就休息了一会儿。没想到才走了多远呢,就需要休息啊,原来是为了大家坐下来看看风景、拍拍照啊!这时我看到火山脚下冒烟的地方,很像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里的一幕啊!我们又来到了高处欣赏了一下。能看着整座山的地方,为什么这里就望不到一头小鹿呢?不过在我们坐缆车下山时,大家意外地发现了两头梅花鹿,可是我却没有看到,因为我都不知道他们在哪儿呢。

2018年8月22日,周边漫步。

今天我们骑自行车去了刨冰店。刨冰店老板的英语说得特别好,估计就是怕有外国人来听不懂。我点了一个草莓味的刨冰,刨冰一开始像小雪山一样高高的,可我们走了两分钟全部塌了下来。

2018年8月23日,相和工房——北之住,往返17公里。

今天我们骑自行车去了相和工房去看一看它都有些什么。可以做木工,还有什么呢?其实它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做木工的地方,它里头也有一些吃的喝的。妈妈买了一些做工精致的小盘子,还买了我还喜欢的两个发卡。他们的木工特色就是其出品的木制品上面的纹路几乎摸不出来缝隙。还有几个小木头钟,特别是底下还有个小摆锤,左晃晃右晃晃地摆动。

2018年8月24日,骑行森林公园,往返10公里。

今天我们去了森林公园,我们在一个小斜坡上看到一种蒲公英。悠悠不知道蒲公英是什么,我就下去采一朵给悠悠吹。我告诉悠悠,朝上一吹,这些小毛球球就飞出去了。然后,悠悠吹了一个又想要一个。我又想去采了几朵,两朵给我,两朵给她。我们一起吹了起来,真美呀!我们又来到了后面的滑雪场。冬天的时候它是滑雪场。如果其他时候来的话,他就是一片草坪,可以一滚到底下。

2018年8月25日,雪之美术馆。

今天我们去了旭川的雪之美术馆,看了各种各样的雪花儿。我们首先去了雪结晶馆,我特别喜欢这个房间,房玻璃上有各种雪花,每一朵都不一样。后面还有个房间,有很多的小电视,可以看雪花的故事。有的是讲雪的形成,有的是讲雪花的形状,还有的讲发现者的研究,有些小朋友坐在旁边的椅子上观看着,学习着。

2018年8月26日。东川祭——ZEN咖啡店——忠别川边。

今天我们没有吃早餐,因为我们起床的时间比较晚,加上我们看表演也一直看到下午两三点钟。于是我们就准备去一家小咖啡店喝下午茶,再填充一点饥饿。咖啡店的环境特别好,前面有一个小院子,一进去还有个小狸猫的雕像摆在门口。里头的服务特别到位,小琅不小心把他的蔬菜汤给搞洒了一点在衣服上,店长就给他送了一杯小橙汁,然后还有几个小番茄,怕他吃不饱。

2018年8月27日,骑行大雪遊水公园,往返12公里。

今天我们骑车去了一家咖啡馆。在咖啡馆,我们碰到了娜娜,她是一个台湾小姑娘。然后,看了地图的家长觉得后面的公园挺不错,所以带我们一起去看一看。这个大雪游水公园里有个水车。里面的湖也是一块儿挨着这一块儿,感觉就像是生病姐妹一样紧紧地挨着。还有一个高尔夫球场,球场的草坪,我觉得踩在上面特别舒服,只要是经过那,我都会在上面踩一踩走一走。

2018年8月28日,骑行相和工房——铃木工房——理创梦工房——北之住,往返约18公里。

今天我们先去了铃木工房去取我之前丢失的墨镜。之后,我们去原本计划去铃木工房做木工的,可铃木工房的咖啡店当天不开门。所以呢,我们就去了旁边一家,叫理创梦工坊的陶艺坊。我们在那里停留了很久。尽管只点了两个冰淇淋和一杯咖啡,我们坐在那里慢慢的享用。那里也有狗狗,那只狗的名字叫做Hana,现在它和娜娜的名字很像,一个Hana,一个Nana。那只狗特别喜欢娜娜,还舔她的嘴巴,我觉得感觉挺好玩儿的。

2018年8月29日,旭川机场附近的知名冰淇淋店。

今天我们去了旭川空港附近的居民冰激凌店。那家冰淇淋店的冰淇淋,可真的很好吃。我点的是一个原味冰淇淋加上一个香草冰淇淋球,那个球挂在旁边。原味冰激凌的奶味特别浓郁,香草冰淇淋里有核桃,却甜甜的。

2018年8月30日。毕业式。

今天我们参加毕业式。我特别紧张,怎么上台领奖,一直在背着。等等妈妈上台我就过去。然后鞠躬领上证书,插到手边。再后退一步,走在侧面,再对着日本国旗敬个礼才能下去。我一直在心里想着这。当我看到有人动作做错了我就特别想笑。有人把证书放在腰上,有人把它放在裤子旁边。

2018年8月31日,返程。

今天我们要回家了。悠悠特别不高兴,她想留在这里,再过一段时间再回去,她对他妈妈说。待上车后她就想要跟我坐在一起。再后来旁边的阿姨给了我们两个棒棒糖哟,过了一会儿,她又说她不想要,就给了我。我心里默默地想她肯定会要去了。没想到成真的,她真的把她的棒棒糖要了回去,还说:“我说了要你保管一下,没有说是要给你。”后来她睡不着,她自己又要和她妈妈一起坐,我就猜到会是这样。

我们坐飞机从旭川到东京成田机场之后,突然得到紧急通知,说我们这边的飞机延误,还改了登机口。晚了3个多小时,我们回到家估计要凌晨一点多了。因飞机延误,机场免费提供了1千日元的餐饮补助,我们来到了一家小咖啡店,名字叫做coffee and Bar,我点了一个蛋糕加上一杯牛奶,妈妈点了一碗面。真好吃!


暑期汇报交流:

北海道印象:

一、日本环保。(一)飞机上的餐具。(二)飞机上的头枕套。是革的,而不是布的或无纺布的。(三)垃圾分类。(四)日本人他们从来不用纸巾,而是用自己随身携带的手帕。(五)日本即使在大马路上,可是不能吸烟的,会有专门的室外吸烟屋子或房间,里面会有专门净化烟的装置。

二、日本人特别礼貌,讲究礼仪。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见面都要说一声“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上好)”或“こんにちは(下午好)”或“こんばんは(晚上好)”,而且总是把“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放在嘴边。观摩的茶道,仪式反复。我们的结业式也反复地排练,除了校长,町里的町长、议会长都到会发表讲话,表示他们的重视。我们每次问路都得到热心的帮助,细致周到,甚至有老夫妻从旭川站到扎幌站到机场,一路带我们上下站台和日铁。

三、他们总是会很用心地待人。(一)小林老师在教室里为五岁的悠悠准备了一个泡沫垫脚凳。(二)结业座谈会上山村老师折了五十多个折纸送给我们每个人,代表她的祝福。(三)还有他们特别用心上回我们来了一家叫北的全屋设计社买了两个小小的瓶子。一个在旁边工作的老太太注意到我们专门给我们两颗扣子。我本以为她是告诉我们这个瓶子可以装扣子,结果她一直陪着我们来到了收银台,告诉收银员这个扣子不是我们随便拿的,而是她送给我们的,让我们备感温暖。(四)学校食堂的早晚餐,从不重样。

收获:

一、日本人说话都不会大声,所以到处都很安静。每当有一点点小分歧时,他们都会小声地,慢慢地和别人商量,而不是大声嚷嚷。这是我需要向他们学习的一点。在家里稍微有点不如意时,我就提高声调,我一定要改掉这一个毛病。

二、日本人守时,规则意识强。约定的时间,不会晚也不会早,比如每天早上八点到八点半免费领自行车。以后我每天一定要用给自己定计划准点起床,并且要早睡早起。

三、日本老人积极生活。中国老人很早要么跳广场舞,要的在家里带小孩,要么四处旅行。而日本老人即使七八十岁也有不少在工作。我们的老师就有一位已经八十一岁了,按中国人的说法,其实已八十二岁了。机场里有很多老人在提供填写入境申请表的工作,他们英文或中文说得很好,方便沟通。日本老人都这样年老了还在工作,我们这么年轻,也一定要积极工作,小学生要天天向上。

四、日本人自制。这是妈妈安排此次暑假游学之行的主要目的。日本人的守时,其实是一种自律。日本人的讲究礼仪,是一种自律。日本人配餐讲究营养和多样性也是一种自律。日本人老了,积极工作,更是一种自律。

惟自律,才有健康;惟自律,才有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5评论 2 13
  • 第一天,因是早上8点10分的飞机,所以头天晚上住在上海大众空港宾馆,宾馆位于浦东机场T1和T2航站...
    橙子_2f8c阅读 434评论 0 1
  • 今天的5分钟商学院的学习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不断更新,我个人的理解是要养成:持续学习、不断吸收、时常总结...
    伽有儿女阅读 58评论 0 0
  • 》〉格 风 烟花三月,花开到一半冻结在扬州 东关街的旧时光半明不暗白加黑的两天 瘦西湖在半空中翻白眼 一个喷嚏半天...
    格风Mimixinzang阅读 174评论 1 4
  • 今天上课时听到一个故事:一位警察局局长正在和一位老奶奶说话时,突然跑来一位小朋友对局长说:"快和我回去,你爸爸和我...
    _清鸢阅读 58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