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管理你的压力吗?1

压力分为急性压力和慢性压力。急性压力,比如你们突然出现老婆要和你离婚,这时候急性压力出现了。比如说你突然之间失业,一切的收入来源断掉了,这是急性压力。还有家里老人突然生病,住进医院,这是急性压力。很多人会出现情绪紊乱,会出现焦虑的情况。还有另外一类就是慢性压力。长期的、不知不觉你被它搞定筋疲力尽,比如说在工作当中有一个特别让你生气的上司。然后,每次你想到这个上级你都难受,但是你不得已天天还得见他。那么,每天你都在里边不断的煎熬对吗?慢性压力还包括你身体器官有问题,比如说有人有肝炎。他不感和别人讲,然后长期的压抑他的内心会觉得特别的痛苦。这都是压力的表现。那么,压力来自哪里呢?我们说外在的事物并不是压力。比如说我的手被割破了这件事情并不一定是压力。因为对于有的人来讲解甚至用割破手来释放压力。他觉得割破手这件事情挺好玩的。挺好,我现在的心情就需要这样。割破手这件事情并不一定代表压力。而是什么造成你的压力呢?是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导致的你的压力。你认为我怎么今天这么倒霉呢?手会割破,你认为这是一件倒霉的事。所以这时候你的压力才会增加。外在的事物、压力源并不是压力不身。压力是我们对压力源的反应。我们对压力源产生了一个反应,这时候才会出现压力上升或者下降的状况。所以你会发现为什么老和尚们特别能够面对压力?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没关系,因为他们看对这个世界的方法和我们其他人不一样。这个在压力管理里边叫做认知模型。认知模型是唯一的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治疗抑郁症有效的这种疗法。除了药物之外,唯一认定有效的一种方法。什么叫认知疗法呢?ABC原则,A世界激活,有件事情发生。B你对这件事情的看法.C你的压力状况。比如你老婆要和你离婚(A).(B)你认为这件事情很惨,你认为这件事情很倒霉。(C)你的压力状况会上升。

你该怎么样减少压力呢?许多人通过改变A改变C,结果就是你永远不会改变压力。当你不断的试图通过改变A来改变C的话,你会在压力增大的路途上越走越远。因为从佛教的角度讲,有句话叫做求不得苦,对吗?你所希望得到的东西是你永远都无法得到的。换句话说,你得到的东西,转眼你就不喜欢了。所以通过改变A来改变C是做不到的。因为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那么,怎么才能改变C呢?认知疗法叫做ABCDE模型。D是什么呢?D是质疑你的B.就是当你的压力上升以后,不是去解决你的A而是去质疑你的B,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对吗?OK,然后E才能找到一个新的压力结果。当你把你的B换掉了以后,你的压力结果才会变得不一样。你比如说孩子成绩不好,是不是很多父母都会有压力呢?对吗?大量的父母会因为孩子的成绩不好而觉得压力巨大。然后,整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然后,到处找家教。对吗?你看,当他到处找家教不断的想要解决问题的时候,他在针对什么?他在针对A来解决问题。而这时候你发生永远不可能令他完成满意。所以他的C就永远都在。所以这些虎妈猫爸电视剧里赵薇演的每天想如果能够把A解决了,那我就开心了。因为一件事情总会接着一件事情到来。那你有没有想过有的家里边孩子成绩不好,他不难过呢?甚至我还见过有的家长不让孩子写作业的。一天到晚写作业烦不烦呀?为什么有的家长是这样式的呢?因为他的B和其他的B不一样。所以我们可以研究下世界各大宗派的B,比如说基督教的B是什么?基督教怎么认识这个世界的。他们的B是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他看待这个世界的方法是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所以你发现对于一个基督教发生任何事情他的压力是怎么解决的?就是我只解决我能解决的问题,我解决不了 的问题这是上帝的安排。所以这一切自由上帝解决。你有没有发现他们在面对痛苦的时候比我们好很多,对吗?那么佛教的B是什么呢?佛教的B是这一切自有因果。佛教看待这一切事情是自有因果。有一次,樊登开车回西安,把车停在路边。樊登的老婆锁车。结果不知道是按错了还是有干扰器等等。总之,等他再回到后备箱的时候后备箱打开了。然后他的电脑丢了。这时候,他老婆就特别着急。怎么办?我们报警吧!半夜十一点,还下着雪。报什么警?他说:“赶紧回家吧。”她说,“你不生气吗?”当时,他说;“你看,咱们跟这个电脑包的缘分已经到了。他去找他的新主人去了,咱们开始咱们自己的新生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