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get到健康饮食习惯

之前我们讨论了瑜伽人是不是应该素食,大家各有各见解。但是无论你的看法是什么,我们都追求健康的饮食。但是面对生活的各种压力及各种诱惑,健康的饮食习惯似乎很难养成,每次下定决心制定了健康的饮食方案后,总是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Jean Kristeller博士告诉我们,正念有助于享受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的过程。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正念饮食?看完并实施以下为期6周的饮食建议,你自然会在了解它的同时让它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无论你是素食主义者还是“食肉动物”,以下的建议对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都很有参考意义哦。

第一周 奠定基础

1 确定目标

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什么是我人生的挚爱?然后为这个人或物做出改变,无论是人生伴侣、孩子、宠物,还是更幸福的自己,都可以。

2 坚持每日习练瑜伽

即便每天只有几分钟做做摊尸式(savasana)或者深呼吸,也能增加养成持久习惯的几率。

3 合理地制定饮食目标,不要贪心

制定可实现的饮食目标只需要简单三步:

1.具体。《消费者研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明确具体步骤,列出实施的具体顺序,比制定落实宏大灵活的计划更容易成功。

2.设置节点。设置的目标不能是开放的(比如“我再也不吃面包了”),而是要制定短期能实现的里程碑节点,激励自己坚持下去(比如“我今天不吃加工谷物食品了”)。

3告知好友。写下你的目标,发邮件给三个密友。根据加州多明尼克大学的研究,把自己的目标和朋友分享并每周汇报进度,实现目标的可能性比只制定目标高出33%。

4 练习正念饮食

曾经一口气吃光整整一杯冰激凌或者一整包薯片的人懂得,压力等各种情绪是造成过度饮食的一大因素。练习正念可以直接作用于大脑调节情绪的区域,让人更清楚地思考。下面的方法将帮助你发现适合自己的练习:

如果你进入冥想或减压的方法是摊尸式

尝试感官扫描,把五大感官都用上。食物闻起来怎么样?看起来怎么样?口感怎么样?握在手里质地如何?切开或者咀嚼时发出什么声响?花些时间认真思考一下答案。

如果你进入冥想或减压的方法是数呼吸

尝试数数你咀嚼的次数。我们的目标是了解口中的食物,避免还未品尝享受就匆忙吞了下去。

如果你进入冥想或减压的方法是反复诵念曼陀罗

尝试开始吃饭时设置目标。可以饭前祷告,或者只是提醒自己每咬一口都把五大感官调动起来。

第二周 消化评估

花上一周的时间聆听身体的声音,找到不适合自己的“健康”食物。同时,坚持每天记录你所有的饮食,从而避免受不住培根或热狗的诱惑而中途放弃。

营养你吃了什么?每次吃饭前饥饿程度如何?饭后15分钟感觉怎么样?理想状态下,餐前应该感觉饥饿但不致严重饥饿感。餐后15分钟应恢复能量。若饭后感觉想睡一觉,说明摄入的营养或卡路里不足。

水分你喝了多少水呢?渴不渴呢?喝水要充足,保证每天小便4~8次。尿液应呈淡黄色,颜色不能太浅(水喝多了身体没法吸收),也不能太深(水喝的不够)。

排泄你多久排便一次?出汗吗?消化系统因人而异,但理想情况下应每天排便一到两次,不应感觉到明显胀气。同时每天出汗应至少30分钟。

第三周 戒掉从前的坏习惯,建立新机制

这周我们来寻找引发不健康行为模式的因素,想想如何运用新方法来犒赏自己。

1 找到“坏习惯”

找出一个想要改变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说工作日下午边吃饼干边聊天。

2 找出提示因素

想吃饼干是因为饿了?无聊?还是因为进入下一项工作之前感觉需要休息一下?实验表明:几乎所有让你形成习惯的提示因素都可以分为五类:位置、时间、情绪、他人、直接引发坏习惯冲动的事情。坏习惯冲动发生的时候,按以上五个领域把分别发生了什么事情记录下来。三天后,是什么触发了你的习惯性反应就一清二楚了。

3 尝试各种犒赏方式

试试看渴望来袭的时候,采用一种不同的犒赏方式,比如散步、吃个苹果,或和同事聊聊天——只聊天,不吃饼干。每尝试一种新犒赏方式以后把感受记录下来。或许你需要的只是呼吸新鲜空气,和别人交流一下而已。还饿?苹果或许能说明你午饭吃得太少了,或者吃的东西不太合适。

第四周 克服障碍

坚持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什么威胁,迫使你放弃健康的饮食计划。但是,你对可能出现的结果做出的反应、制定的计划将成为帮助你坚持下去的武器。

1 坚持每天习练瑜伽

2 像动物一样引导压力

动物经历了压力以后会抖抖身体甩甩头,四处转转。这样有助于释放积压的能量还有身体产生的压力荷尔蒙。压力无处释放时,这种处理压力的方式要比吃东西健康得多。要是觉得和你的汪星人一样摇头摆尾有些不妥,不如站起来出去走走。任何运动都有助于释放压力,避免过度饮食。

3 写下最后通牒,然后烧掉

写下你想遵循的所有饮食“清规戒律”:不含糖、不含麸质、不食甜品、不喝咖啡、不饮酒。然后认真问问自己为什么实行起来这么难,甚至不可能做到。一旦懂得了从前制定的这些目标为什么不现实,就会把这张“应该”列表丢掉。

4 想象一下终点线

闭上眼睛,想象一处能让你快乐起来的地方,你看见有个人在你前面,你开始朝他慢慢走过去。他的形象开始映入眼帘,原来他就是一切目标都已实现的你。你已经成功了,感觉如何呢?这个你看起来怎么样呢?作为还正在努力的你,有什么话想对已经成功的你说吗?

5 给某人一个拥抱

研究显示,任何一种身体接触,无论是拥抱还是握手,都能刺激催产素生成。催产素是大脑产生的一种化学物质,有助于控制食欲。事实证明,催产素有助于控制毒瘾。专家认为,同样道理,这种化学物质也能减轻对食物的渴望。

第五周 开开心心吃东西

1 买个新的厨房用具

好好宠爱自己,让烹饪变得有意思。

2 做一种新食物给自己吃

选择一种从未出现在你餐盘里面的水果或蔬菜。

3 远离社交媒体

在各大社交媒体上面搜索美食,你将看到N多张令人掉口水的美食照片。根据《健康与社会行为》杂志一项新的研究,这些照片确实是获得新食谱的好方法,不过看得太多,再加上自己在社交媒体上贴图,可能会诱发对美食不健康的欲望,增加体重。

4 休息几天!

你已经在厨房检验毅力一周啦,休息一下吧。组织一次“健康的”聚餐,让朋友们各自带去最爱的健康食物,或者去你最喜欢的全健康食品餐厅吃上一顿。

第六周 留意发生了哪些变化

现在,你开始感觉有点儿不一样了,可能能量多了,胀气少了;可能瑜伽紧身衣更合身了些,朋友开始说你容光焕发。认识到自己的成功是坚持下去的有效方法。所以,本周让我们来庆祝一下取得的成就——但不要退回到从前的坏习惯。

1 奢侈一下,买条新款瑜伽裤吧

2 纵情享受一下和食物无关的快乐吧!

比如买份八卦杂志,上网狂刷爱情搞笑剧。

3 买一杯贵得要死的蔬菜汁犒劳一下自己

4 约上好朋友,出去好好走一走

5 休息一上午或者一整天不要工作啦

6目标先放一放,休息一天!

7 打卡

还记得第一周给朋友们发的邮件吗?给他们发个进度报告吧。打卡是对亲友团负责,并且能帮助你衡量自己是否始终坚持落实目标。

《欧洲社会心理学杂志》曾经有一个试验发现:受试者平均需要66天使新习惯稳定下来成为常态。当然个体差异是存在的——幸运的只需要18天,还有些需要254天。只要给健康的新饮食习惯一定的时间和关注,就能将它培养成自发的过程。

每周一个练习主题,坚持六周,你会更加了解什么食物更适合自己,从而帮助你有觉知地选择健康的饮食、形成健康饮食习惯。

事不宜迟,今天就开始按照6周建议,开启正念饮食之旅吧!

【本文由“莫闹健康学”发布,2017年08月0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来不会不想长大 长大有小小一片天 希望有隐形的翅膀 带着理想展翅飞翔 从来不会不想长大 长大有有小小能力 希望能...
    奔跑在地平线阅读 275评论 0 2
  • 住院三天,猫咪Neko终于回家。由于自己晚上值班,还是妻一个人把猫咪装在双肩包里背回家的。或许是有怨恨,听妻说在放...
    艾冰台阅读 420评论 7 4
  • 2015/6/26 一个湿度达到89%的下午, 一群90后坐在电脑前,键盘噼里啪啦,广告思路拧成天津麻花,看似平静...
    qister阅读 13,902评论 24 30
  • 佐科 女 26 合肥 写完论文致谢,突然有一种莫名的伤感。猝不及防快要离开,兜兜转转就要毕业了。数了一下前半...
    二月半的物理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