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一直穷?

文/村草


有时候上下班,我会打开滴滴,顺路开个顺风车。可能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却能结识许多有趣的、亦或是让人成长的灵魂。

那天早上,从小区顺路捎了一位自己做装修的大哥,畅聊一路,感悟挺深。

那天畅聊的主题是:钱,只是辅助我们家庭生活的工具。

装修哥说,公司账目上,每天看着银行卡与微信里面的流水动辄几十上百万,可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有多少?几乎没有多少!年轻时拼命赚钱,可是到了一定地步才反应过来,大多时候我们被金钱绑架了,忘记了我们赚钱的初衷绝大多数时候是为了让家庭更幸福、家人更和睦、生活更快乐!当很多人有钱时才会发现,妻离子散、家庭支离破碎,自己除了有钱,又何谈幸福?

那问题来了,到底如何才能赚到钱?

A是一个不太安稳的90后。

他的梦想,就是要开一家连锁餐厅,他要做出自己的品牌,从自己的家乡向外扩展,把店要开到全国各地。

可自己创业毕竟需要本钱,于是A在高中没上完时,就迫不及待地从学校解脱出来,甚至是高中毕业证的拿出都费尽了千辛万苦。

辍学后,他先后在汽修厂、小餐馆、KTV做过多种多样的工作,他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能赚够10万元的启动资金,尽早实现他的创业梦。

可是,几年下来之后,当初的同学大都已经毕业陆续走向了工作岗位,很多也已经开始买车买房,A不仅没有赚到创业的启动资金,相反,学会了一身社会恶习,抽烟、喝酒、赌博……工资从当初的30元/天涨到了150元/天,但是不仅没有赚到钱,有一次更是在朋友的劝说下拿着自己跟父母仅有的存款投资了一个所谓的“理财公司”(就是我们所知的庞氏骗局),血本无归。

高中辍学时的目标就是为了赚钱,可几年下来为什么越赚越穷了?

这就是很明显的穷人思维。

穷人思维最大的特点就是贪图稳定,想要自己的付出立马能够得到回报。

A渴望打一天工就能有一天的收入,并且坚持了,所以他每天最高的工资仅仅到了150元。

若是建议A从事长期投入才能有回报的工作呢,比如销售,可A打心底里接受不了。

毕业几年,观察身边的朋友与同学,追求固定工资收入、高底薪水平的人中,大概率都不会拿到很高的收入。

相反,有些人可能刚开始起点与收入都很低,可是几年下来才发现,他们的改变可能会更大!

每个月固定工资4000元的人,永远体会到月薪4万时的快感。

我非常认可装修哥的一句话就是“想要赚钱,首先要学会舍得花钱,就是舍得投资自己,舍得投资能够给自己带来利益的人”。

对于自己创业或从事销售行业的人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

装修哥说,曾经他为了拿下一个订单,维护一个意向客户,从自己创业时开始维护,不间断地在这个客户身上投资,吃饭、喝酒、送礼,前前后后在这个没有为自己带来任何利益的陌生人身上花费了3万元,并且不知道耗费了多少时间。

三年后,这个客户介绍的一单生意为他带来了公司最大的一笔订单,单纯这笔订单让他赚了几十万!

并且,他现在正在维护的像这样的客户不知道有多少个。

写到这里,从事销售行业的朋友应该特别有感触,这部分人才是真正舍得投入,明白“放长线钓大鱼”的道理并付出实践的那部分人。

并且,越付出,越有回报;付出越多,回报越大。

其实绝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只要你能够让我从你身上得到好处,我就会好好感谢你!就是先有回报,我再付出!

其实恰恰相反,绝大多数时候是你要先付出,才能有回报。

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经历。

从农村出来,农村里的父母教给自己的孩子:宝贝你要好好读书,在学校不要乱买东西,要省钱,以后考上好大学,将来找个稳定的工作给人打工,有了工作后你就能买车买房,在城里安家落户了。

而有钱人会教给自己的孩子:孩子你要学会分享,把自己的好吃的、好玩的分享给身边的同学,有合适的机会多参加活动锻炼自己,在学校多表现自己,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花时间去学习研究。

长大后,穷人家的孩子只知道打工、挣钱、攒钱,却始终没钱;

有钱人家的孩子通过创业或自己的兴趣爱好,就能够让自己值钱。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影响的是几代人的成长与发展。

村草视角:分享90后的成长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