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丨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嘉年华》上映时,我没去看,担心泪洒当场。前两晚在家里看了,意外发现这部影片没有煽情点,反是让人沉默——观众有许多观点想要表达,却又不知如何陈述。正如导演文晏所说,“希望这部电影能为大家提供一个讨论问题的起点,而不仅仅是一次情绪的宣泄”。

这确实是一部发人深思的电影。

它很真实。像跟拍的纪录片,镜头长时间停留在未成年少女小米、小文、新新身上。直至影片最后,事件的施暴者刘会长都没有正面镜头。

它很克制。足以失声痛哭时,只有小文坐在病床上无措晃动的双脚、挂在下睫毛的一颗泪珠。需要作出选择时,只有半敞的窗户和空荡荡的病床,小文跳下去了吗?可下一个镜头还有她。

它很无奈。无知的十二岁小孩瞪圆眼睛问“处女膜是什么?”受害者父亲愤怒而无力呐喊“那公道呢?”受害者母亲狠狠扇孩子耳光“谁叫你整天穿这些不三不四的衣服?”

它很深沉。每个人作出的抉择,看似个人行为,其实暗中纠缠在同一张网上:选择忍气吞声的受害者父母、选择责备孩子的母亲、选择金钱的目击证人、选择维持利益的商人、选择权利交换的执法者,选择伸张正义的律师……无形中都活在以施暴者刘会长为代表铺开的社交网里。

这比直接施暴更可怕。

平凡人为了平凡人生营营役役,梦想有一天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他们本应拥有的嘉年华,却在“上帝”随意一个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间化为乌有。

这个“上帝”,可能是权贵,可能是贫穷,也可能是或忍气吞声或随波逐流或大放厥词的我们。

导演高明在于不直接点破这层关系。她引导读者去寻找、去思考。而且每个表面的答案背后,犹有更进一层的深广含义。

——新新为什么认刘会长为干爹?

——刘会长是爸爸的上级。

——小文为什么晚上不回家?

——唱K晚了,回家怕妈妈骂。

——小米为什么否认目击全事件?

——避免不必要麻烦,保全自己的工作。

——小米为什么如此看重这份600元月薪的工作?

——她十三岁从家里逃出来,三年间经历了十五个城市。没有身份证。难得酒店经理允许她工作。

——新新父母为什么放弃对刘会长的诉讼?

——孩子受到伤害既成事实,告他最多坐牢几年,出来照样呼风唤雨;拿他的钱,孩子可以读昂贵的私立学校,重新开始人生。

——警察为何维护刘会长?

——不外乎权权交易。

影片以小米的视觉展开,对小米的来历却交代不多。只知她没有确切的出生日期,出生在夏天,即将满十六岁。

至于她为何离家出走,怎样辗转于十五个城市,没有呈现。

不难猜测,她过去三年过得很艰难。在莉莉问她是否雏时,她闪烁的眼神似乎暗示些什么。

她说小文和新新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随即因拿了刘会长的掩口费被黑衣人暴打。暴雨的暗夜,几个黑衣人对付一个弱质女子,除了动粗还有没其它更残忍的行为?

不忍卒想。

小米代表着底层努力生存的女子形象。她领着600元的月薪,貌似和住在700元一晚酒店的小文扯不上联系。实际上,小文、小米、莉莉、小文妈妈的命运暗藏着彼此的影子。

小文可能会重复小米的人生道路。小文被迫夺取的童贞,像烙在身上的烙印,就像广场中央梦露雕像裸露的大腿上揭之不尽的牛皮藓小广告,总有好事者不断揭伤疤、贴标签。才十二岁的小文已厌学,也许不想继续读初中。以低学历、贫穷子女的身份进入社会,能做些什么呢,不外乎像小米一样倒倒垃圾、铺铺床单,做些低薪的苦力活,挣扎在生存的贫困线。

小米可能会重复莉莉的人生道路。莉莉临走前劝小米,“要不你跟老板道个歉,现在走就亏了,留下来说不定可以做个前台”。莉莉觉得对她和小米而言,酒店前台已经是份难得的好工作。后来小米拿起莉莉的化妆盒,戴上莉莉的耳环,她几乎要成为和莉莉一样靠男人为生的女人。

莉莉可能会重复小文妈妈的人生道路。陷于失败婚姻、夜夜笙歌的小文妈妈不是合格的好妈妈,她对小文不闻不问,出现问题则把责任推卸在孩子身上。这是她的罪孽及无奈。也许她也是这样被养育成人。她曾经历小文的遭遇、小米的挣扎、莉莉的堕落,最终长成这个无力顾及后辈的母亲。

广场中央高耸的梦露雕像,代表这群曾经的女孩的未来梦。她们曾幻想自己的青春绚烂无比,却难逃牛皮藓广告和被拆除的命运。被刘会长们观赏玩腻的梦露何去何从?

——要么被运去更破败的小镇。

——要么被扔进垃圾堆。

影片最后,穿着白裙的小米骑着摩托车逃向下一个立足之地。影片的色彩忽然明亮起来,像在陈述一个美梦。

它也许真的只是一个美梦。

在讲述完刘会长勾结执法者、医生宣布小文和新新没有被侵犯,镜头一转,突兀插入一则刘会长们被调查的新闻播音。

在小米擦上莉莉的口红准备出卖肉体时,竟突发奇力,砸开铁链,顺利避开众多眼目,开走摩托车。

手指粗的铁链锁可以用石头砸开吗?这和刘会长被调查一样存在疑问。

当然了,影片可以只展示半敞的窗户和空荡荡的床,也可以制造逃离的美梦。

这个美梦代表这个世界会好起来,还是代表现实的逃匿?

希望是前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