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老人袁枚说 左思10年写成的三都赋清朝人2天就可以写成

前言

老街的上一篇文章介绍袁枚随园诗话开篇的第一段话,同一个人在不同发展时期的谈吐不同,诗的风格也会有变化。

今天也是随园诗话卷一里的一段话,左思的《三都赋》当年被粉丝竞相抄写,以至于一时洛阳纸贵,但是袁枚说在清朝这种文章两天就写出来了, 为什么随园老人敢这样说呢?

一、左思十年写成的《三都赋》

《晋书·文苑列传》中专门记载了左思的故事。

左思(约250~305)容貌不扬说话还结巴,而且天赋并不高,曾经很让父亲左雍失望。后来左思发奋读书,用一年时间写了《齐都赋》 ,后来搬家到京城洛阳,“遂构思十年”写成《三都赋》。可惜这篇文章并没有被当时的人所看重,这有点像刘慈欣的《三体》,2006就写成了,老街这种后知后觉的非科幻迷在2017年才知道并阅读。

刘慈欣怎样一步步开始出名的老街不是很清楚,但是左思却很不甘心,自认为作品不输于班固的《两都赋》、张衡的《二京赋》,于是左思开始求名人为之写序。这有点像今天的电影上映,众多的影视大咖微博微信头条一推荐,自来水跟上,豆瓣评分直奔8分9分去了。当年的文坛领袖皇甫谧、张载、张华莫不推崇备至,于是《三都赋》很快成了爆款:

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晋书·文苑列传》

西晋时有"二陆入洛,三张减价"之说("三张"指张载、张协和张亢),二陆是指陆机陆云兄弟。西晋灭吴后,陆机苦读十年28岁才北上入洛阳。陆机也想写三都赋,当他听说左思也有此意时哈哈大笑,对弟弟陆云说,这里有个大老粗,等他写完了三都赋应该可以用来盖酒缸吧。但是当陆机读过左思的三都赋以后,马上为之折服了:

陆机入洛,欲为此赋,闻思作之,抚掌而笑,与弟云书曰:"此间有伧父(南方人形容北方人没有学问),欲作《三都赋》,须其成,当以覆酒瓮耳。"及思赋出,机绝叹伏,以为不能加也,遂辍笔焉。

陆机读完以后,“绝叹伏”,把笔一扔,认为自己没有可以修改增删之处,当然也不必再写了。《晋书》是初唐房玄龄等人编撰而成,这一段记载更是把三都赋推到了极高的地位。可惜初唐陈子昂却对这类雕琢过甚的文章不太感冒,他在《与东方左史虬修竹篇》中说:

文章道弊五百年矣。汉魏风骨,晋宋莫传,然而文献有可征者。仆尝暇时观齐、梁间诗,彩丽竞繁,而兴寄都绝,每以永叹。思古人,常恐逶迤颓靡,风雅不作,以耿耿也。

二、随园诗话中 袁枚为什么说《三都赋》一二日可成

袁枚在《随园诗话·卷一》中写道,左思如果生在清朝,一定不会再写这一类的赋。即使写,也不过翻翻书,一两天就写完了。至于拿《三都赋》来抄写的人,也不会有了,当然也不会出现什么洛阳纸贵的现象。

使左思生于今日,必不作此种赋。即作之,不过翻摘故纸,一二日可成。可抄诵之者,亦无有也。今人作诗赋,而好用杂事僻韵,以多为贵者,误矣!

为什么袁枚这样说呢,《随园诗话·卷一》中写出了原因:

古无类书,无志书,又无字汇;故《三都》、《两京》赋,言木则若干,言鸟则若干,必待搜辑群书,广采风土,然后成文。果能才藻富艳,便倾动一时。洛阳所以纸贵者,直是家置一本,当类书、郡志读耳;故成之亦须十年、五年。今类书、字汇,无所不备;

随园老人说,古代没有类书和地方志一类的工具书。 写《三都》、《两京》赋中有那么多的树木禽鸟要描写, 必须搜检群书采集风土资料才能写出那些辞藻。之所以竞相抄写洛阳纸贵,是因为读书人要当作工具书使用,当作类书和地方志来读,恰似今天新华字典、汉英词典,当然有人人必备。

所以第一个写出这类文章的人,没有可以参考的工具书,要花十年、五年的时间才能写成。而现在(清朝)“今类书、字汇,无所不备”,什么工具书都有了。因此袁枚认为,所以写这样的文章“不过翻摘故纸,一二日可成。”

三、《两都赋》、《二京赋》、《三都赋》写了哪些城市?

1、《两都赋》

东汉班固(公元32年-公元92年)的《两都赋》分《西都赋》《东都赋》两篇,写的是西都长安和东都洛阳。 西都宾夸耀长安形势险要、物产富庶、宫廷华丽以暗示建都长安的好处,东都主人则对东汉建都洛阳进行美化和歌颂。班固作《两都赋》是为了批驳“西都宾”一类人希望建都长安的想法,用以稳定政局。

其宫室也,体象乎天地,经纬乎阴阳。据坤灵之正位,放太紫之圆方。树中之华阙,丰冠山之朱堂。因瑰材而究奇,抗应龙之虹梁。列棼橑以布翼,荷栋桴而高骧。雕玉瑱以居楹,裁金壁以饰珰。发五色之渥彩,光焰朗以景彰。于是左墄右平,重轩三阶。闺房周通,门闼洞开。《两都赋》节选

2、《二京赋》

《二京赋》包括《西京赋》、《东京赋》两篇。作者就是那个著名的地动仪发明者张衡(78年-139年)。二京就是班固的两都,指汉的西京长安与东京洛阳。

后宫则昭阳飞翔,增成合欢,兰林披香,凤凰鸳鸾。群窈窕之华丽,嗟内顾之所观。故其馆室次舍,采饰纤缛。裛以藻绣,文以朱绿,翡翠火齐,络以美玉。《二京赋》节选

据《后汉书·张衡传》说,张衡的《二京赋》也写了十年才成:

时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衡乃拟班固《两都》,作《二京赋》,因以讽谏。精思傅会,十年乃成。

3、《三都赋》

左思《三都赋》写的是魏蜀吴三国的都城:洛阳、成都、建邺(南京)。清朝"吴派"考据学大师王鸣盛说:

左思于西晋初吴、蜀始平之后,作《三都赋》,抑吴都、蜀都而申魏都,以晋承魏统耳"

《文选·三都赋》李善注引臧荣绪《晋书》一段文字说:

思作赋时,吴、蜀已平,见前贤之是非,故作斯赋,以辨众惑。"

三都赋写成年代有些争议,晋书记载陆机入洛以后听说左思在写《三都赋》,陆机入洛已经灭吴十年了。王鸣盛说左思“抑吴都、蜀都而申魏都”,因此在魏国先生夸耀完洛阳以后,西蜀公子、东吴王孙都俯首称是:

先生之言未卒,吴蜀二客,矍焉相顾,倏焉失所。有腼瞢容,神形茹。气离坐,倏墨而谢。

结束语

王国维在《宋元戏曲考》说过:

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

《两都赋》、《二京赋》都是汉赋中的经典名篇,左思的《三都赋》也深受二者影响。这三篇赋都是骈文,后世有名的骈文最广为流传的有《滕王阁序》。骈文注重对偶、用典和华丽的辞藻,很多汉赋又长又难解,甚至当时的读书人读懂都不易。

在唐朝科举中的律赋也是骈文的一种。后来韩愈的古文运动提倡散文,反对骈文。但是读书人必须会做骈文,例如李商隐就曾经拜在令狐楚门下学习骈文才考上进士。

袁枚说“使左思生于今日,必不作此种赋。”这句话到可以留到今天,今天很少有人再写这类赋了,大家都去写可以换钱的剧本和网络小说了。至于袁枚说的《三都赋》这类堆砌辞藻的文章一二日可成,也是对当时的读书人而言。今天的人不说写这种骈文,就是写一首标准的格律诗都不易了。

@老街味道

随园诗话第一卷开篇讲逆袭 袁枚说其实作诗也是如此

中国文学史上最霸气的诗句是这一首,您认可吗?

10分钟看明白 创作格律诗不可不知的四种基本规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束缚感是一种让我特别不舒服的感觉,在我经历的各种束缚感里,我感觉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环境的束缚感。 最近我发现一个人...
    無染阅读 288评论 0 0
  • 每天三件事84/100天 周二 1、完成日常工作 2、为自己做了一顿早餐 两爿玉米,美美的煮熟吃了,这是家里老爸老...
    钱程浩瀚阅读 119评论 0 0
  • 初学swift 记录一下笔记 AppDelegate.swift ViewController.swift Sec...
    点睿风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