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音乐9.0新版体验

谁是国内最受欢迎的在线音乐APP?光看市场份额数据,QQ音乐可谓是当仁不让,其他音乐APP的市占率相比QQ音乐都有着明显差距;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朋友坚持认为网易云音乐才是国内用户体验最好的同类产品,如果不是因为网易云音乐存在曲库和推广方面的局限,QQ音乐绝然不会如此滋润。

网易云音乐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口碑,和其APP的出众体验是密不可分的。网易云音乐APP的界面简洁大方,其歌单算法出神入化,以至于有人认为这才是最懂用户的音乐APP。与之相比,QQ音乐的界面和用户体验就显得多少有些老气繁杂了,不少用户都认为网易云音乐看上去更加“情怀”,而QQ音乐似乎更“俗气”。

不过,现在情况产生了变化!腾讯近日发布了QQ音乐9.0,大幅改版了UI界面,它的体验如何?是否已经补上了短板,在易用性等方面也足以压倒网易云音乐?一起来看看吧。

QQ音乐9.0目前已经推出了iOS版和安卓版,下面就以iOS端为例。开启QQ音乐9.0,可以发现其界面的确令人眼前一亮——这股浓浓的小清新风格,真的是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大公司出品的吗?

QQ音乐新UI,非常小清新,完全没有了厚重的感觉

QQ音乐9.0的新界面使用了大块的白色,缩小了图标的尺寸,并对图片排版进行了圆角等润饰,界面没有了之前的版本的挤压感。另外,QQ音乐9.0将默认界面设置成为了“音乐馆”,而不是之前的个人中心,这可以让用户更快捷地接触到音乐内容。这种排布,或许有参考网易云音乐的思路,对比可以发现QQ音乐9.0的首页和网易云音乐有一定相似之处,都是顶部大横幅加上五个功能按钮(功能基本也都一样),接着就是歌单等推荐内容。

这是网易云音乐的界面,大家可以对比一下QQ音乐9.0

不得不说,这样的界面布局和之前的版本相比,的确更为高明。而网易云音乐的一大卖点是歌单推荐,QQ音乐9.0也将歌单放到了显要的位置上。而体验发现,QQ音乐的歌单也足够丰富,无论你喜欢听哪种类型的音乐,在其中都可以找到你心仪的播放列表。

丰富的歌单资源

而QQ音乐9.0的推荐内容也有其独到亮点。例如内置了“综艺专区”板块,可以在其中欣赏到当前大红大火的各类综艺的视听内容,还可以投票打榜,很适合追星族使用;又例如“一起听”,这是一个直播栏目,粉丝可以打赏主播,这正是当前流行的玩法。

腾讯力推的综艺

可以打榜

音频直播

可以打赏主播

QQ音乐9.0的“发现”栏目则可以视为一个SNS社区,在其中你可以查看关注账号的动态,可以观看视频或者阅读文章。由于QQ音乐可以直接导入QQ好友列表,因此它的社交功能赢在了起跑线上,竞争对手和它没有什么可比性。

“发现”栏目的信息流,可以看视频、读文章

但尽管QQ音乐9.0有着这些似乎属于“花边”的功能,产品却并没有显得繁杂。原因或许在于它将音乐欣赏相关的内容都放置在首要位置,你开启APP可以非常方便地找到歌手、榜单、歌单等内容。QQ音乐9.0保持住了克制,没有让综艺直播等流量栏目喧宾夺主,加上UI比之前更加井然有序,视觉效果也非常小清新,用起来感觉明显要比旧版更舒服——甚至要比网易云音乐更加舒服。网易云音乐的主页已经开始出现了广告、小视频,但QQ音乐9.0主要绝大部分都是音乐的相关内容,显得反而更加纯粹。

而QQ音乐9.0的可玩性也值得一提。它的播放器可以自由更换视觉风格,而且还能够生成歌词海报,并将各类内容直接分享到朋友圈。值得表扬的是,而QQ音乐9.0的播放器并不存在之前的弹幕评论,听歌整个人都感觉清静了不少。

播放界面

在音乐管理方面,QQ音乐增加了一个“智能分类”的功能,这个很有意思。如果你存储收藏了很多音乐,QQ音乐9.0会将这些音乐按照年代、歌手(例如男女歌手)、风格、场景等进行自动分类,例如你只想要听老歌,或者只想听快歌,可以从这些自动生成的类别中找到想要的歌曲,体验还是相当不错的。

总结

相比之前的版本,QQ音乐9.0进步巨大。它的新UI更加简洁易用,更加专注音乐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独到的资源优势,用户体验更上一层楼。QQ音乐9.0补足了自己的短板,加上曲库优势,竞争力变得更加强劲。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似乎也越来越不那么“情怀”,听歌前需要先观摩开屏广告,首页推荐的不仅仅有音乐还有海淘。加之版权内容不断流失,此消彼长下,网易云音乐是否会越来越沉沦?亦或是浴火重生完成一轮新进化?欢迎发表你的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