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头马实录|不忘初心 勇于挑战

     3月24日,我第一次参加了南宁头马俱乐部第8次例会,目的就是想近距离感受一下“头马”的魅力。关注头马例会动态也有一段时日了,而这第八次大咖云集的例会,似乎没有错过的理由。对我来说,本次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时间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且让我以一名吃瓜群众的身份,认真的“吃瓜”、仔细的“回味”、真诚的点赞、胡乱的吐槽。

NTC-南宁头马演讲俱乐部 第8次会议

一、  演讲与点评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由上下半场组成,上半场是即兴演讲和备稿演讲,下半场是点评。

    今日之词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鼓励在场发言者多使用今日之词。

(一)即兴演讲

    现场观众即兴演讲的意义在于,让观众有即刻获得参与感,同时,为后续的头马会员备稿演讲暖场。

     本期即兴演讲主题是:挑战。分别准备10个不同题目,让即兴演讲者现场抽取。

    计划时间18分钟,计划参与人数9人,每人2分钟时限。由于时间关系,实际参与人数6人。

1.演讲者:邓女士   演讲题目:学习的挑战

(1)内容:邓女士在2分钟内,使用排比句进行自问自答,以自己学英语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一个40岁中年妇女面对挑战的勇气。

(2)点评官点评:最励志演讲者,第一位站上台,台风大气。

(3)我的感受:

红苹果:内容切题、排比气势、第一个上台的勇气。

青苹果:如何按照why-how-what的逻辑,在为何要迎接挑战(why)用了3个排比,并进行了自问自答,但问题过于宽泛;在如何面对挑战(how)方面没有说明,在what部分,好像只说了睡眠时间是个挑战。

建议:结尾可以点题并升华为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者”。

2.演讲者:william  (惠州俱乐部官员)演讲题目:爱情的挑战

(1)内容:在2分钟内,向大家展示了在头马遇到导师兼真爱的幸福感受。

(2)点评官点评:最幸福演讲者,结尾不够完整。

(3)我的感受:

红苹果:感情充沛

青苹果:内容不切题、有爱情没挑战,没有具体的故事内容。

建议:可以聊聊追求“头马主席”的初心、追求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内心的压力和勇气的升腾,用一个小故事来俘获听众的心。

3.演讲者:点点(趁早读书会) 演讲题目:工作的挑战

(1)内容:在2分钟内,向大家展示了作为国企中层下沉一线,面对基层艰苦环境和冗杂人事的挑战的应对过程。

(2)点评官点评:台风典范,不疾不徐。

(3)我的感受:

红苹果:内容切题、台风典范、

青苹果:欠缺故事细节

建议:困难的细节描述可以更丰富,比如用人物的对话、环境的描述展现现场既视感,把读者带入哪个项目施工现场去感受。用一个鲜活具体的故事,说明如何凝心聚力。否则,可能会有在做个人工作总结的空洞的之感。

4.演讲者:小袁  演讲题目:战胜自己的挑战

(1)内容:围绕寻找教师工作的意义,从毕业选择在欠发达的广西工作,到在马山小学看到留守儿童的贫困境地,让自己体会到工作的价值。

(2)点评官点评:熟练专业的演讲者,抑扬顿挫、语调语速控制佳

(3)我的感受:

红苹果:流畅完整、结构合理。开头点题“初心”,结尾呼应工作价值。

青苹果:感觉不太切题。我的困惑是挑战了自己的什么呢?是应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么?

建议:it’s too perfect to be true……

5.演讲者:雪花膏  演讲题目:对未来的挑战

(1)内容:讲述了一个在深圳生活了15年的甘肃人,初来南宁,所面临的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惶恐,展现了应对挑战的积极态度。

(2)点评官点评:亲切友好的邻家大姐(3)我的感受:

红苹果:切题,平时亲切,代入感强

青苹果:心态转变的触发事件有点平淡,只是妈妈说……

建议:结尾可以升华。比如,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比如,未来,为我而来。

6.演讲者:叶英俊(最佳即兴演讲)  演讲题目:克服困难的挑战

(1)内容:讲述了一个喜剧人希望改变广西喜剧发展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鼓励大家并肩前行。

(2)点评官点评:talkshow风格、文艺情怀,应展现亮点(3)我的感受:

红苹果:语言表达有煽动性 ,台风好

青苹果: 不切题,克服了什么困难?或者准备怎样克服困难,好像没有说明白。

建议:身兼三职其实都是相互关联不分家的,不如就聚焦一个“喜剧人”的标签好了。说现状落后,但吃瓜群众感受不到,可否举个栗子或给个对比?普通人要怎样助力广西喜剧发展呢?听完我热血澎湃却不知如何着手。

(二)备稿演讲

1. 演讲者:蒙麦 演讲题目:人生得意须尽欢

(1)内容:从一个年轻朋友的“任性”选择说起,回首过往的遗憾,转而确立“人生得意须尽欢”的人生信条,用4个排比展示自己对信条的践行,并用“100次演讲的目标”再次点题。

(2)点评官点评:选题好、逻辑清晰、结尾点题 ,内容组织稍显松散,论据支撑力有待提高。(3)我的感受:

红苹果:选题深得人心,前后呼应、目标明确,娓娓道来,起承转合,有对比、有排比、有故事

青苹果:内容可以再丰富点,用时没达到优秀呐

2. 演讲者:小熙 演讲题目:女司机拒绝被标签

(1)内容:用大量数据从司机男女比例、驾驶培训通过率、事故率3个方面,说明女司机并非技术差的代名词,呼吁社会不要给女司机贴标签。

(2)点评官点评:人漂亮、台风好、结构完整,但数据多会显得刻板,建议用PPT呈现(3)我的感受:

红苹果:字正腔圆、表达流畅、数字记忆力强

青苹果: 数据太多,太干。“女性是弱势群体”这样的表达会引起争议。开场有互动,但问题受众窄,难以调动大部分观众热情,且之后的讲述未和所问问题有效衔接。

建议:可采用总分总结构,先对要阐述的三个方面做总括,再分点用数据说话 。

3. 演讲者:echo(惠州soyoung头马俱乐部主席)(最佳备稿演讲者)  演讲题目:TBD

(1)内容:从尼泊尔地震的故事说起,引出主题TBD,用自己曾经的犹豫比对现在的果敢所带来的结果,最后以“向死而生”为结尾,号召大家不是TBD。

(2)点评官点评:故事性、趣味性强,动词传递力量,建议结尾推向高潮。

(3)我的感受:

红苹果:娓娓道来,故事的画面感,题目的悬念

青苹果: 好像一直没有解释TBD是什么的简写。结尾有点跳戏(朋友说)。

建议:结尾不如直接回到自己到尼泊尔旅游的故事,自问自答,如果真的遇上了地震,你会怎样?你会不会后悔自己选择TBD?

(三)其他发言者给我的感觉(红苹果&建议)

1.主持人(最佳角色):幽默   控时

2.即兴演讲主持人:活泼     口头禅

3.哼哈官: 细致 更多分类统计

4.语法官:情绪高昂 干货再多点

5.时间官:严谨 互动

6.点评官:

(1)viola li:抓住亮点  多给帮助

(2)阿米:精炼清晰   别紧张

(3)William:建议具体可行  改变点评顺序(先内在后外表)

(4)KK(最佳点评):有感受有建议 

7.总评官:到位

8.头马介绍人:亲切  

小建议:在介绍头马的性质、起源、分布等在公众号上能看到的基本内容外,还能加入其它听众关心的问题。比如,我更关心的是,如何成为会员/官员?头马需要什么样特质的人?头马的发展路径,南宁目前的发展状况、目标等等。

9.主席:以“生命之书”为主题的闭幕辞极富感染力,在书店这个环境尤其应景。对与会者、场地方的感激溢于言表,以真诚邀请作为结束:来头马,读别人的人生手册,谱自己的生命之书。

10.SAA:迟到错过,无法评价

(四)其他建议

1.即兴演讲的其他题目可以公布一下,或者会后在群里讨论,引发更多的思考,毕竟能上台的是少数,大部分人不能只做看客。10个即兴演讲题目分别为:

学习的挑战、生活的挑战、人生的挑战、爱情的挑战、工作的挑战、战胜自己的挑战、克服困难的挑战、走出舒适区的挑战、对他人的挑战、对未来的挑战

2.时间评判标准是否可以现场说明一下?或者在会议日程里标注。何为优秀?何为合格?

二、活动组织

    整场活动给我的感觉是正规有序,虽然活动比计划时间长,但每个环节对于时间的把控意识非常到位,具体说来:

(一)红苹果

1.流程顺畅,安排紧凑

2.日程表内容详实丰富

3.会议气氛好,中场休息广泛交流

4.会后接到主席的微信消息,询问对活动的建议意见,很暖心。

5.使用投票链接进行投票

6.会场环境好

(二)青苹果(可以改进之处)

在信息传递质量及微信群关系运营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1.报名及入群流程:

(1)入群2个+报名2次。

      我的报名过程是:看到报名贴H5——扫码加联系人(等待)———向联系人发送活动报名信息(1次)——联系人拉入头马筹备群(200人以上只能好友拉入)——头马群发布互动吧报名链接——根据链接进行报名(2次报名)。活动现场面对面建群。

    建议:既然当天活动需要建群进行现场投票,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报名的时就在报名贴中附活动群二维码的方式,直接扫码入群?然后在活动群中发布互动吧报名链接报名即可。

(2)互动吧:

    文字内容还可以更精炼,关键内容可以更突出。比如:会议时间与海报宣传时间不一致。应强调19:00开始接待,提醒参会人员提前到场。又比如会议地点,最好能加交通指示信息(可参照漓江书院微信号文章),附上坐标图,方便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朋友更快更准的找到。

(3)群内互动:

    活动前:活动当天可以提前几个小时在群里面发活动位置定位(无)、提前发会议日程表(18:50分发送)、发头马的基本知识(有),让首次参加活动的参会者心中有数。

    活动后:为了持续热情,可以在群里发起讨论,让大家谈感受困惑建议等。号召参会者投稿至南宁头马公众号。拉新与促活都很重要。

2.微信号:

      目前南宁头马的微信号信息量很少,且较为官方,不够接地气。比如:南宁头马入会的3个条件呢?(各俱乐部应该都有不同)又比如,大家比较关心的会费、会员权益及有效期、非会员权益、常规活动、等都没有公布。

    在头马介绍文字里还有一处数据错误,头马会员人数少了一个0!(一个数量级啊!)

3.其他细节:

签到表可以增加1栏:第几次参加

计时:是否可以同步用PPT左上角放计时器,方便观众看到。

拍照:考虑到有些朋友会提前离场,是否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拍照。

(三)困惑

1.关于头马的介绍的时间安排:为何安排在下半场开始而不是上半场开始?上半场演讲完后,趁热点评会否更好?

2.关于头马的日常运营:我理解,头马的精神是倡导更多的担当和奉献,那么为何不发动爱好者先为头马的运营出一点力,因为付出才更有动力。

3.关于头马的初心:今日之词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吃瓜群众,就想问问对于一个非营利性的教育组织,官员们是怀着怎样的初心去承担起来?又会对南宁头马有什么样的期待?




如果我是即兴演讲者

请允许没有勇气站到台上抽题的我幻想一下,试着马后炮似的解下题:

1.学习的挑战:
 (Q) 为何我们常常感觉懂得这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学了十八般武艺然鹅无用武之地?

(what)学习的挑战是什么?是学以致用,是面对海量的知识,如何应对知识焦虑。

(why)为什么要学习?内心需求与外在要求并存

(how)怎样去学习?拆书法RIA,一种强调学以致用的方法。举例,我使用这种方法学习非暴力沟通,快速的学为己用,在沟通中获益的事例。

(A)总结,学习是精进自己的唯一道路,学以致用是面对知识焦虑这一挑战的制胜法宝。

2.生活的挑战:

角色堵车:职场妈妈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

(Q)一手孩子,一手工作,放掉哪个都是痛苦抉择——是否可以两全?

(why)挑战的来源:从生涯发展来看,职业女性大致经历5个阶段——工作前、工作后、结婚后、做妈妈后、退休后,每个阶段的角色都不同,而我正处在角色最多的阶段做妈妈后,我的角色有,女儿、母亲、妻子、职员,责任和义务变得很多,压力变得很大。刚生完孩子回到工作岗位时压力尤其大。

(what)挑战:职场妈妈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

(how)1.角色堵车,人生角色排序,重要的角色先走;2 .先讨论家庭计划;3.重新配置家庭资源。(用自己的案例举例说明)

(A)总结:这世上根本没有两全其美,最好的选择是短期取舍、长期整合。

3.人生的挑战

20岁死,80岁埋?——人生的挑战,就是寻找人生的意义or寻找生命的热情

回首过往:被人推着走,习惯了应试教育的单一解题思维

触动:有一天,无意中在一篇介绍头马的微信文章里看到一个似曾相识的面孔,按图索骥的找到个人公众号,终于确定正是我20年未曾谋面的中学同学。报家门、加好友、简单寒暄、共同回忆......翻完她半年的朋友圈,得知当年并不起眼的Y头现在已经是拥有众多靓丽名片的斜杠青年。金融学研究生、曾在世界500强银行工作12年,放弃稳定拥抱爱好,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做着自己心甘如怡的工作。不变是,爱笑。在我模糊的记忆里,利落的短发、爽朗的笑、会发光的指甲,几乎是我记忆里的全部。可如今的光芒闪耀,足以让我自惭形秽。是的,我还是打工奴,没有特长,好像一直在寻觅生命的热爱,却求而不得。是的,我很努力,但没有方向。是的,我已不再年轻,我希望能像她一样,自信、自由。可是,20年的光阴里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不是说每个你看到的云淡风轻背后都是全力以赴么?她约我有空出来聊聊。

互动:如果你是我,你会去吗?要从哪里聊起?面对很久不见的旧识,是应该让她躺在温暖的记忆里,还是不惧岁月可能造成的隔阂冒险的重启?

回答:我会去!不是因为她惊艳了我,而是我相信这是上天安排好的缘分,每个来和我遇见的生命都是要来告诉我什么的,也许,她就是来告诉我,她关于人生意义的理解的。于是,今天我来了,迎接人生的挑战,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的意义。

4.爱情的挑战

(蹭热点)恭喜景甜喜提世界冠军

  (对比)无数的爱情史诗歌颂着爱情的伟大奇迹,无数的八卦日常讲述着爱情的脆弱不堪。爱情能跨越生死,爱情也会被时空阻隔。

(对比) 初恋,单纯的爱就爱了,可最终走不进婚姻,回首往事不愿多说,只有一句:当时我们还太年轻。爱情的挑战是心智,逼迫人一夜成熟。婚后,平淡的日子里,要面对的爱情挑战——时间。爱情是有保鲜期的。举例:当妈后的一地鸡毛

(触动)人生若只如初见,回想遇到的那一刻的惊喜、承诺的那一刻的感动,我决定面对挑战,把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

举例:我的那些精心时刻。。。

结论:爱情的挑战有很多,可好在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秉持坚持和相信的人都能应对爱情的挑战,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

5.工作的挑战   

(Q)爱一行干一行还是干一行爱一行?


6.战胜自己的挑战

引子: 电影《YES man》从说yes开始的一段美好人生

令我恐惧或不舒服的事情:上台讲话、外出旅行、表达感受、计划没完成......

战胜自己的案例:减肥成功、非暴力表达、上台表演

总结:人生不设限,战胜自己,获得更多的可能

7.克服困难的挑战

举步维艰的和包支付

(what)什么是和包?

(why)我为什么为要做和包?

(how)通过闺蜜不用和包导致翻脸的例子引出我反思得到3个客户痛点:不好用,没地方用,没什么用。针对三个痛点,我和团队面对支付宝微信翼支付的竞争压力,克服人少资源少影响力弱的困难,迎难而上,各个击破(具体例子),经过3年努力,让和包在移动支付占有了一席之地。

结论: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困难促使我长出强健的翅膀。

8.走出舒适区的挑战

即兴表演,不怕丢脸

(why)喜欢呆在舒适圈是因为我们喜欢把自己放在一个让自己有安全感的环境中。而实际上,我们应该寻求的是安全,而非安全感。《刻意练习》一书中提到,“天才”是训练的产物。训练的过程就是不断突破自己固有能力和舒适圈的过程。我们需要的是安全地突破舒适圈,而不是故步自封安于现状。

(反面)没有突破舒适圈,我们可能就学不会走路,学不会骑车,学不会好好爱一个人。整个世界是在不断犯错的创新中不断成长起来的,任何领域的创新,都源自无数次的尝试和试错。用爱因斯坦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从不犯错误的人,一定从来没有尝试过任何新鲜事物。”

(正面)当你习惯于犯错的感觉,这样的状态能够更快地和自己和解,和别人和解,不纠缠于情绪,你会发现你的脸皮厚了,事情推进得快了,生活充满了机会和可能性。

举例:我参加的即兴表演活动过程和感受

总结:走出舒适圈,才能让生活充满机会和可能性。

9.对他人的挑战

珍惜对手,亦师亦友,遇强则强。举例:朗诵比赛

10.对未来的挑战

未来=不确定性

孩子即未来。我想要一个怎样的孩子?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折射了我们对未来是焦虑还是充满信心。举例:妈妈群里的焦虑、我的焦虑(幼儿园的选择)

我的释怀:育儿先育己。

结论:拥抱不确定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