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鸫鸟成长记(完整版)

有一种母爱叫本能,有一种父爱叫责任,有一种亲情叫守候,有一种友情叫陪伴,有一种幸福叫看你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3日,出门在外一个星期的我,到家第一件事是跑到阳台,看看我的花们。刚拉开窗户扑棱棱飞起一只鸟,顺着它飞的方向一看,啊!角落里貌似有一个鸟窝,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拉开边上的窗户,居然看到了鸟蛋!整整六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圆圆的鸟窝躲在两个花盆之间,看上去精致又结实。里面错落有致地铺着一层层碎草,六枚鸟蛋静静地卧在窝里,鸟蛋是椭圆形的,一头尖一头圆,上面分布着褐色小斑点。看鸟蛋分辨不出这是什么鸟,我只知道燕子喜欢在人家房檐下做窝,就误以为是燕子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就听老人说,燕子来家筑巢是吉兆,不可破坏。当然无论什么鸟,我们都不会伤害它的,而且能够看着它们孵化,飞走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呀!欣喜之余,我赶紧拍了照片发朋友圈,并且把它们当成了我的家庭成员。

鸟妈妈非常警觉,人一靠近,它就飞跑了,为了拍到它,第二天,我把相机吊在鸟窝上方,打开录像,终于录到了鸟妈妈的身影,原来是一只浑身黑色,金黄色尖尖的喙,眼睛周围有一圈黄色眼圈,像戴着一副金色小眼镜,显得儒雅又洋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把录像截图发到朋友圈询问,我哥一看就说,那不是“扎不郎子”吗?爱叫,“大姐大姐起,大姐大姐起”,我一听笑了,是的,小时候听过这个鸟名。大舅说了一个“扎不郎子”的传说,说是,有一天,“扎不郎子”在地上找吃的,一头水牛拉下一坨牛粪,正好落在它身上,把它盖的紧紧的,这时候,一只公鸡过来,刨出了“扎不郎子”,“扎不郎子”为了报答公鸡,每天早上起来替鸡打鸣,叫“大姐,大姐起,大姐,大姐起……”我说,好了,这下有闹钟了!

我问“扎不郎子”学名是什么,他们都不知道了,不过另一个群里的一个朋友回答是乌鸫鸟,我百度了一下,“乌鸫雄鸟全身大致黑色、黑褐色或乌褐色,有的沾锈色或灰色。上体包括两翅和尾羽是黑色。下体黑褐,色稍淡,颏缀以棕色羽缘,喉亦微染棕色而微具黑褐色纵纹。嘴黄,眼珠呈桔黄色,羽毛不易脱落,脚近黑色。嘴及眼周橙黄色。雌鸟较雄鸟色淡,喉、胸有暗色纵纹。虹膜褐色,鸟喙橙黄色或黄色,脚黑色。” 对照图片,应该就是乌鸫鸟。

乌鸫(Turdus merula)是鸫科鸫属的鸟类,俗名反舌、黑鸟等。常栖于林区外围、小镇和乡村边缘、甚至瓜地(海南)、也出现在平野、园圃之乔木上。该物种是瑞典的国鸟

上班了,早出晚归,也没顾得上去拍乌鸫鸟的照片。早上起来(4月7日),习惯性地朝阳台向鸟窝方向看去,鸟妈妈好像不在家,我赶紧过去看。天还没有亮透,隐隐约约地看见鸟窝里只有两只白色的鸟蛋,还有一团黑黑的东西,心里一阵紧张。“鸟蛋怎么少了”我一边惊呼,一边去拿手机打开手电筒去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看,哎呀,鸟巢里一团粉红的小肉团,小鸟孵出来了!我把手机靠近拍照,小鸟都抬起头张开嘴巴,它们一定以为是妈妈回来给它们喂食呢。为了拍到鸟妈妈喂食的图,我把手机录像机打开,轻轻地放在窗沿上,不一会儿,鸟妈妈就回来了,雏鸟们再次张开嘴巴,鸟妈妈嘴里好像是叼着一条蚯蚓,塞到了一只小鸟的嘴里。喂完食,鸟妈妈用嘴把孩子们往中间推了推,蹲在了窝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来,又偷录了一段视频,发现小鸟又孵化了一只,已经孵化五只了,听见动静,一只小鸟抬起头,嘴张的大大的。鸟妈妈回来时又带来了好吃的,叽叽地叫醒鸟儿们,把食塞进了鸟嘴里,然后扎煞起羽毛轻轻地蹲到窝上,并不时地调整姿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朋友圈后,大家看了,都说是八哥。几个朋友说要买鸟笼跟我预订讨要,被我回绝了。鸟是人类的朋友,难道你的朋友带着孩子在你家住一段时间,你就把朋友的孩子送人吗?它们是信任我们才选择在我家做窝的,我怎么能做出那样背信弃义的事呢!它们的世界是天空,我要让他们自由自在地长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继续在天空翱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整整下了两天雨,气温也骤然降低,鸟妈妈好像一直都蹲在窝里暖孩子们,没有见它出去捕食,也没有见小鸟张开大嘴嗷嗷要吃的,它们一动不动地在窝里挤成一团。唉,这么冷,不会冻坏吧?鸟妈妈没法出去捕食,孩子们不会饿坏吧?也不知道鸟爸爸跑哪去了,从没见它来喂过孩子,真不负责任!还是母亲最靠谱,母爱最伟大!怕鸟儿们饿着,我冒雨跑到渔具店买了两盒蚯蚓,放铁盒,挨着鸟窝放着。可是它们好像并不买账,没看到一样,任那些蚯蚓在盒子里翻滚扭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趁鸟妈妈出去的间隙,我又把手机放花盆上,偷偷录像,居然有了惊喜的发现。真是念谁谁到,昨天我一直腹诽的鸟爸爸居然出现了。鸟妈妈先回来,拢了拢孩子就蹲到了窝里,不一会儿,又飞了一只鸟,嘴里还叼着虫子,它蹲在窝边,嘟嘟地喊了两声,好像在说:“快,快”,鸟妈妈抬起头,鸟爸爸迅速把嘴里的虫子塞到了鸟妈妈的嘴里,鸟妈妈也嘟嘟地唤了唤孩子,把虫子喂到了孩子嘴里,鸟爸爸转身飞走了。鸟爸爸天天在外捕食很少出现,差点以为是单亲妈妈,冤枉了鸟爸爸!原来是幸福美满的一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怀疑厨房窗户上面有一个鸟窝很久了,经常看见几只鸟在窗户外面打闹,甚至打落到窗台上,还在窗台上看见过鸟毛,也曾伸头向外瞧过,但是没有发现鸟窝。早上吃饭的时候,我的脸正对着那个窗户,看见一直鸟停留在防盗窗上,嘴里还叼着一根草棒,我一直盯着它,它好像看到我在看它,警觉地蹲那不动了,忽然草棒掉了,它低头看了看,飞走了。不一会儿,又来了一只叼着草棒的鸟,它停一下,飞旁边去了,我赶紧走过去,拉开窗户,噗啦一声,它从旁边的一个洞里飞出来。排水管旁边有个沿,沿里面有个洞,鸟儿就在哪儿做窝呢,我看到了不少草棒。这窝鸟应该不是第一次在这安家了,跟前面那窝好像是同一种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阳光灿烂,温度一下子就上来了。鸟妈妈站在鸟窝旁,可能是暖和了,不用再暖着孩子们了吧。趁鸟妈妈飞走,我走过去看小鸟,它们都闭着眼睛在窝里挤成一团,几天时间,它们都长大了好多,翅膀上已经开始扎出黑黑的羽毛,皮肤也开始变黑。五只小鸟,窝已经显得有点挤了,不知道再长大一些还能住的下不,看来建房子还是得建大一些,万一孩子多呢!我从小鸟身下拿出那枚没有孵化应该也不会再孵化的鸟蛋,给它们腾点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不明白,这么长时间了,只见它们吃没见它们拉,鸟窝里也干干净净的,鸟粪哪儿去了呢?今天录了一段视频发现,原来是鸟妈妈及时清理掉了。小鸟拉粑粑之前,会使劲儿撅起小屁股,不停地摇,鸟妈妈就在旁边等着,看见鱼泡一样的白色粑粑出来的瞬间,鸟妈妈迅速把它叼走。怪不得鸟儿长这么大了,也没见窝里有鸟粪呢,原来鸟儿是这样保持鸟窝的干净的,真有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艳阳高照,我在阳台上洗了半天衣服,严重打扰了小鸟们的正常进食。鸟妈妈不敢出去捕食,一直站在旁边的防盗窗上看着鸟窝。我伸头去看看小鸟,鸟妈妈吓得飞走了,可是飞到半路又突然转回头,对着我的脸冲来,显然是要跟我决斗,我吓得后退了一步,它在冲到防盗窗时却又突然拐弯了,落在旁边的防盗窗上,眼镜一直盯着我,焦灼地蹦来蹦去。我知道它怕我伤害她的孩子,想过来把我撵走,可是又无能为力,只能守在旁边看着孩子们。想起屠格涅夫写的的《麻雀》,弱小的麻雀,看到孩子身处险境,扎煞起羽毛,居然吓跑了猎狗。是啊,鸟儿虽弱,为母则刚,保护孩子时不顾一切的样子确实是令人震撼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鸟生长的速度真是惊人,孵化才一个星期,它们的身体已经是出生时的三倍了,鸟窝挤的满满的。当然,这与鸟爸爸和鸟妈妈辛勤地哺育是分不开的。天渐渐地热了,鸟妈妈也不在窝里暖孩子们了,它和鸟爸爸一起出去捕食,每次录视频,总是不到五分钟都有一个大鸟回来喂食,有时,这个刚走,那个就到。它们总是能找到又大又肥的虫子,分给孩子们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鸟们的脑袋均匀地分布在鸟窝四周,仰着头,嘴巴朝上,并不时地张开嘴巴,随时等着大鸟把食物塞到它们嘴里。五只小鸟里,有一只特别瘦小,不知道是先天原因还是抢不上食,比其他小鸟小一半,我一直担心它长不大,但是看样子,它也在长,只是比其他鸟长得慢些。有两只个子明显大一些,它们的嘴巴也是张得最大,伸得最高的,总是最先得到大鸟嘴里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打算拿一只出来,培养感情,让它长大了也不怕我,驯养成家鸟。可是,它们特别胆小,拿出来后就吓得缩成一团,一动不动地躺在手掌上,给它东西吃它不张嘴,而且放回窝里,它好久都不敢动,我真担心大鸟不给它吃的,或者它吓得不敢吃了,还好,后来它还是张开了大嘴,算了,不认养了,让它自己长大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能看着它们长大已经是莫大的缘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早上到晚上,我似乎看到它们生长的慢镜头,那新发的羽毛像春笋一般,拔节生长,早上看到的还是一小截花白色的羽毛管,周围是毛绒绒的绒毛,晚上就发出了黑色的羽毛,平铺在翅膀上。几只小鸟满满一窝,肉嘟嘟的肚子都沉在窝底,只露个脑袋在外面等吃的,它们好像一直就那样睡着,除了张嘴吃东西,吃了睡,睡了吃,怪不得长得快。这只最小的鸟儿,我叫它“仨巴子”,是最不设防的,每次看它们,喊它们的时候,只有它张开大嘴等吃的,我喂过它两条蚯蚓,其他鸟儿理都不理我,可能是它抢不上食,饿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忍不住逮了一只出来看看,它的小爪子紧紧地勾住窝边,不愿意出来,我手伸进窝里,拖住它的小屁股,把它捧了出来。鸟妈妈在旁边看到了,焦急地蹦来跳去,我刚拿走,它就回到窝里。拿出来,我才发现,小家伙又长大了好多,我的手快拿不下了,沉甸甸的,翅膀硬实了许多,扑扇了几下差点掉地上,腿也长长了,而且更有力气了,小爪子紧紧地扣住我的手指,好奇地看了我一眼,又把眼睛闭上了。我拍了几张照片,赶紧把它放了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是小孩像小鸟一样,长得这么快就好了。”一个同事在我发的视频下评论。是的,我又何尝不是这样感叹呢,儿子养十几年了,还没离开窝呢,小鸟才十几天,羽翼就渐渐丰满了,可能小鸟一天的生命相当于人的一年吧。我买了一盒蚯蚓,趁它们张开大嘴的时候,放进去,居然快把一盒蚯蚓喂完了。那个小“仨巴子”每次都是嘴张得最大的,可能是抢的食多了,它明显地快撵上那几只大的了。

那两只大的已经开始梳理自己渐渐丰满的羽翼,试着扑扇着稚嫩的翅膀,在那个越来越拥挤的窝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明天早上醒来它们就要飞走了,它们那日益丰满的羽翼,已经可以有力地扑扇,腿脚也可以站稳。一开始我就想过,留一只养着,从小就开始培养感情。可是每次我拿一只出来,它们好像都很害怕,而它们挤在一起则叽叽喳喳开心无比,我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最主要的,我怕照顾不好它,反而伤害了它。如果把它关在笼子里,看着它不开心地耗尽生命,那还不如让它在大自然里快乐地生活,哪怕我再也看不到它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我每次拿出来的是不是同一只小鸟,觉得它越来越胆大了,不像开始那样瑟瑟发抖,趴在我的掌心不敢动。可能是它们腿脚和翅膀都有了力量,也可能是它觉得我没有伤害它吧,它敢站在我的手上看着我,我给它蚯蚓它也张开嘴巴来啄了。我心里一直在纠结要不要留下一只养着。多么希望它们能冯骥才的珍珠鸟那样,站在我的肩头睡着了。如果不把它们关起来,它们又能常常回来看看就好了,像养大的孩子一样,不奢望能朝夕相处,只要能常回家看看,就很满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它们快要飞走了,没想到今天就开始了。中午回来,逮了一只拍照,感觉它的翅膀和爪子已经很有力了,羽毛已经很丰满,而且长出了短短的小尾巴,叫声也由“叽叽叽”的童音变成了“咕咕咕”的成鸟的声音。放回去的时候,它没有回窝里,而是沿着窗户边的板子跑的窗户的另一端去了。我知道它要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晚上回来,看到它已经蹦到高高的花盆上了,看到我,它一下子跳到防盗窗上,我拿着手机才拍了两张照片,它就呼地飞走了,跌跌撞撞地落在对面窗户的挡雨棚上。不知道它还会不会回来,回到这个拥挤而又温暖的小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看着第一只离开后,第二天又陆续飞走了三只。早上看到窝里还有四只,晚上就只剩下一只了。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飞走的,怎么飞走的,又飞到哪里去了?晚上也没有见到它们回来,算是彻底离开这个小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们飞走那天,大鸟似乎就不再逮蚯蚓给它们吃了,一直在旁边和对面,咕咕地叫着,不停地飞来飞去,好像是在鼓励它们离巢。动物往往比我们人类更有智慧,该爱孩子的时候,尽情地爱,孩子该独立的时候,它们就毫不犹豫地断了它们的口粮,逼着孩子自己出去觅食,最终孩子们一个一个地都飞出去,独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这只我叫它小“萨巴子”,一开始,它就比其他几只小很多,瘦弱细小的脖子,我都担心它成不了,没想到,它也慢慢地长大了,只是还是比它们小很多。鸟妈妈像鼓励其他孩子一样,在旁边咕咕地喊叫,可是它不知道这个孩子的羽毛还没丰满,还不能飞!怕它饿着,我把那盒没喂完的蚯蚓拿给它吃,它看见我的手伸过去,居然抬起头张大嘴巴迎上来接着,蚯蚓放到它嘴里,它一下子就吞了,又喂了两条,它也吃了。它在窝里,我趴在窗户上喂它,极不舒服,伸手把它逮了出来,让它站在我的手上,我拿蚯蚓给它吃,它依然张大嘴巴接着,一点也不怕我,吃东西发出叽叽叽地叫声,像个觅食的小鸡。难道这是鸟妈妈留给我礼物?一天时间,我喂了它两盒蚯蚓,每次喂完,我都把它放回窝里。希望,明天它能够羽翼丰满,离开巢穴,和其他鸟儿一样,在大自然里觅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鸟窝底部,我发现了一个秘密,原来这种鸟就是偷吃樱桃的鸟儿。因为我在窝底和窝的周围发现了很多樱桃核,不知道是鸟妈妈自己吃的,还是带回来喂孩子们的,还是教孩子以后就找这样的果子吃。总之,很佩服鸟妈妈,也许它们平时以果子虫子为食,但是在哺育孩子的时候,它们每天都能找到好多又大又肥的蚯蚓,我不明白,这些深埋在地下的蚯蚓,它们是怎么找到的呢?真不可思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最后一只小鸟也飞走了。中午我买了一盒蚯蚓带回来,早上蚯蚓吃完了,我喂了它一点米饭,它好像不太喜欢吃。到家,我就直奔阳台,拉开窗户喊了一“鸫鸫”,它立刻在“叽……”了一声回应,我看见它站在花盆后面的窗边上,赶紧拿出一条蚯蚓给它吃,它张大嘴巴接着,由于隔着花盆,我够不到它,没有喂到嘴里,我就伸手去抓它,想把它拿出来喂,没有拿紧,它掉到花盆下边去了,它沿着窗户跑到另一边,我拿着蚯蚓喊它,它犹豫了一下,没有过来,我也没有再去抓它。我回屋一趟,再出来时,它已经不见了。

心里一阵失落,它还是飞走了,虽然它最后很信任我,站在我的手上吃东西,孩子一样张大嘴巴,可是一旦它的翅膀长好,它还是义无反顾地飞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五只小鸟全部飞走了,从发现到离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眼看着它们从孵化到飞走,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陪着它们慢慢长大,看着它们一个一个飞走,是的,翅膀硬了,总是要飞走的,人不也是吗!想起龙应台《目送》里的句子“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突然,伤感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走了,只剩下那枚没有孵化的鸟蛋和空空的鸟窝。生命是如此的短暂,能陪我们走一程的人又能有多少呢!能如此信任地陪伴过,生命应该无憾吧。

后记:每当天空有鸟飞过,我都会抬头看看是不是我家的小鸫鸫,每当听到熟悉的叫声,我都会寻找它的身影,看看是不是我家的小鸫鸫,我多么希望有一天它们能回来看看,落在我掌心,歪着头看着我,冲着我叽叽叽地叫,孩子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