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管理人员督导技能提升训练培训心得

基层管理人员督导技能提升训练培训心得

首先感谢上级领导给我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有幸前往厦门航空培训中心参加公司举办的“2017厦门航空基层管理人员督导技能提升训练”系列课程培训;学习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受益匪浅,我感觉自己的督导管理核心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以下几点学习心得与大家共同分享:

一、基层管理者的角色认知和角色定位

通过三天来的学习让我深深的懂得作为一个基层管理者,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经营者的替身;从这个角度来说,基层管理干部必须站在经营者和上司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随时满足上司的期待。在日常工作中,基层管理干部也必须站在集体和团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要时刻加强自我管控的能力,并时刻管理好自己。

一个基层管理者,如果没有学会很好地委派工作,那就等于没有在管理!基层管理者的本质是通过他人来完成工作,也就是要通过有步骤地委派来完成相关工作任务;这时,我们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责,我们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责任,了解责任,承担责任。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一手捉业务,一手捉管理”,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我们更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要对上司负责,完成团队目标;又要监督属下员工工作,确保达到服务要求;并适时给予下属指导,帮助其实现日常工作目标,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指导员工克服困难;也只有把握好自己角色的定位,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组织的人力资源从而提升绩效。

二、基层管理者的管理技能和管理技巧

所谓管理,就是“管事+理人+安心”!这次培训,通过对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及有效沟通技巧,授权督导技巧,工作教导、激励等管理技巧的强化学习和运用,我们懂得“花20%的时间和精力对团队成员进行激励和指导,将确保他们的工作方法80%正确”的道理,随着SMART目标的明确,我们更懂得合理的分配我们的时间,为自己“具体、可以衡量、可以实现、随时、可以跟踪”并为之奋斗的目标而进行着时间管理。在日常工作中,预期目标与现实状况存在的差距就是问题;而工作计划就是解决问题和实现工作目标的路线图。作为管理者,首先要订立明确的工作目标,使团队成员都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行为规范,并做到技能互补、相互信任、责任共担。接着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要善于精确运用有效的教导和沟通技巧,通过有步骤地委派部属来完成相关的工作任务;并学会适当的授权和避免被下属反授权。做到 “ 事事有人管(前提)、事事有人做(关键)、事事有标准(基础)、事事有责任人(保障)”;这样就能使自己的团队成为更具有凝聚力、更具有竞争力的高绩效团队。

没有无能的员工,只有不能发挥员工效能的管理者!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深化学习,我学会了更深层次地分析团队成员所处的发展阶段,了解员工的基本需求;并分别采用对应的情境管理方式,协助员工分析自己的需求,进行有效的评估,并正确进行有效的督导。作为管理人员,日常工作中,要学会自己解开心结,放下身段,并切记不要随便给人“贴标签”。我们更应倾听并用眼睛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努力去寻找并发现员工的优点和所有好的表现,随时随地进行即时的赞赏、表扬和激励我们的员工;使员工时刻充满工作激情和动力。我们也要学会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积极表扬、激励的氛围,使员工认同企业文化;让员工自觉与企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鼓励员工岗位成才,不断实现自身的价值。也只有这样才能激励员工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三、如何当好一个基层管理者

团队管理其实质是“尺度”,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产物。每个团队都有其“形成、磨合、稳定和表现”的过程;俗话说: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作为一个基层管理者,自己本身一定要为了达成团队目标而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并时刻管理好自己。

人生的品质,就是沟通的品质!只有懂得进行有效沟通,并对不同部属能采用不同领导方式的管理者才能拥有真正的影响力;也只有具有影响力,让别人心悦诚服地追随你才是个好领导。一个好的领导更要懂得将团队管理中的具体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这样才能取得广大员工和上级领导的认可、认同;才能使部属自觉服从和遵章守纪。管理更必须要真抓实干,管理者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使员工有目标、有榜样、有对比,才会使各项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信念是我们态度和行动的基础,是成功的前提;而态度和行动则体现在我们的行为和人际关系上。团队成员观念的转变,他们的行为随之一定会发生较大变化。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让员工的观念变化呢?我认为首先要培养员工的自我激励意识和自我激励的能力;帮助员工进行自我管理并参与团队管理和决策,实现团队管理的良性发展。

团队管理的成功离不开他人的理解和支持,离不开上级的关心和指导,同级间的有效沟通和下级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更要懂得尊重上级,支持同级,关心下级…这样才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一个好的领导,要时刻将企业利益、团队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也只有强大的团队才能面朝大海,才能春暖花开;团队成员才能保持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团队才能保持强劲的凝聚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学习力就是我们的职场竞争力!来吧!“厦航”的兄弟姐妹们,前路无止境,就让我们即刻行动起来;就让我们“视挑战为乐趣”;每天多学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我们就一定能做得更好!共勉!!!

 徐连顺

2017年5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