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S8E3:琼恩犯了哪些战略战术上的错误?

临冬城大战,人类胜利了。

虽然赢得极为艰难。

一、送人头的先锋骑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轻骑兵的多斯拉克人,刀光带火,呼啸着向黑暗中冲去,看着大片的火光一点一点的熄灭,那恐惧的感觉让人遍体生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勇猛无惧的多斯拉克勇士,就这样在他们的军事指挥官琼恩无能的战略布署下,白白的送上了人头。想想他们是怎样被几倍于他们的尸鬼咬烂了他们的血肉,面对无穷无尽、不知疲倦、即使只剩一只手也能战斗的死亡大军,指望轻骑兵去冲破这种根本不可能冲破的阵型(可能没什么阵型,就是整齐划一),并且没有步兵方阵跟上团体作战,没有分工明确的第一、二三阵列,没有前卫百人队和后卫百人队,这不仅是送人头,还是给夜王送兵马。

无论是马其顿方阵,还是罗马军团,都没有用如此大规模的轻骑兵去当前锋送死的。而对付尸鬼,其实最具杀伤力的就是无垢者的步兵方阵,有盾牌,有龙晶长矛、短剑、每当一个尸鬼进入方阵之后,面对的是几十支长矛和短剑的从林,即使尸鬼再快,训练有素的步兵方阵也如同绞肉机一般。而这样的方阵一定是需要骑兵在两翼保护,防止尸鬼将他们合围。

最后的撤退也证明了,无垢者步兵军团在面对尸鬼时,坚守的时间最长。而这个时候的尸鬼有多少人呢?连前期阵亡的多斯拉克大军也加入夜王麾下了。

第一回合夜王胜。我方失利的原因全在于统帅琼恩的战略无能。

二、迷失在暴风雪中的骑龙二人组


丹妮看到多斯拉克大军的火光逐渐熄灭,当机立断骑龙就开始用龙焰火烧尸鬼,在整行删除,整列删除后,人类军队危机稍微有所缓解,步兵军队可以稍稍喘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时看到火烧的效果不错,求胜心切的丹妮和琼恩开始飞越到更远的地方,直到看到异鬼首领和夜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位统帅,事先订好的计划不是要诱夜王深入吗?因为明知人类无法战胜异鬼大军,所有的一切抗争不过是在争取时间,唯一的机会就是在夜王去找布兰,分心时再一击而中!

你们两个趁胜追击,把原来的目的都忘了?

果不其然,轻敌者必输。

夜王发动暴风雪气流,能见度低于一米,此后很长时间内,琼恩和丹妮都被困在云层中,视线完全被遮挡,根本就和地面上中断了联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没有了空中巨龙的怒火燎原,死亡大军迅速推进,所有人在混乱中撤退,无垢者大军掩护他们入城。

三、混乱中的撤退


可谓一片混乱,死亡大军几倍于人类数量,在没有了镖枪、弓箭手、两翼骑兵的保护下,全靠无垢者的坚强意志力为北境、艾林谷和野人部落争取了最后的入城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大多数人都撤退之后,灰虫子不得不留下最后一批无垢者与尸鬼正面硬刚,而后点燃战壕,通过火焰防范尸鬼,而这是城门外最后一道防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夜王施法的暴风雪下,壕沟无法点燃,而两位御龙使者还被困在上空,看不到洋葱骑士给的信号。最终还是靠梅丽珊卓用法力点燃了壕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顿时尸鬼们全都静止不动,壕沟中的火焰暂时停止了尸鬼的进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围绕着临冬城的火光照亮了天空,也让丹妮和琼恩得已在灰暗的云层中脱身。

而这时,不是赶快火烧尸鬼的最后时机吗?只可惜两位骑龙的大将还在天空盘旋,而夜王一伸手,命令尸鬼们用尸体填满壕沟,踩着尸山,充份运用人多的优势,开始爬上了城墙。

而最让我震惊在也在于此,这不是守城战吗?怎么壕沟那么浅?当壕沟点燃,已经是临冬城最后一道防线时,城内的大军就早该上城墙了。

而不是当看到尸鬼都开始攻城了,才慌忙指挥上城墙。

这一部份人类失利的关键在于,指挥这场战役的统帅还在空中迷茫,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使得各部门不能有效沟通衔接。并且,如果琼恩事先已经将自己定位成龙骑士,那么他就应该将指挥权交由他人来全权指挥。

而在这场战役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统帅根据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随时做出调整 ,而所有行动方案的调整 全凭各小分队自觉、自发来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其中,很大程度上充当了军事指挥官的是詹姆 、大熊和洋葱骑士,而詹姆偏偏没有指挥官的权力,只是布蕾妮的副手。而在场的所有人中,论军事素养和战场经验,詹姆也的确是所有人中最出色的。

这也是我身边完全不懂军事的小妹妹,看完后也跟我说,不知道为何,一片混乱中,就听到詹姆的喊声感到最安心。

作为军中主帅,如此重大的战役,却没有把最合适的人放在适当的位置上。

这是琼恩作为军事首领,最大的败笔。

如果布置得当,根本不必死这么多人。

完全被敌方牵着鼻子走的琼恩


当初布置的战略是什么:拖延时间,诱敌深入,趁其分心之时,一击而中!

可是编编制定这个战略的琼恩,却在战场上常被战况分心,时不时就忘了自己刚才想要干的是什么?

和夜王骑龙战斗之后,雷哥受伤,而韦赛里昂也被雷哥狠狠咬下几块血肉,夜王、琼恩双双落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妮喷出龙焰烧夜王,牛逼的夜王居然不怕龙焰,还拿起标枪就要扎卓耿,卓耿吓得翻身就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琼恩跟丹妮说他要去保护布兰,这次,又忘了诱敌深入的事儿了!你到底要几遍才能记住!不是要等夜王去找布兰才找机会下手吗?你看见人家独身一人,就想趁机剌杀,结果夜王微微一笑,抬起双手,死亡大军又添了新生力量。

傻了吧,琼恩。气死我了。

而后来,坐在地上的韦赛里昂开始喷冰龙焰伤人,琼恩又被眼前的战况惊住,再一次不想着脱身去找布兰,当然他也走不了,尸鬼太多了,他几次试着想要杀了冰龙。

可麻烦您在战前能好好做做功课吗?

既然你都当自己是龙骑士了,不可避免的要在战场上与夜王的冰龙战斗,那么龙最簿弱的地方是哪 里?你自己不知道,问问学城归来的山姆 ,书中、传说中那些记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连莱安娜也知道将匕首插入巨人眼睛中会让他消失,而你比莱安娜高,比她有力气,你还有瓦雷利亚钢,而你完全不知道龙的弱点是眼睛,只会对着冰龙大声而绝望的嘶吼!!

如果不是艾利亚,整个人类就真的完了。

琼恩在私生子大战中,失误多多,战略战术都犯过错,而最终是靠着珊莎带着谷地骑兵赶到取得胜利。

而这次的生死之战中,战略战术和个人军事素质简值弱的不能忍,头脑不清,感情用事,啥都不懂,而这次的胜利,仍然是靠着他的妹妹艾利亚,独自剌杀夜王成功,方才胜利,不然早被韦赛里昂喷死了。

我只能说,琼恩开挂,琼恩好运气,而另一个好运气的,则是他的好友山姆。

如果临冬城大战重来一次,我希望军事统帅是詹姆,我相信至少不必死这么多人。

纯属吐槽,欢迎理性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