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下采❀都不算事儿,在戴维斯酿🍺才叫人生

读前须知:美国法定饮酒年龄为21

《今日美国报》最近发表了一篇关于“将啤酒嗜好发展为事业”的文章,首当其冲提到的便是UC Davis,这极大地引起了小编的兴趣。

UC Davis不是一个农业环境科学很牛掰的综合性大学吗,是怎么和啤酒扯上学术关系的?(⊙o⊙)… 啊对了!如果从种植生产的角度也说得通!但是这要在国内,估摸都是“某翔高校”才有的吧⊙﹏⊙b

综合性名牌大学提供酿酒专业,真有这么一回事吗?还真的有人去学吗?

好奇心作祟的小编立马去网上查了查, 还真是涨姿势啊——UC Davis不仅仅是第一个提供啤酒🍺酿造项目(1958)、促进美国酿酒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学,而且在葡萄酒领域的学术研究上,更是美国毋庸置疑的第一,有着“红酒🍷专业之哈佛”的美誉。

今天我们就着重说说大家都不大了解的 “啤酒🍺专业“。不过在那之前,小编还是要稍微扯一下——

一、 UC Davis诞生史

显而易见,UCD农学传统很强,被戏称“大农场”并不为过 ╮(╯_╰)╭ ——

- UCD在UC体系中占地最大,因为大部分是农田😂😂

- 有很大的农场(小编已嗅到🐂的气味…)

- 学生昵称Aggies,词源“Agriculture", 来自1922年的校名,意译为"农家子弟"、"田间孩纸"、"放牛娃"等... 随意挑吧...

Russell Ranch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Facility

如今,农业与环境学院仍旧是UCD最大的一个学院。

不过,除了农业、食品、生物、动/植物科学等这些可想而知的常见专业,还有一些专攻/偏独/跨学科的科目,像是“葡萄种植与酿造学Vitivulture and Enology”(下期详聊),或者一些看到中文也不一定知道该怎么描述的专业,比如"环境毒理学”(这是什么鬼...)——

从医学及生物学的角度,利用毒理学方法研究环境中有害因素对人体和生态系统尺度影响”。

                                                                                                            ——[度娘词条] "环境毒理学"

...原来农业和环境的学术领域这么广泛和复杂啊 :-O

所以童鞋们,选校和专业的前期工作一定要准备充足!如果没有方向,或者不会做research,记得多和跟师长以及留学顾问请教


二、 “啤酒专业”的“艺术”和“科学”

1.  “啤酒专业”

还是要澄清一下,大学里是看不到“啤酒专业Beer Major”这个说法的。它的科学称呼是“制麦和酿造科学Malting and Brewing Science”,或者“发酵科学 Fermentation Science”——

听上去瞬间乐趣全无。

发酵科学(Fermentation Science),除了啤酒,可能还涉及到奶酪🍕、面包🍞、葡萄酒🍷等...

提供此类专业和学位的学校占少数,不过, 一些学校会在食品科学(Food Science) 领域提供相关课程或者证书(certificate)供有兴趣的学生选修。

UCD的这个本科项目被设置为食品科学理学学士(B.S. in Food Science)之下的Brewing Option

啤酒测试分析ing~ (⊙o⊙)

“很多人都不知道大学里有"发酵科学"这样的专业,这事儿还蛮神奇的。但这个产业一直在发展,而且已经有一段时日了。”

——Dr. Thomas Shellhammer, 美国酿造化学家协会主席

好面善(⊙o⊙)

“我们学校的课程覆盖面极广,从谷物到酒杯,单凡和行业有关,如何把最好的啤酒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该如何做、有什么诀窍,学生都会学到。”

——Dr. Charlie Bamforth,啤酒专家,UCD制麦和酿造科学系教授

人们很容易把“啤酒专业”罗曼蒂克化,但事实上,这个学科是艺术,更是科学。

2. 艺术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词,“精酿啤酒 Craft Beer"。

小编也只听说这个词,在德国喝过一次,不过并未在意⊙﹏⊙b,只知道是好喝、有香味的高质量啤酒

但在找权威定义的过程中,却发现没那么简单——

这个定义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

——这样一个矛盾;前者求,而后者走

提出“精酿”的概念,是想把某一类“啤酒”独立出来,更好的保护和发展她。

“学生对酿造感兴趣, 因为他们这一代总体上可以对“精酿啤酒”产生共鸣,或者说,他们是伴随着精酿啤酒的发展成长的... 这种啤酒吸引消费者,因其风味的多元化(diversity)、真实性(authenticity)、以及当地性(locality)… 学习过程中,不少学生都会发自肺腑地自问,如何可以在这个(精酿啤酒保护)运动中发挥作用。”

——Dr. Thomas Shellhammer

所以,啤酒可不只是停留在派对和娱乐的刻板印象之上哦(⊙o⊙)。细究起来其实是大有学问滴!

对于懂酒的人来说,她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门艺术,而“ Brewing/Fermentation Science”这样的学科便是来研究和支持这门“艺术”的!


► P.S. 玩Beer Pong的童鞋可千万别用Craft Beer, 太浪费了。。。

不知道Beer Pong是什么?

来回顾一下凭远顾问倾情演绎的“城会玩”指南吧:技术贴 | 让你在美国大学的party上玩儿得像个“城里人”

3.科学

随着精酿啤机产业的持续发展,人们的口味也越来讲究,意识到在不同场合、搭配不同的食物,啤酒的种类和口味应该有所挑选。

酿酒学问逐渐得到重视,这就意味着,需要更多人去深入了解和学习这门(其实是比较复杂的)“科学”和“工程”。

啤酒🍺披着诱人的外壳,让不同类型的人怀揣着不同心思,同时走进这个学科。

◆ 这当中不乏单纯爱酒的好奇者...

很多学生进入项目之后才大叫上当,发现没有想当然的“fun”, 倒是砸来一堆"有机化学""微生物""生物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学习,需要经常泡在实验室里,培养科学分析能力。倒也奇怪,很多人也就欣然接受了这“糖衣炮弹式”的锤炼…

◆ 还有那些做过功课、对酿造行业有前期了解的理科生--自然是被🍺制作这一方面的甜头给留下了。

◆ 剩下那些已有技术和行业经验、但缺乏学术背景的酿酒师,更是欣然拥抱这些科学知识的支持。

❗️注意:这个专业是很辛苦的❗️——作为一个“酿造师”,不管是啤酒还是奶酪,会参与很多手工劳动和机械操作。

❗️另外,实习经历很有价值❗️ ——这种实践带领学生了解现实中的酿造和制酒行业,可能和想象中的有很大差别。

4. 就业问题

“除了对啤酒的热爱,如今的企业雇主也都在寻找高学历职员——这样的人才不仅知道"灌酒系统(draught system)"、商业运作(business)、行销(distribution),也了解啤酒屋前线的管理、以及不同的啤酒风味(尤其在餐饮业)”

—— Leslie Reilly,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营销总监助理

酿造科学的毕业生可以考虑去啤酒厂、葡萄园从事各类工作,或者应用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型工作。

很多人会去知名的啤酒公司像是Anheuser-Busch和Boston Beer Company。

其他人进了酒店管理和餐饮行业。

当然,部分怀揣啤酒梦想的人还是会创业建立自己的品牌产品。

三、为何学"酿造/发酵科学" ?

于其问为何要学,倒不如问为什么不学——小编以为,很大程度就是因为不为人知,以及有所误区,才没有太多人把"酿造"当做一个学科看待。

更多的人,可能是受父母影响(家族产业)、或者进入社会工作之后的机缘巧合才进了酒行业。

小编也并非在"推销"此专业,只是觉得在放眼望去所有人都在学商科/工程的大环境之下,了解一些少见、有意思、需要技术、又不失商机的专业,还是很有必要的。

引用USA Today访谈中美国童鞋的话来结束这个话题:

“(本科读完'政治科学')毕业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和喜欢的科目是有差别的。”

这位童鞋在他游历了欧洲、并且认识了很多自制面包/奶酪/啤酒和红酒的人之后,意识到他想在酿造和发酵业工作,于是他就去了Oregon State University学习“发酵科学”,专攻葡萄酒微生物领域。

他还补充道,这样迂回最终来到“酿造业”的人确实不少,他有几个同学攻读这个硕士学位时已经是第二事业(a second career)了。

“在我看来这个行业很有趣,它是“科学+手动实践”的完美结合体,是我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

最后,小编选了两幅啤酒信息图给大家科普一下~

1. 世界各地最受欢迎啤酒

来自知名酒类杂志Vinepair; 受欢迎的评定标准是以该地区的销量计算。

不过,最受欢迎≠最好喝, 像是美国最受欢迎的Bud Light被爱酒者称为是"毫无味道"的一款啤酒, 但真的在各大超市都买得到它...

2. 美国最受欢迎的20种啤酒

同样以销量计算,和质量无关...

不少爱酒者的观点是,这个图上除了Yuengling基本都算不上“真正的”啤酒...

只有Corona Extra(墨西哥)、Heineken(荷兰)、Modelo Especial(墨西哥)为进口啤酒, 其余皆为美国品牌。

■ #1 #2 #4 #6 #7 #8 #12 #15 #17 → 窖藏淡啤

■ #3 #5 #9 #11 #13 #14 #16 #18 → 美式工业啤酒 

■ #10 → 欧式淡色啤酒

■ #19 → 美式琥珀

■ #20 → 美式麦芽酒

你认识多少呢?

——不认识的话赶紧记下来几个,这样去米国读书之后社交的时候也不会没话题啦!


文|Lydia

2015-11-03

首发微信号app-ar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