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心思密密织

我把心思密密织

作者:高珊


这件红毛衣是短款,袖根处没有去针,袖子是横接上去的,穿出来是短肥宽松样,下面配一条黑裙子或阔腿裤,还挺时尚。是我最喜欢的一件。

在抖音上发现两个毛线编织的高手,一团一团的毛线在她们的手下变成漂亮的毛衣、精美的帽子和围巾。不觉心动起来。曾几何时,我也是个编织爱好者,那些沉迷于编织的日子又渐渐回到脑际。

很小的时候,毛衣是一种奢侈品,只有城里的有钱人家才买得起毛线,穿得起毛衣、毛裤或戴得起毛线帽,围得起毛线围脖。农村家庭的孩子只有羡慕的份儿。

上中学期间,邻居洁姐姐心灵手巧,她自己穿了一件雪白的毛衣,走在沉闷萧索的冬里,像一幅素描画。洁姐姐看出我羡慕的眼神,答应给我织一件。她用四股细毛线来织,织成白色开衫大毛衣,特别厚实暖和。这是我第一件手工毛衣,而且还这么别致,这件白毛衣很让我在同学中间洋气了一阵。

我学会织毛衣后,便爱上了它,疯狂买毛线,一发而不可收,给亲朋好友编织起来。

在老百货大楼,面对五颜六色的毛线,我犹豫不定。售货员是个五六十岁的阿姨,她果断的说:“你自己穿,买这款桃红色的,穿上一定好看。”

于是,我捧着二斤桃红色的毛线,想象着毛衣织成的样子,陶醉于自己的幻想中。

按照学来的编织技巧,我开始织毛衣。先织一个长方形的小片,再量一量胸围,计算好需要的针数,再用环形针起头,一圈一圈编织起来。织毛衣是成瘾的,拿起来就放不下,经过自己的一插一绕一挑一退,毛线由一根细长的线变成一片精美的图案,继而变成漂亮的衣物,那种欣喜是不言而喻的。

毛衣织成了,桃红的颜色,v型的领子,小碎花的图案,引来一片叫好声。穿着自己亲手织成的毛衣,感觉人也因这衣物变得漂亮了,于是成就感满满,不觉骄傲起来。

于是又买了毛线,给父亲母亲弟弟们每人织了一件。当然,也有失手的时候。

印象最深的是给父亲织的那件深蓝色的毛坎肩。父亲一大早穿上它,外面穿上外套去上班了。下班回来,一进门父亲就说:“快看看毛衣怎么回事,难受了一晌。”当父亲脱下外套,我和母亲都笑了。原来毛坎肩的领口开的太大了,父亲把领口当成了袖口,一只手从领口里伸了出来。毛坎一侧长一侧短,领口被撑的更大了。


这件背心是纯毛的,镂空织法,手感非常好,织的非常完美,没有一针错误,就是太瘦了,没人穿得下去。至今无人穿过。

给表弟织的那件变色毛衣也不成功。毛衣下襟老是向上卷,穿一会儿自己就卷上去了,好像因天热老头穿白背心向上卷似的,要时不时向下抻拽。他说同学都拿这件毛衣跟他开玩笑。经过研究发现是起头的织法不对。

有了这两次教训,我织毛衣的技术又得到了提高。开领口、挖袖口是有比例的,只有按身体比例科学编织才能织出好看又舒服的毛衣。

后来织的毛衣都很合身。给母亲织的那件竖彩条毛衣特别好看,是我按照毛衣编织书上的图例织的。弟弟那件双色插肩毛衣也非常漂亮,符合弟弟学生的身份。爷爷年纪大了,穿套头的不方便,便买来棕色毛线为他织了一件开衫,爷爷很喜欢,平生第一次穿上了毛衣。好友考上了北京的大学,为她织了一件当时流行的淡紫色马海毛毛衣。好友收到后给我寄来穿着它的照片,袅袅婷婷的,倚在一棵梧桐树下,煞是好看。

后来结婚生子,给先生织过毛衣毛裤,给儿子勾织小毛衣、背带裤,手套袜子,还织过衣领、沙发坐垫、杯子套等小物件。


这条围巾是给先生织的,温暖了数个冬天。

细算起来,林林总总我织过大约二十件毛衣,六条毛裤,四条围巾,两个帽子,手套袜子等小件不计其数。

忽然有一天,手工毛衣不再流行,毛衣针被我锁进抽屉,不再问津。但那些对亲人的爱对朋友的情,都密密织进了毛线之中,永志不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