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一场雪

盼望一场雪

  冬天已过半了,天空还没有正儿八经地飘过一场雪,人们疑惑这是冬天吗?就好像快要过年了,还没有听到三五成群的孩子在街头放炮仗一样,只有那天空里响起“爆——爆——”的爆炸声才能拉开过年的序幕似的。久不见雪影儿,我好像也已忘记了雪花的纯白,是怎么样的一种颜色?还有她在天空飘舞的样子,是怎么样的一种姿态?所以,我总是把雪花飘扬的样子与灰暗的雾霾相联系起来,是每天与雾霾见的太频繁了,竟不记得雪花纯洁无瑕的样子,就像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孩子,见惯了天天喂养他的乳母,竟忘记了自己的娘亲,但是,我们没有理由责备这个孩子,倒是该怪他的娘亲没有时间陪伴,无论什么原因,没有雪的冬天就是如此让人伤神。

  我一个人走在马路上,寻找雪花的身影。路两边的梧桐树,一棵紧挨着一棵,分成两排站立在路两旁,它们不情愿这样站立,这儿不是它们的家园,记忆中,从出生那一天起,它们就喜欢阳光雨露,喜欢新鲜空气,喜欢随意地站成一片,相互簇拥着,每天有说有笑,即使,狂风暴雨也不能把它们拆散,它们只会紧紧拥抱着团结在一起,然而,是人类将它们迁徙到这儿,根本就不问一声它们是否愿意,将它们连根拔起,远离故土,被迫来到这儿,连站立的姿势都那样单调乏味,每天只能闭着眼,咬着牙,默默忍受着汽车排出的一股股臭气。

  我停下脚步,趴下身体,倾听大树的倾诉,注视着梧桐树身躯上的一道道伤痕,用手抚摸着它沧桑的躯体,它的叶虽然被熏黑飘落,这些梧桐树的躯体却斑斑驳驳,粘着一层让人恶心的灰尘,散发着酸臭的气息,是啊,它们好久都没有洗澡了,梧桐被我抚摸的有点儿不好意思,摇摆着肢体,喘着粗气。所以,我敢断定,梧桐树一定在盼望一场雪。

  城市的天空里常常会飘过一股刺鼻的冷风,一片灰黄的浓烟,一团喧嚣的粉尘,一辆辆汽车载着文明的市民,在马路上穿梭,每天重复着熟悉的线路,它们的生命是人类给的,只能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任凭人类的指挥驾驭,车轮在努力啃食着冷冰冰的马路,嘴巴里发出了“呜噜呜噜"的悲鸣声,可惜柏油路太硬嚼不动,气得它肚子咕咕地直胀气,从车尾的屁股里喷射出一股又一股的浓烟。

  我嗅着这股刺鼻的气味,加快了走路的脚步,踩得马路沿子上的水泥砖直叫喊疼,我实在是无心的,我想,如果脚下铺上丁一层厚厚的雪,一步一步地踩在上面,“咯吱咯吱”就像大地欢呼的喝彩声,那么,我就不会内疚,而是在那层雪上舞蹈,歌唱,汽车也不会那么辛苦,就会和人一样的待遇,不用载着人类出门,静静地待在家里,享受着孤独,终于可以休息一天了,不用再去啃食柏油马路。所以,我敢断定,汽车也在盼望一场雪。

  我仍然脚踏着水泥花砖,漫无目地地走着。公园里,广场上,树木只剩下枝杈,在冷风在摇摆,在树下的草坪和花圃里,那是大地唯一裸露着一片肌肤,上面铺盖了一片片枯萎的花草,就像在包扎着受伤痛的躯体,虽然大地痛得奄奄一息,还得让这些枯死的花草掩饰病痛,比起那些被城市的柏油马路和钢筋水泥所封闭坏死的地方,这儿已经是它最值得炫耀的区域了。

  若是有一场大雪来了,铺满大地,全方位地覆盖这个城市,把柏油马路覆盖上,把水泥楼房覆盖上,把水泥地面和大理石地面也覆盖上,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大地会笑着睡去,然后梦回百万年以前,大地的身体上还没有人类这一物种时,那时的土地才是最自由的最干净的!所以,我也敢断定,大地也在盼望一场雪。

  盼望已久的一场雪终于还是来了,在一个阴沉沉的黎明到来,夜色还没有褪去,雪就选择了这样的时刻,默默地,谁也没有告诉一声就来了。我不知道是梧桐树盼来的,是汽车盼来的,还是大地盼来的?也许,都不是,是我们自己太多情了,只不过是雪想念我们太久了,它自己愿意来的。它不吱一声,为梧桐树穿上了洁白的婚纱,为汽车盖好了厚厚的棉被,为大地掩埋了疮痍的病体。

  一场雪的到来,这才让我们想起,轻轻地问一句,雪啊,你是否愿意光临人类的大地?它没有回答,沉默一直是雪的性情脾气。我不禁叹息了一声,慢慢地打开了心中的记忆:雪的颜色是白色的,是那种让人沉静的白色;雪飘扬的姿态是沉静的,是那种让人看一眼就会飘进梦里的姿态。

姜波

  作者简介:

  姜波,1978年生人,济宁邹城人。现在乡镇中学任教,工作之余爱好读书,喜好文学,常将生活中的体验与感悟写成文字,亦有多篇散文作品刊登发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