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续新篇

自创    王兴邦

01

生长在金塔,工作在金塔。

近年来,我耳闻目睹了城乡面貌的变化,也切身体会到工作环境的改善,深深感受到了时代赋予金塔的发展机遇,感受到了牢记初心,自强不息的金塔精神。

现就选取“胡杨林”“柏油路”和“头脑风暴”三个关键词来说说我的感触吧!

自创    王兴邦

02

金秋胡杨迎来八方游客。

我喜欢运动,晚饭后和好友骑行胡杨林,是我的必修课。今年的胡杨林景区改造力度很大,拓宽了胡杨大道,增加了景观栈道,修复了亭台楼阁,建设了美食广场。收费标准和路线都未变,许多措施还比较人性化。

先看看胡杨林的秋景吧!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的几个人难以合抱,挺拔的有七八丈之高,令人叹为观止。幼小的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壮龄的胡杨,叶片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兴安岭的白桦;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

胡杨之美,美在形态,美在神韵!我曾写几句诗,表达当时的感慨:绝胜烟光是胡杨,林海送目正鹅黄。两旁又见菊花好,一路怎知湖水凉。镜头秀色涌画意,胸中豪情动诗肠。秋风不负游子意,彩虹卧波古韵长。

其实,景区建设只是冰山一角,金塔城乡变化还很多。新城区的文化中心建设,西湖景区续建,航天大道改造,城中心商业区建设,城乡道路整改,这些工程都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将金塔经济拉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03

柏油路通到了老家门口。

“生态文明小康村”是今年的关键词,我年老的父母也赞不绝口。40多年的居民点,和我年龄差不多,门前的马路,虽说后来硬化了,但还是显得沧桑与落伍,居民房屋大多破旧了。通往外村组的路早就坑坑洼洼,许多桥梁也年久失修,特别是几处高桥,很高也不平坦,多少年了还是老样子。

记得小时候,外婆家离我家不远,有时她要回家,我骑自行车去送。我年龄小,外婆又裹着小脚,骑车要经过两个高桥,我是拼了全身力气的。桥下面是深水沟,我生怕上不去桥,有什么闪失,真是胆战心惊,如履薄冰。等上了桥后,我会出一身汗,也出一口气,这事我从未给人说起,怕别人笑话。

今年,就仅仅半年时间,已经旧貌换了新颜。我回老家看到的情景是:路垫高了,桥铺通了,安全、宽敞、平整、漂亮,笔直地的柏油路,通到了老家的门口。

再看老家的门墙,既熟悉又陌生。前墙和大门都改建了,贴了瓷砖,还装饰了门面;门口的梨树都被砍了,就剩两棵枣树和两棵杏树,家家户户门面看起来都一样;门前的水渠重新整修,渠沿都硬化了,整洁多了。以至于到家时,久未回老家的儿子都认错门了。

我老家的变化,只是金塔农村变化一个缩影。耳中常听到《金塔是个好地方》,我觉得,金塔的变化本身就是一首明快的时代进行曲!

自创    王兴邦

04

活力课堂激起的头脑风暴。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学校硬件设施大大改善,教育均衡发展正在深入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已经全面展开,教学质量也逐年提升。让我感受最深,还是活力课堂改革给师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我就选取最近的一个语文课片段来佐证一下。

学习韦庄的《菩萨蛮》时,两个同学朗读后。我肯定说:这一回诵读效果比楼上同学好多啦!

再由马欢同学疏通文字,并解读抒情主人公的思想感情。她抓住了“只合”的意思,是说作者“只应该”住在江南。并且结合“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炉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的几句白描,分析出景色美、生活美、人物美的江南的特点。

接着我追问:这首词的主旨句,或者说直抒胸臆的是哪一句?大家齐声回答到:是最后两句的“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我回应道:在手法上,这两句叫“卒章显志”,又叫“以情做结”。那作者因何“须断肠”?

韩鸣同学不假思索,起身说道:因为景色美、生活美、人物美,所以他就乐不思蜀,不想回故乡啦!我追问:乐不思家,就这样简单吗?如果真是这样,这首词也就格调不高,没有正能量,也就没有学习的价值了。

关键时候,总是马彦茹同学出场,她说:大家应看看课下的注解,韦庄是因家乡战乱,滞留江南,无法回去。这两句词,我们应该辩证的理解,抒情主人公是思念家乡,但一看到家乡的残象,内心就更加的悲伤,所以说就不要回家乡了吧!

我肯定了马彦茹同学的观点,接着做了总结:鲁迅的那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韦庄说“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所以我认为:韦庄不是真正的猛士!

这就是我身临其境的课堂对话,是师生互动激起的头脑风暴!

自创    王兴邦

05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看到了也投身到了家乡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坚信只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就能续写金塔发展的新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时候,当我还热衷于阅读一些心灵鸡汤时,曾看到过一个故事。 说是故事,其实不过是一个片段罢了。故事的主角是一位经...
    王贵福阅读 297评论 0 1
  • 大学来临,军训也就不远了. 刚刚结束军训的我来讲一讲军训. 我们军训在国庆之后,这真是让你开心的玩八天...
    幕小柒阅读 196评论 1 3
  • 我的两个女儿有着迥异的性格,妹妹疯狂,姐姐比较内敛,周岁前她们玩到一起的时候甚少,偶尔心情好的时候,两个人会碰碰头...
    沫濛MM阅读 59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