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读书笔记

最好的生活,是经常吃米饭,偶尔点火锅。

兴趣不是那件让你舒舒服服就成功拿到结果的事,兴趣是那件让你白天痛苦想、晚上睡不好、早上五点爬起来,一边苦笑一边骂娘干咧着嘴做完的事。这才是兴趣本来的样子。

兴趣,也被分为三个级别:直观兴趣(也称感官兴趣),自觉兴趣与潜在兴趣(志趣)。

只有符合我们志向和价值观的乐趣才能真正成为永不满足的乐趣,带领我们穿越无常的一生。上天给了我们有限的时间、有限的天赋,却留给我们无数的机会与诱惑,志趣让我们坚定地专心。志趣已不仅仅是兴趣,那是我们把感官兴趣通过学习变成能力、通过能力寻找平台获得价值、在众多价值中找到自己最有力量的一种生涯的管理技术。

兴趣饲养三步法:第一步,让自己先沉浸在足够多的感官体验中,获得兴趣的第一步动力;第二步,在感官兴趣还未消退时,尽快掌握更多的知识,使其进化到自觉兴趣;第三步,给自己找一个兑换价值的方式,把这个兴趣和你最感兴趣的价值绑定。我们审视一下为什么很多人“想学好英语”,却永远没有成行。第一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被刺激到,第二是因为他们没有及时地研究关于英语学习的各种观点和理论,第三是因为没有价值兑换,有些学了也无用武之地。

兴趣攻略:避免活得太有用

1、Different Night,给自己设定一个第八夜,以最放松的状态投入随便干点什么,可以漫步某个地方,约不常见的人。

2、与有趣的人在一起,看他们的业余时间都在干什么。

3、读些无用却有趣的书

4、不跟团的自助游

5、加入一个全新的兴趣小组

兴趣攻略:电子静默。意味着你隔绝自己和外界所有基于网络、无线电的联系,关掉手机、电脑及其他电子设备,进行运动、冥想等活动,总之给自己一段无所事事的时间。每个星期进行半天或者一天,你会发现自己重新对生活重拾兴趣。

很多人一辈子都在玩虚假自我的游戏。房子填满安全感的洞,钞票填满自尊的洞,学历填满智慧的洞,当物质越来越多填满心里的洞时,慢慢地你会把它视为自己的一部分。用物质填洞的人最大的悲剧在于:没有人能跑赢欲望。总有一天你填入了所有的东西,却发现那个空洞还在,物质带来短暂的快乐,但绝非长久的幸福。你占据的东西,也在占据你。

我们总是挖健康的坑来填事业的坑,挖自由的坑来填安全的坑,挖自尊的坑来填成就的坑,这就是虚假自我的游戏脚本。虚假自我的游戏之所以引人入胜,在于它疗效好见效快,而且无痛;真我的游戏则完全相反,它以痛苦开头,见效不快,却带来长久的宁静与内心的强大。失去、痛苦、面对、追寻、重获,这就是成长的脚本。

我同情那些一出生就生活在最好最大的城市里,觉得这里最好哪里也不愿去的孩子。他们从来不明白,长大在远方。

如何清晰看到成长脚本,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① 拥抱变化,走出舒适。不冒险其实是最大的冒险,要持续舒服的最好方式是让自己不舒服。

② 接纳痛苦,不掩埋。接纳自己此刻的空洞与无能,是成长为自我最重要的一步。

③ 穿过痛苦,看到需求。每个痛苦都源于强烈的成长需要,成长者允许痛苦发生,他们看到的是真实自我的袒露。

④ 玩成长的游戏。当成长比成功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价值比价格重要,你就拥有了看透却不看破的心态。以入世的心态来玩,却以出世的心态来发现价值,这种立足点让我们产生洞见,不被生活带跑。你的命运就是自己的选择及意愿。

心理学家罗克奇在《人类价值观本质》中曾详细解释过“价值观”:

① 价值是一种抽象的目标,超越了具体的行动和环境。

② 价值观来自对内心感受的评价,没有对错,只有真实与否。

③ 价值观提供给你内驱力、道德和规则提供约束力。那个能感动你的,就是价值观。当你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任何胆小的人都会坚强起来。

④ 价值观就是“什么最重要”和“这些东西之间有什么关系”的观念。

有的人因为高考失利去了很一般的学校,抱怨图书馆藏书少于是无所事事打游戏,实际上自己却没认真看过几本书。寻梦路上熙熙攘攘,却因为暂时没有资源就放弃了梦想,掉头直奔现实而去。名校的确是通往智慧的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当你想达成的目标暂时无力达成,不妨后退一步,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真正的生活高手是能让自己在任何资源和方式中,都能吸吮到自己想要的价值。

生活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所有的能力都可拆分为三个核心要素:知识、技能和才干。知识是我们知道和理解的东西;技能是我们能操作和完成的技术;才干是我们无意识使用的技能、品质和特质。

“功不唐捐”的意思是:你付出的努力和功德,从来不会白白地付出,终有一天,会回到你身上来。

每个人、每分钟、每一瞬间的生活,都是在修炼你的内功,提升你的可能性。你没有必要等到走上自己设定的道路才全力以赴,你要做的事情是把当下这个到场修炼好。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四个维度,即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

我们的生涯有四个维度,除了追寻功成名就之路,至少还有另外三种可能:追寻智慧、爱与关系和自由。

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四法则:

① 自我实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走过生存、发展和实现三个阶段。

② 发展好当下的职业是自我实现的重要手段,它能带给你进入事业线所需要的能力、资源和平台。

③ 控制欲望也是自我实现的重要手段,很多人不是找不到理想,而是无力逃脱现实。控制住自己的欲望,能让你保持自由与灵活。

④ 世界上没有现成的梦想,如果想要,自己创造一个。

如果这个世界无法温柔善待你,你一定要记得温柔地善待自己。如果社会不能让你安全地买上房子,就尝试给自己找到更多安全的途径;如果大学不能给你体面的教育,就鼓起勇气寻找适合自己的教育;如果世界上满是拜金的女孩和好色的男人,就尝试让自己成为一个配得起不拜金的女子或不好色的男人的人。

从心所欲不逾矩,才是真正的自由,

与别人比较是没有意义的,那是一种永无宁日、绝无胜算的自我折磨。

记得要活得精彩,活得认真,跟自己比。愿你过上我从未遇见与理解的生活。愿你的生命有无限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