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的枣树,回不去的岁月

童年的枣树,

年轮,

一圈又一圈

记录着回不去的岁月。

——题记

老院有两棵枣树,在院子的中央,左右长着。不知道是哪年种下的。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的树皮已经干裂的一块一块的,但椭圆形的叶子却绿的脆亮,到了夏天,还会开出淡黄色的花儿,充满了魔力。每逢这时,我就会对着枣树神往一番,向往着哪天,枣树会把这魔力赐予我,让我拥有拯救世界的超能力。

枣树是我童年的乐园,白天我蹲在树下看蚂蚁觅食,在他们寻食物的路上制造各种机会和陷阱。晚上我倚在树旁看漫天的星星,幻想着长大后自己的模样。

枣树东面放着一个青色石头的对窑子,也不知道有多少个年头。对窑子旁边一块半米长宽的青色石头,弟弟眼眉处的疤就是在旁边玩耍时候磕伤的,至今还对那块石头耿耿于怀,声称如果不是那块石头,自己肯定会是个绝世的美男子。

每当快过年的时候,村里的大娘婶子们就会挎着簸箕排着队的来我家,来借助对窑子的力量击碎那些做饭的香料。大人们,一边用对窑子击打着香料,一边唠着东家长西家短。这里也成了我听故事的地方。

枣树的南面是拉水井,那时候,村里还没有自来水,每家一个拉水井,吃水的时候,就从拉水井里往上一点一点的拉水。没到妈妈要洗衣服的时候,我就成了拉水的主力。但是我并不喜欢这份差事。所以,每次拉水,我总会想办法把自己的衣服弄湿,然后哭着喊,衣服湿了,好冷,我不能拉水了,来逃过这份苦差。但是到了夏天,这个办法就不奏效了,免不了会被老妈撵着揍一顿,还得接着拉水。

到了秋天,枣树的叶子慢慢落下,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这时候,地里的玉米也该收割了。爷爷会用地排车把从地里掰下来的玉米拉回家,倒在枣树旁边。晚上农忙完的大人们就在枣树旁借着皎洁的月光,扒玉米。我们小孩子则把扒下来的玉米皮编成长长地跳绳,两个人分两边摇晃着,剩下的我们便一簇一簇的跳起来。每年的这个时候,爷爷总会选一些好的玉米,三个或者四个扎成一堆,挂在枣树上,没多久,枣树的枝干上就挂满了金灿灿的玉米。

过了农忙,晌午过后,阳光变得没那么刺眼,奶奶就会搬个板凳,拿着自己的针线筐,坐在枣树下,开始纳鞋底。我就会在奶奶的针线筐里翻出来一些碎布头,缠着奶奶给我缝沙包。缝好的沙包总是没玩几天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便在开始缠着奶奶缝制新的沙包,还会在保证不会再丢了。没过几天,仍旧会重复之前的步骤。

慢慢长大,告别亲人,远离家乡,那些美好的岁月也渐行渐远。已经好久都没有回过家乡了吧。老妈说,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了,那棵枣树也越来越老了,只剩两三个枣子颤颤巍巍的在枝头上摇曳。

快过中秋了,月是故乡明,好想再一次坐在枣树下,望那皎洁的月光,听那古老的传说。

236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