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需要读的7本书!

海明威先生

写作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有良好的心态打持久战;写作有时候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所以我们要设定自己的目标;写作是和读者交流,所以我们要换位思考;写作是在做产品,所以我们大量输入做刻意练习

前几篇文章讲了正确心态、目标设定、换位思考、刻意练习,今天分享一些增加输入量和刻意练习的书籍。

第一本是沟通书籍,第二本是逻辑书籍,第三本是文学书籍第四本是销售书籍第五本是故事书籍第六本是心理学书籍,第七本书是你自己。

这些书的排列顺序是有讲究的,也不是谁便选出来的。而是因为在我心里,写作分成三个等级。

第一级,写作是沟通,作者需要把一句话说清楚说明白说有趣。所以作者需要锻炼换位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第二级,写作是销售,作者需要把一个复杂的问题用最简单的描述传递给读者,而且能让读者信服。所以作者需要锻炼说服力和故事表达能力。

第三级,写作是共鸣,作者写作是和目标读者建立内心强烈的认同,所以作者需要了解他人、了解自己。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好的文字能够让读者看到利益,看到自己,看到人性。好的作者能够让读者跟着自己一起快乐,一起悲伤,一起流泪。

今天推荐的书,确切说起来是七类书,然后我从中推荐一些有代表性的书籍,希望对你有用。

第一本,沟通书籍《说话就是生产力》

豆瓣评分8.4分,2010出版,我2012年接触到。我在里面学到最重要的技巧有两个,第一回答问题之前先表扬一下问问题的人,第二回应故意找茬的人要实事求是就事论事。


好书一本

分享一个我2013年读这本的一个片段,讲的是总理是如何做沟通的。

选自《说话就是生产力》第九章

当然,关于沟通的书籍非常非常多,比如《沟通的艺术》《非暴力沟通》等等,这些书很经典,但是它们有些老外写的,因为文化背景等等因素导致它们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说话就是生产力》是我读过最实用的一本沟通书籍。

第二本,逻辑书籍我推荐《思考,快与慢》

豆瓣评分8.2分,中信出版社2012年出版。得主丹尼尔·卡尼曼十年磨一剑之作,彻底颠覆你对思考的看法。

他凭借本书,因为“把心理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特别是与在不确定状况下的决策制定有关的研究。Daniel Kahneman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Vernon L. Smith获得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经典的系统1和系统2
关于逻辑思维训练有很多书,针对不同的人读不同的书。如果你是小白,你可以读《逻辑思考力》《金字塔原理》,它能让你知道归纳法、演绎法、MECE、5W2H等等基础知识。

如果你对逻辑思维有一定了解,知识在表达上需要做一些提高,那么我推荐《结构思考力》。李忠秋老师的论证类比四步方对不善表达的人很是有用。

“论”,即结论先行。

重要的观点最先说。加人微信第一句告诉别人你要做什么。

“证”,即以上统下。

层层递进,后面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上述观点的论证。

“类”,即归类分组。

同一类型的证据放在一起说,形成合力。“关于这个问题我有三点建议” “这个事情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比”,即逻辑递进。

同哪个先说,哪个后说。可以用时间为顺序,也可以以空间为顺序,也可以用人的思维习惯为顺序,比如STAR,SCQOR,黄金圈法则等。最重要的是要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让对方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当然,如果你对逻辑思维已经有更深入的理解,那么我会建议你读《超越智商》《批判性思考指南》《公正》等。这些书已经涉及到决策,涉及到伦理和哲学领域。

比如来一个思考题(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关键词:电车难题)

你站在天桥上,看到有一台刹车损坏的电车。在轨道前方,有五个正在工作的人,他们不晓得电车向他们冲来。

一个体重很重的路人,正站在你身边,你发现他的巨大体形与重量,正好可以挡住电车,让电车出轨,不致于撞上那五个工人。

你是否应该动手,把这个很胖的路人从天桥上推落,以拯救那五个工人,还是应该坐视电车撞上那五个工人?

我购买的逻辑思维训练kindle书籍

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困扰了很多哲学家。前段时间我去复旦大学和夏教授请教逻辑问题,他说,

逻辑是建立在人对自然规律认知,这个世界没有永远对的逻辑。

第三本,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大师们的写作课》

豆瓣评分8.3分,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去年出版,听舒老是说,这本是目前销售快十万册了。

舒明月老师的好书


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的书籍有很多,有《修辞学》《修辞学原理》等。还有很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书比如《老人与海》,还有中国的四大名著等等。但我却强烈推荐《大师们的写作课》,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它是一把你开启写作好文笔的金钥匙。

作者摘录文学大师们的佳作片段,通过剖析文学大师们的佳作和写作技巧,让读者跟随她的文字,感受到不一样的读书视角。

上上周我去上海,在行约见了舒明月老师,现场见识过她的魅力。早年酷爱文学,对文字有天生的敏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从政 协转战媒体最终安定在自由职业。

作者就多牛就赘述,摘录一个片段,书中记录张爱玲《金锁记》中间的片段:

那扁扁的下弦月,低一点,低一点,大一点,像赤金的脸盆,沉了下去。

那曹七巧且不坐下,一只手撑着门,一只手撑了腰,窄窄的袖口里垂着一条雪青洋绉手帕,身上穿着银红衫子,葱白线香滚,雪青闪蓝如意小脚裤子……

写作是沟通,不仅仅要写的清楚明白有逻辑,还要写的有滋有味。希望上面的三本书对你有启发。

写作是沟通,写作也是销售,我需要把一个读者并不理解的观点用简单的描述说给对方听,最终让读者相信,认同,行动。

第四本,销售书籍很多,我推荐《购买的真相》

这本书豆瓣评分不高,但是这本书的副标题很有意思,怎样从情感上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能写出这样的标题 ,说明作者认知水平真的不低。

好书

互联网上的有很多写作者,但是永远只有一个咪蒙,一个王左中右,也只有一个六神磊磊。

为什么呢? 因为它们抓住了读者的注意力,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写出了读者需要的情绪,趣味和独特需求。

秋叶关于移动互联网的认识

要让读者阅读你的文字,需要作者把文字当做商品,放在门口容易看见的货架,需要找很好的图片去包装。

当然,要让人认可一个观点,不仅仅是做包装那么简单,作者要写出读者需要的内容,解决读者心中的焦虑和痛苦,让读者能够在生活中能够感知作者的方案,能够让读者的朋友们也能受益。


人的需求:马斯洛需求理论


人的需求

文字是商品,就像金嗓子喉宝,你用过管用之后会推荐给其他人一样,文字是有用处的。如果你还有兴趣研究销售理论,《稀缺》这本书一定要读。

第五本,故事的书很多,我推荐《你能写出好故事》

豆瓣评分8.5分。其实要让读者接受一个观点,不仅仅要写得有用,而且还有写得有趣、有吸引力,让读者欲罢不能,流连忘返。

如何让人欲罢不能呢? 故事故事还是故事。

很多人会推荐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以及《作家之旅:源自神话的写作要义》。

但是,那三本书太难了,不适合普通写作者。它们更适合记者,编剧以及职业写作者。

为什么《你能写出好故事》好呢? 因为它讲到了写作的本质,如何和大脑打交道,如何和人的认知打交道。关于这一点,看它副标题就知道这是一本设计底层思维的好书。

写作的诀窍、大脑的奥秘、认知的陷阱

好书一本

当然,如果你还希望深入研究故事写作技巧,那么你就要研究故事写作的技法《粘住》以及电影编剧技巧 《救猫咪:电影编剧宝典》。

写作是沟通是让你把一个点说清楚说明白,写作是销售是让你把一个点写得让人接受。如果你能做到这两点,恭喜你,你已经是写作高手了。

但是,如果你要进入成为绝顶高手,要成为大神级人物,你还需要修炼另外一个技巧,同理心。

第六,修炼同理心,第一步先要了解人,我推荐《心理学与生活》

豆瓣评分9.1分。这是一部心理学经典著作,在美国及许多国家的心理学界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美国ETS 将《心理学与生活》推荐为GRE 心理学专项考试的主要参考书,听说北大心理学系把它当做教材。

这本书,首版于20 世纪30年代,迄今已修订19 次。作者之一菲利普·津巴多,他是美国心理学会(APA)前主席。

电影《死亡实验》/The Experiment以及后来的斯坦福监狱实验(电影中文名)/The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2015 都是根据菲利普·津巴多先生于1971年在斯坦福大学做的实验改编而成。

看目录就知道这是一部涉及本质的好书

智力与智力测验

动机

情绪、压力和健康

学习与行为分析,记忆

如果你能理解读者的动机,压力,知识水平以及大脑的记忆规律,不想写出好文章都很难。

第七,修炼同理心,认识自己很重要,我只推荐《自我探索》

李海峰老师

认识自己很难,很多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是谁,来自哪里,要去哪里?据说阿波罗神庙的入口上刻着“认识你自己”的格言

据说就是它

有人问哲学家苏格拉底,世界上什么最难?苏格拉底答到,认识你自己。

有一个故事,说在希腊的古典时期,一座神庙里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宙斯的雕像在一天夜里被人打碎并亵渎了。居民们因为害怕遭到神的报复而极为恐慌。

城市的传令官们上街号令罪犯立刻现身面见长老,以接受应得的惩罚。犯罪者当然不愿自首。一周之后,又一座雕像被毁掉了。人们怀疑是疯子所为,便派出卫兵值哨。终于,警惕换来了报偿,罪犯落网了 。

“你可知道自己会有什么下场?”人们问他。

“知道”他几乎是兴奋地答道,“死亡。”

“你难道不怕死吗…”

“我当然怕。”

“那明知会被处死为何还犯下如此罪孽?”

那人踌躇良久答道,

“我是个无名之辈,一生庸庸碌碌,从未有出众之举。我想做些什么让人们注意我,记得我。

沉默片刻后他又道

只有被忘却的人才会消逝。我觉得死亡不过是成为不朽的微小代价

看吧,一个人为存在感可以不要命,难得的是,他能坦然面对。

认识自己真的很难,因为它考验我们敢不敢面对懦弱的自己,丑陋的自己,虚荣贪婪的自己,考验自己敢不敢揭露血淋淋的人性真相。

有时候当一个人沉下心来,放下自己的恐惧和骄傲,他会发现你离读者的心更近了。

如果你有看过《象与骑象人》《思考快与慢》你就知道我们人类是很复杂的,而且经常不受理智的约束。

如果你看过《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你就会发现,忠于事实就是说人话;推迟满足感就是坚持;承担责任就是做自己;保持平衡是放下自己。

人的四种行为风格

自我探索这本书真的改变了我,它让我知道自己的行为风格,让我知道自己的优点缺点,让我知道如何更好地和自己和他人相处。

写作写到最后啊,其实就是如何和自己相处,如何和这个世界相处,如何在讨好读者和做自己之间做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