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离异家庭孩子的烦恼

齐帆齐微课

放假了,大学生小月无可奈何地坐上了回家的动车。说实话,她很不想回家,回那个破碎的家。那一幕幕令她伤心的事情不断的在脑海中展现,令她喘不过气来。

妈妈爱唠叨,特别烦,特别是吃饭的时间,妈妈总是一遍一遍的催着去餐桌吃饭。她自己先吃就行,为什么非要同时吃?爸爸坐在沙发上玩着手机,妈妈催了三遍了,爸爸像没听见一样,爸爸不动小月也不动,小月也在忙游戏呢!这就是一家人全部在家吃饭的情景。

两年前,妈妈身体有病就不上班了,工资也很少了,但爸爸却是单位的小领导,在小月的心中,爸爸的形象更高大些吧。

妈妈病休以来,妈妈和爸爸讲的最多的话就是催着吃饭,其他时间基本不交流。小月很烦妈妈唠叨,好像也发现爸爸也有这种感觉,还发现自己的家庭缺乏正常的氛围。

从感情上讲,小月更喜欢爸爸,因为爸爸从小从不批评他,其实也不管教她,除非妨碍了爸爸的利益。爸爸给了她最大的自由,而妈妈处处管教她,这样做不对,那样做不行,特别是学习,妈妈总是督促她。在小月的心里,觉得妈妈的眼里就只有她的学习,却不关心她的其他方面。在小学时代,她的家长会妈妈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当然妈妈也没法请假,工作很忙。虽然爸爸也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但相比妈妈的严厉,小月觉得还是爸爸好。

那一年国庆放假回家,爸爸上班去了,小月同妈妈一同坐在沙发上,妈妈突然对她说:

“如果我和你爸爸离婚,你愿意跟着谁?”

“跟着你”,小月说。

妈妈问当然跟妈妈了,爸爸问就跟爸爸了,小月的回答用了所有孩子回答的套路。

“这我就放心了,我和你爸爸离婚了。”

小月很意外,三个月前妈妈刚刚做过肠道手术。

“离婚?什么时候?”

“已经快一年了,担心你不愿意没告诉你。”

“不要紧,钱还是妈妈给你,但以后要节约着用。”

即使在妈妈病假工资只有几百块的时候,妈妈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她存入足够的费用,根本不用等小月开口要钱,她不知妈妈有没有钱,妈妈也从未告诉过她钱的事情。

已经离婚了,小月只能接受,可是她在同学们当中一直是个好家庭的形象,所以妈妈病休在家的事情,也没告诉过同学们。如今爸妈离婚,必定受同学们非议,也是没有办法了,好在爸爸未搬走,外人发现不了实情。

然而,妈妈告诉她实情刚刚两天,早上她还在睡觉呢,妈妈就打开了她房间的门。

“你陪我去住院吧,我可能肠梗阻了”,妈妈虚弱的对她说。

小月赶紧边起床边询问妈妈的情况,原来妈妈从半夜就发生了肠梗阻,被疼痛和呕吐折磨了半夜,天亮时终于自己灌通了肠道,疼痛缓解,呕吐止住了,但必须住院治疗,因为仍旧疼痛着。

小月跟妈妈快速收拾了东西,打的去了医院。

果然如妈妈所料是肠梗阻,小月在医院陪了妈妈一天。第二天,妈妈精神好转,不用陪了。妈妈很坚强,从生病以来,每年差不多有一半时间都在独自住院,好在离家近,晚上可以回家,很方便。

假期一过,小月回了学校。

元旦放假,小月又回到家,发现爸爸在妈妈住院期间搬走了。

原来,是妈妈邀请爸爸留下来的,目的是不让小月发现真相。但爸爸等不及了,所以在妈妈手术后故意找茬,终于,妈妈因手术后长期生气,导致肠道伤口长期肿胀造成肠梗阻。妈妈忍受不了了,小月也已知晓实情,就让爸爸搬出去了。

小月无语,也无法说什么,对妈妈的话有点半信半疑,“谁知道实际情况是什么呢?”

明天是返校的日子了,这天傍晚,妈妈正在做饭,爸爸来拿东西。其实爸爸的东西在搬走时已经带走了,后来又回来拿他需要的东西,甚至连小月使用的吹风机也拿走了。妈妈也不计较,拿走了再买新的。

今晚爸爸是过来拿茶和酒的,妈妈上班时,每年单位分两次福利,每次都有酒和茶,也有的是爸爸的,因为家里没人喝酒喝茶,送了别人之后仍旧留有不少剩余。爸爸要把所有的葡萄酒和茶都带走了,妈妈说:

“ 你怎么不给女儿留下一箱葡萄酒?来个同学怎么办?”

“我管她呢?!”爸爸抑扬顿挫的说。

“不达目的,我是不会罢休的!”爸爸随后又恶狠狠的对妈妈说,但又不说是什么目的。

“你看错了秤!”妈妈平静的对爸爸说,接着又大声吼道“滚!”

爸爸愣了一下,随即向外走去。

在送爸爸出门时,妈妈又说了一句,“这是最后一次给你开门,以后再来就报警了。”

这一次,妈妈告诉小月,“以后再来,不能给你爸爸开门了,他可能又要打人了。”随后妈妈告诉了小月一些事情。

原来爸妈实行AA制,房子是妈妈的,奶奶家重男轻女,爸爸家暴妈妈多年,考虑到小月,妈妈都忍了。后来妈妈变乖了,爸爸一找茬就拿钱买住,拿了钱手软,爸爸也没再动手。

但随着妈妈病休工资减少,妈妈的钱花完了,才告诉爸爸要卖房治病,爸爸终于动了不该有的心思。爸爸竟然采取了丧偶行动,未能成功但却被监控留下了证据。妈妈抓住机会,迅速办理了离婚,房子自然是妈妈的。

也许当时爸爸因为受制为了证明他是好人,也许怕别人知道实情,就没有争抢房子,还承诺每月给小月1000元生活费。

在离婚后,爸爸没搬走的这段时间里,妈妈每月都把小月的1000元生活费要了过来,尽管每月讨要的过程长达10天多,但爸爸总算按协议给了生活费。

妈妈了解爸爸,在爸爸搬走以后,从未向爸爸讨要小月的生活费。

爸爸在搬走的三个月后,不知是什么原因觉得没占到便宜就是吃亏了吧,也或许舍不得曾经住过的房子,也或许觉得当时留下的证据已经超过了监控的最长保存期限而没有了,心里大胆了,又回来威胁妈妈,认为妈妈害怕他还会出钱。

其实这个时候,尽管爸爸已经当着小月的面威胁妈妈,但小月仍旧怀疑妈妈说法,不相信爸爸的凶残。因为爸爸很早曾告诉过她,说她妈妈有癔症。

小月知道妈妈有病,也知道妈妈的病不是癔症,是颈椎处中枢神经有缺损,那是妈妈一次车祸的后遗症,当时未察觉未治疗,但这两年已经有了症状才被发现。而且这两年已经住院治疗了十多个周期,基本巩固住了。

爸爸说妈妈有癔症,但是小月没有发现妈妈有癔症的症状, 小月也没反驳爸爸,以为妈妈或许不是经常发病吧。

今晚,爸爸的做法,的确让小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后来春节过后,爸爸又来敲了几次门,小月记得妈妈的嘱咐,没敢开门,两人不敢出声,装作房里没人,但爸爸仍旧持续砸门一个多小时。

有一次,爸爸竟然用重金属物件砸门,吓得妈妈赶紧报了警,警察来了还不罢休,把门把都砸烂了。那次警察吓唬他也不起作用,最后警察用銬子拷了他才走了。

过了几个月,小月午睡后刚要去上课,就接到了妈妈的电话,爸爸把阳台玻璃砸烂了几块。

小月这才相信爸爸的暴力,立即打电话想教训爸爸,让他收敛一下。

“我早晚要杀了你妈!”

哪知电话一接通,手机里就传来爸爸暴躁的声音。

小月这才彻底相信了爸爸的暴力,她接受不了,跑到学校的楼顶大哭,家庭破碎已让她伤透了心,还要接受一个残暴的父亲,这太残忍了,小月无法接受!整个下午,小月都在楼顶上一直哭,吓得同学们上来陪她,怕她想不开。

从此以后,小月便开始有点抑郁,有苦说不出。妈妈不关心她,她不喜欢妈妈,原来只恨妈妈,现在也恨爸爸,恨自己有个这样的家!

从此她爱上游戏,把自己完全放在游戏的世界里,以躲避现实世界。她好想离开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太丑陋了,但是她知道她不能死,不喜欢妈妈,但要为妈妈活着。

活着就有痛苦,而那些曾经追求她的男生,听说她家庭离异就躲远了。家庭的遭遇,感情的打击,让她性格孤僻起来,以后就更没有人愿意和她交心了。

好在妈妈是个打不死的小强,总是开导她。但是她看见妈妈就想起有关的一切,心里就烦她,好在时间久了,慢慢也接受了下来。

又一年(也就是去年)的春节到了,新年的钟声字到,母女二人便吃了水饺。妈妈随大家去外面拜完苍天大地万物生灵,回房睡觉去了,小月继续看她的电影。

凌晨3:00刚到,外面突然传来“啪!啪!”连续激烈的响声,小月以为谁家放礼炮呢!仔细一听不对,是重物连续砸玻璃的声音,是妈妈卧室!

“肯定是爸爸又来砸玻璃了!”

等小月跑下床,厕所里的玻璃声又开始了。小月气坏了,跑到厕所,厕所玻璃已经砸得很严重了,从里面看到外面,爸爸还在用大铁锤用力的砸着,可把小月气坏了!她忍不不住破口大骂:

“妈的!混蛋!不得好死!你一家人坏蛋!”

爸爸砸完就走了,妈妈过来对她说:

“别骂了,骂有什么用?你不是也在骂自己吗?”

经过春节这一次,小月彻底崩溃了,这就是她的家!这就是她的爸爸。!

妈妈让她别生气了,随后报了警,说明了情况。然后,慢慢的仔细的清理着玻璃渣子,最后找来塑料膜和透明胶带,细心的堵着窗户,以阻挡外面的寒冷。

小月最讨厌妈妈,这次也站在妈妈这边了。

小月也理解了,爸爸说妈妈有癔症的目的只是担心妈妈告诉她实情,阻止她相信妈妈,但最终爸爸以实际行动向小月展示了自己的本性和人品。

后来爸爸又来闹过几次,什么下三滥的手段都用过,但妈妈依旧只报警不要求处理,因为父母有污点会影响子女找工作。

小月也曾经要求妈妈搬家,但妈妈说:

“只要他有心,搬到哪儿也都能找到,有什么用呢?等他自己放下吧。”

又放寒假了,小月又要回到那个令她心碎的家。她不想回家,永远不想回到那个令她做噩梦的地方!

这是大多数离异家庭孩子的窘境,愿天下的父母为了孩子,以身作则,端正自身的行为吧!

齐帆齐28天写作成长营(15)篇3616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