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背单词方法你要不?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  徐丹妮

虽然我工作了,但是每周都在抽空坚持学习外语。一直认为学习是贯穿终身的事情,并不应该在大学毕业之后就停止。

许多读者问我:丹妮,你又要工作、又要学习外语,忙得过来吗?我整个2016年11月没有一天休息,工作加班、以及日常的学习,现在即将迎来12月最忙的一个月。人生需要忙碌,但不是“盲碌”,想要掌握高效学习外语的秘密,首先你得学会高效背单词。

不管你是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人员,没时间背单词是大部分最大的问题。

其实你不是没时间,而是没有合理安排时间。丹妮教你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背单词,这些都是我亲自实践、总结出来的方法,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方法。

一、便利贴法


便利贴,顾名思义就是方便携带、提醒自己一些该做的事情,贴在醒目的地方以防忘记。

许多人只是用便利贴来潦草几笔写一些字,却很少随身携带。去文具店买几本不同色彩的便利贴,随身携带也不重,况且可以方便你分类记忆不同领域的知识。比如说,我现在就把当天要记住的一些单词,写在便利贴上,利用上班午休时间贴在办公桌玻璃上,去强化记忆。

每张便利贴大小刚好,如果记不住了下班还可以撕下来,贴在我的【时间管理本】里面,下班以后继续背。日积月累,你的单词量就在一点一点利用碎片化时间中不断增长啦。

讲真,把单词认真写在纸上之后,比你使用APP背单词要更容易记住。每次一抬头就看到桌前的单词,想不记住都难呀。你是学生的话,可以贴在自己的书桌前,想象一下,满书桌的便利贴单词都被你一个一个KO掉的感觉会有多爽!

我这几天刚刚解锁一门新的外语:日语。是的,我又开始折腾了。不满足于现状,总是喜欢挑战自己,去尝试许多不敢尝试的领域,一次又一次刷新自己的记录。

二、手机屏保法


每隔几分钟总是不自觉的想要解锁手机看看?下班后拿着手机打开一个又一个社交APP不断刷新?

为何不利用这些不自觉的手动打开手机时间,来强化自己背单词呢?

首先,把当天要记住的单词保存在手机里,生成图片的形式。此处随机截图了几个单词,哪国语言单词和强度自己决定,在此只是举例。可以写中文意思也可以不写,同样的,也可以只写中文,然后自己努力回想它的英语、德语、法语等意思是什么。

其次,可以设置为手机桌面、屏保。每次你打开的时候,都强迫自己去背它,就花几秒钟的时间背一个单词。想象一下,你每天的桌面和屏保都在换,每天都在背单词,长期坚持下来,是不是单词量就增长了?下次请不要无聊就去刷社交APP了,多刷刷单词。不过你只是把它设置成桌面而不去记忆的话,是没有效果的哦。

担心APP遮挡住了单词?没关系,你再新建一个界面,把一个APP单独移动到那个界面里,在那个界面看桌面,单词就不会被挡住了。

三、聊天背景法


每天除了学习、工作之外,大部分人的时间都花在了社交软件里。你说没办法呀,今天这个领导要联系,明天那位好友要保持互动,不然时间久了没往来的话,大家都会关系渐渐变淡。

没关系,我会不阻止你使用社交软件,只要你用我的这个方法去做就可以了。

降低下班后使用社交软件的频率,如果非要使用的话,把聊天背景设置为你的课本内容吧。对,就这样,先用手机拍一张课本内页,然后设置为聊天背景。

每次聊天的时候背景都是这个,强迫你去看、去记忆。有人会疑问,可是聊天的时候图片就被挡住了呀?没错,会被挡住。但是你使用宋仲基照片做背景的时候会担心聊天对话挡住他的脸吗?你知道一聊天就会把国民老公的脸挡住了,就会主动减少聊天对话次数。

当你把聊天记录清空的时候,背景又恢复干净了。定期清理一些不必要的内存,腾出空间和时间来,才有精力去背单词。

还是没有动力?把你偶像的照片和单词拼接在一起吧,不想背单词的时候就看看你偶像的照片,然后单词就在旁边,丹妮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四、小本子随身携带法


有人和我抱怨说每天背着红宝书好重,打开又是一堆单词,背的欲望都没有。知识就是力量,现在能够体会到了吧。

觉得重,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那就给自己“减压”,换个轻松的方式——小本子背单词。

早起几分钟,把每天要背的单词抄写在小本子上,既不会压到你,也不会一堆单词看得头晕眼花。本子不要太大或太小,大本子不适合携带、小本子太小不方便写内容,我这样的A6尺寸就够。

什么?你发现我的本子弄脏了,好担心自己的本子也会弄脏?看一个人是否经常使用本子,看对方的本子新旧程度就知道了。不要担心,再漂亮的本子买回来也是要使用的,每天当惊受怕的把它藏起来,不如多去翻看它,把它“弄脏、弄旧”。当它使用的次数越多,就说明你背单词的时间越多。

当然,这些方法我都在强调是利用碎片化时间记忆的,适合初学一门新的外语,也适合复习学过的单词。

单词需要长期积累,如果你要准备出国留学的相关考试,更需要集中时间去攻克单词。


任何一种方法,都只是授人之渔,而不是授人之鱼。想要捕获很多鱼,你不仅要学会捕鱼方法,还要主动去捕鱼呀。鱼都在你面前不用出海了,可是你却和我说你懒得捕,那我又能怎么办呢?

你逼或者不逼自己背,反正单词就在那里。想背单词的人,总是会想办法去记住,不想背单词的人,教再多的方法都没用。

(此文内容+图片属徐丹妮原创,禁止任何形式的抄袭、洗稿,发现一律起诉到底!)



【简书上关于语言学习的其他经验贴,可以点击我的以下链接直接查看】

觉得学英语枯燥?21天英语手账改变你

非科班出身的我,是如何学英语、德语、法语的?

我是如何在学第三门语言时,又不忘记第二门语言?

没天赋就学不好外语?他们用行动来告诉你

我是如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第三门语言的?

学二外,先学哪一门语言比较好?

我这有练习英语口语的方法,你要不要?

谁说学英语没用?那是因为你没尝到甜头

学外语,请保持一颗随时从零开始的心

听说你想考雅思,还想获得7分+?

有一个长达12年的外国笔友是什么样的体验?

学外语道路上,怎么提高学习效率?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徐丹妮·原创文章

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信息获取越来越方便的时代,时间被分割成为一个个碎片,我们每天会花一些、甚至大量的时间,去阅读网络上的信息。 等一...
    徐丹妮阅读 7,932评论 36 280
  • 之前有条泰国电信出品的视频,网上转得挺火。 大意是某穷苦孩子因为母亲卧病,在小饭馆偷东西。店主不仅没有责骂他,还给...
    三角猫阅读 239评论 0 1
  • 天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不经历磨练,怎能速成长。 酒店销售陈。 在强者的羽翼下难以成长起来,难以独挡一...
    雲空葉阅读 162评论 0 0
  • 5/22 10:40 晴 昨天自己一人搬家,果然无奸不商啊,被坑了,以后要注意,多看,多想,不着急,脸皮厚。...
    DreamWorld阅读 118评论 0 0
  • 多读些书还是挺好的 也许你不会像大作家一样 年薪百万 万人敬仰 但你至少可以在和身边的人交流时 不至于总用一些老套...
    迷路的说书人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