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交易为生》---散户的出路

《以交易为生》的作者是亚历山大*埃尔德,他曾经是一名职业精神病医生。作者经过不懈的努力,从一个普通的小散户成长为一名成功的交易员。埃尔德在书中将技术指标分成了趋势跟踪指标、振荡指标和复合指标三大类,对各类指标的优缺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从心理学角度进行了行为分析。

本书共分十章,概括如下:

在第一章,作者专门就人们对‘市场大师’的追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金融市场中有三类大师:市场周期型、神奇方法型和已故型。

市场周期大师一般出自民间,他们预测重大的上升和下跌,走红时间往往不超过一轮牛熊市。

神奇方法大师靠出售他们的全新投资方法谋生,但一旦环境变化或方法普及,神奇方法的有效性就会大大降低。

第三种大师为已故型,他们的书被一版再版。大师过世后,人们把他们的超凡能力和财富传得很神奇。这类大师最好的例子就是艾略特和江恩。

关于江恩,埃尔德在书中这样写道:“各种唯利是图的投机者出售江恩理论和江恩软件。他们宣称江恩是有史以来最棒的交易者,他死后留下5000万美元的财产。我曾见过江恩的儿子,他是波士顿银行的分析师。他跟我说,他的著名的父亲根本不能通过交易来支撑家庭开支,而是通过编写和出售指导教材来养家糊口。当江恩在20世纪50年代去世时,他的财产包括房子在内价值也就10万美元多一点而已。威廉D.江恩,这位投资巨人的传奇,是那些向交易受骗的客户出售教材和其他工具的人编造出来的。”

第二章对股市投资群体的行为模式进行了探讨,成功的交易者都是独立思考的人。群体能够创造趋势。我们需要自己判断何时加入群体,何时远离群体。

“技术分析师研究金融市场上群体心理的波动。多方在股价上涨中获利,空方在股价下跌中获利,每一个交易时段都是多空双方的一场争斗。技术分析是的目的是要发现多空双方的力量平衡,并把赌注押在取胜的一方。如果多方势力更强,就应该买入并持有;如果空方势力更强,就该卖出并放空;如果双方势均力敌,聪明的交易者就会静坐观望,他让多空双方互相争斗,只有当他能合理确定哪一方有可能获胜时才进行交易。”

第三章至第八章介绍了一些重要的技术分析指标。归纳下来,可以分为三大类:趋势跟随指标(如MACD、OBV等)有助于识别趋势,属于滞后指标;振荡指标(如KDJ、RSI、威廉指标等)有助于把握转折点,属于领先或同步指标;复合指标(如新高新低指数、好友指数、腾落指数等)可以跟踪群体心理的整体变化,属于领先或同步指标。三类指标的适用范围存在不同。

总的来看,这些技术指标发出的最重要的交易信号就是出现背离现象。即股价创新高,而指标参数却没有创新高;或者股价创新低,而指标参数却没有创新低。背离往往是重要的趋势转变的信号。

在第九章中,埃尔德介绍了自己的三重滤网交易系统和止损方法。

第十章是“风险管理”。几乎所有成功的交易大师都非常重视风险控制,他们通过分散投资控制个股风险、通过资金管理(通俗点即仓位管理)控制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资金管理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生存。你必须避免输光的风险,其次是获取稳定的收益,最后才是获取高额回报,但生存优先。”

“如果有人每年能获利25%,就可以做华尔街的国王。”

很多投资者在股票买入后出现继续大跌的情况下会选择继续补仓以摊低成本。还有投资者喜欢用金字塔式资金管理,即越跌越买得越多,如“逢输加倍”。作者对此这样写道:

“逢输加倍初听起来赔不了,但要知道一连串的失误足以让所有赌徒赔光,不管他多么富有。在极端情况下,一个赌徒以1美元开始,只要连输46次,就必须在第47次时将下注额提高到70万亿美元,比全世界的净财富之和还要多。他再富也会输光,或者说早就输光了。”

我认为,金字塔式资金管理的缺陷是它完全废除了止损原则,风险完全失控。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投资者从07年大盘6000点开始持续的逢低补仓,等到股市真正见底时他会被套进多少钱?更可怕的是,在没有止损的情况下,如果出现持有的公司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风险时,投资者的资金将处于非常危险的处境。

《以交易为生》这本书是一部纯粹的技术分析类著作。埃尔德认为,成功的交易奠基于三大支柱。即:心理、市场分析方法与交易系统(方法)、资金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