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ever17》

简评《ever17》

最近把游戏《ever17》通关了,说实话确实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觉得作者的脑子实在是太厉害了,都不知道是用啥材料做的!

实际上通关这部作品我花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很早的时候就知道了《ever17》于是下载下来试玩了,但是游戏初期的剧情了并没有太吸引了我,总觉得就像是一群人在一个封闭空间做一些事情然后仅此而已,当然其实我也很清楚,肯定是要等到通关之后才能领略到游戏的精彩之处,前面的这些情节只是相当于伏笔一样的东西。

不管怎么说,游戏初期并没有太吸引到我,所以这个游戏一搁就是两年,中间断断续续的也玩过,但是每次也没有玩太久就停下来了,直到前不久了又听到这部作品的相关一些消息,发现这部作品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这让我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其实我也记得当初之所以玩这部作品了也是因为这部作品评价很高。


先说一下我是怎么接触到这部作品了,其实那的时候我玩的是另外一款游戏叫做《雪之本境》——一款国产的a v g游戏,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在封密空间一群人之间发生的一些稍微有些黑暗和血腥的故事,然后在贴吧里讨论这部作品的时候经常听到吧友说到《erver17》、《remember11》以及《海猫鸣泣之时》等,于是我对这部《ever17》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才把这部作品下载下来玩,没想到来这一玩就是两年,直到前两天才算是把这部作品彻底的通关了,尤其是在解谜篇,也就是可可篇,自己确实被震撼到了,这确实是一部值得玩味的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ever17》讲述了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在一个地下游乐园游玩然后突发事故,这群人被封闭在水下封闭空间的故事,他们基本上与外界隔绝联系,于是上演了还算是惊心动魄的逃生故事,该世界观相下有很多有意思的设定,比如很多高科技,未来可能实现的一些生物上的一些技术内容等,这些也是本作的看点之一。

很多这类解谜作品喜欢出现的失忆的角色一样,本作中有一个失忆的角色,也就是游戏中的不知名字的少年,出现这种角色通常比较容易让玩家有代入感,因为玩家在刚刚接触世界观的时候也是什么都不知道,一切信息了都可以从头开始了解。

这里说一下我通关这个游戏的多结局的先后顺序,我首先通关的结局是空的GE,然后是打出了优的GE,再接着就一直是那个优躺在地上挂了的BE,后面那我就直接看攻略了,这个游戏的选项还是很多的,结局也很多,如果单纯靠自己尝试确实比较困难。

感觉这部作品的套路还是蛮深的,因为玩家视角很多信息无法掌控,相同的景象和事件让人觉得必定是发生在相同的时间下,而百思不解的是,为什么又会出现不同的人物,所以在解谜之前,很难想象当前视点下发生的事情是在不同的时间段,倒是会以为是平行世界什么的,如同攻略上写的一样,在可可篇之前不用太在意推理,虽然各种悬而未决之谜之类的还是蛮多的,稍微思考一下也是蛮有意思的,各种不合理的现象之类,虽然自以为能够找到答案,但是在解谜之前一切都是浮云吧。

就算在本作通关之后,我还是有几个疑问,觉得本作似乎没有解决?第一个疑问就是在本作中多次有那个踢罐子的游戏,这个踢罐子的游戏到底是谁踢了那个罐子?本篇似乎没有说明答案,然后我自己想是不是老鼠或者狗之类的,也就是那个恰米或者皮皮,但是既然没有给出正面答案,也就不知道我的猜想是否正确了,或者还有其他可能。

第二个就是,在2034年的时候,可可总是像幻影一样出现,这个要如何解释才是合理的呢?感觉这个也没有说清楚。

然后就是从生还可能性的考虑,其实2034年的时候,只要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情况比如冷藏室没电垮塌或者其他逃生环节出了问题等等,就是感觉这个GE是非常难实现的,当然了,最后的结局还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欢乐结局,还是看得蛮开心的,看完本篇之后,那种历经重重困难死里逃生的感觉确实相当不错。

然后还有一个细节的疑问,不知道这个疑问这样理解是不是对的,就是在2017年的时候,他们一行人受困于地下下为什么上面没人来救他们了,但是,鶫说过这个原因可能是因为病毒,上面的人担心病毒扩散导致危险所以不能去救他们,但是后来地面上的人又救了他们这个要怎么解释才是合理的呢?在2034年的时候我们知道那是因为让一切按照计划引诱第三视点出现,所以故意不联系,但是在2017年那是为什么呢,真的只是因为病毒的原因吗,这样解释会不会有些牵强?

我觉得本作的精妙之处就是,当视点交换的时候,其实是在不同的时刻,这一点一般的玩家根本就不会想到,作者也故意省略了一些关键信息,比如说在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说当时的具体时间,而且人物事件又是那么相似甚至可以说是一样,如果这一切都是正常的事件的话,那么其实在2034年的时候,应该是很容易发现,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发生了相同的事件一定是不正常的,尤其是鶫以及优等,很可能知道这一切都是有预谋的,当然了,本作看来鶫确实是知道这一切都是预谋的,只是她并不知道这里面更深层次的原因。

游戏当中的各种理论,比如平行宇宙,时间旅行,祖母悖论,次元的概念,第三视点,这些都非常有意思,一般男生对这些东西也容易感兴趣,我本人也挺感兴趣,尤其是当我看到利用计划引诱第三视点出来,以及祖母悖论等的描述的时候,感觉自己深深地被震撼到了,确实非常是非常不错的策划。

说起来了,在本作中总结一下就是,第三视点自己欺骗了自己,自己把自己引诱出来了,也可以算作是本作中事件的主谋了。实际上在解谜篇之前,我就怀疑过自身是主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玩过了国产游戏《雪之本境》,《雪之本境》曾经被人说过从里面看到了《ever17》的影子,因为《雪之本境》里最后的主谋就是第一视角,也就是我自己,所以我怀疑就是说我们这个故事中的主角,要么就是武,要么就是少年,虽然最后看起来似乎也是说中了,可以说主谋是少年,但是因为是以视点的方式提出来的,所以不仅没有让我觉得坑,反倒是觉得非常有意思,在玩这个游戏的过程中,我多次感觉这个游戏仿佛是在说游戏之外的玩家,也就是“我”,可以说“我”才是主谋,这种感觉是很奇妙的。

那么在这之前,我先说一下我在通关之前的一些想法,虽然这些之后已经可以证明是错误了,因为在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个时空是混乱的,所以我一直也奇怪那个可可跟沙罗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我开始以为可可跟沙罗是同一个人,只是他们在类似于平行世界的情形下,变身成不同的人,而实际上他们是不同年代的人。

然后的就是关于武和少年这两个角色开始也怀疑过,怀疑武和少年,实际上甚至怀疑过武和少年实际上是同一个人什么的,这样的说的话似乎有点精神分裂症,而且大家都是精神分裂症,好像这样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是幸好证明最后这个结果是错误的,不然我也会觉得很坑的。

还有一个游戏当中尝试用平行世界来解释目前发生的现象,想了想这确实也是一种解释方式,但是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觉得作者在用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解释来敷衍玩家,我想大家是不会买账的吧。

我最初的怀疑就,这次意外就完全是一个实验模拟,但是我觉得有一点说不过去就是为什么这个实验为什么可以重复呢?这个是比较难做到的那么?比较好解释就是这些人实际上是在“做梦”或者类似做梦一样的环境,大家都在这样的梦中进行实验,于是就想到了之前玩过的另外一款国产游戏《刻痕》,也可以创造这种实验,虽然这样也能解释,不过还好最后不是这样的,不然我也会觉着略坑。

这部作品里面确实有很多很多蛮精彩的地方,这份精彩的还是要玩家自己去玩这游戏去体会,我想就算是把这游戏通关了如果说再去玩第二遍的话,这种感觉还是会存在的,通关了之后再去复习这部作品,才了解到原来发生的几乎一样的故事其实是在不同的时间下发生的。

上来就是对于这部作品《ever17》的简评了,确实是一部蛮不错的作品,也难怪评价会这么高。

另外有一点可惜的是,我后来了解到这部的制作厂商KID社已经解散了,在这之前几乎完全没有关注过这个游戏厂商,倒是关注了听起来有点像的Key社,Key社是我蛮喜欢的一个游戏厂商,而这KID社,在我了解到她的发展历程之后,还是觉得挺遗憾的,明明是这么一个有节操的厂商,但是在市场规则之下还是被淘汰了。

嘛呢,谨此纪念。

Copyright@秋月的私语

版权所有 翻版不纠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